•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638951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5-25
  • 公开日期:2019-05-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5-25 11:20
浏览量:1 | | | |

团发[2019]8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站所:

现将《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5月25日

关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基层减负年”的有关要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推动全乡各级党员干部整体作风转变和提升,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实现三级联动,相关部门各负其

责,围绕县委提出的五个方面“20条措施”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团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整治重点、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和检查考核调研、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等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全乡要从机关做起、从领导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按照县整治“20 条措施”的要求,明确全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见附件)。

三、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5月开始,持续至8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5月22日前)

1、动员部署。乡党委召开专题部署会,广泛动员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2、广泛宣传。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通过宣传标语、公开栏、广播会、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干部和群众知晓。

(二)查摆问题阶段(2019年5月23日至5月27日)

1、公布举报方式。设立乡投诉举报电话,并将举报电话0730-4160200 进行广泛公开,畅通信访和“互联网+监督”举报渠道。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在办事服务窗口设置投诉举报箱和征求意见簿,征求办事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2、全面自查。召开党委专题会议,集中查找乡党委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乡整治小组向机关内设部门、村(社区)、部门单位发放自查清单,严格对照乡整治重点,认真查找问题,形成个性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5月27日前,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将自查整改情况报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专项整治阶段(2018年5月28日至6月31日)

1、开展专题督办。由乡纪委牵头,梳理一批乡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进行督察督办,实现对所有重要事项督察督办全覆盖。

2、开展暗访督查。乡纪委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在全乡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实现对所有办事服务窗口的监督全覆盖。

3、开展整改督导。通过定期检查、民主评议等方式,推动全乡对表对标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实现整改事项督导全覆盖。整改重点所涉及的牵头单位要于每月7日和22日前将近期整改落实情况上报乡纪委。

(四)建章立制阶段(7月1日-7月31日)

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对现有制度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纠正,对容易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和环节,建立破除机制,依靠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行解决,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五)长期整治阶段(8月1日以后)

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乡纪委要长期坚持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回潮反弹。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书记卢进文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姜勇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李铁骑为常务副组长,相关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一把手为成员的团洲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党建办,由副乡长曾真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各牵头单位共同开展整治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把这次专项整治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查找问题、改进作风。乡纪委要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进展和实效。乡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树优秀典型,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严肃执纪问责。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清单,逐条整改销号。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查处。乡纪委将正确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及时提醒谈话;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一律严查快办;对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除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外,同步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附件:

团洲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清自查整改责任清单

团洲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清自查整改责任清单

序号 整治重点 整治措施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 注

1 一、着力解决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等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1.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指示批示, 实行台账管理,坚持“马上就办”,跟踪督办。 加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把中央的精神学懂弄透。 党建办 曾  真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扎实践行“一三五” 基本思路,持续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完成 2019 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要结合实际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 党政办 黎  扬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2 二、着力解决消极应付、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4.用好村级财务统一软件平台,实现“公开在掌心,监督在指尖”。 加大宣传发动,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进行广泛宣传,在全乡重要路段和路口悬挂横幅,上门或引导来单位办事群众关注和使用。 乡纪委 包玲颖 各村(社区)、单位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5、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减证便民”改革行动,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使更多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 落实当天值班人员的工作职责,当好便民服务员,做到事事有登记,事事有回应。 党建办 曾  真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序号 整治重点 整治措施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 注

3 三、着力解决乱拍板、不担当、弄虚作假等问题,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7.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表明态度并记录在案。 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表明态度发表意见,其会议记录做到应记尽记,并建立台账留存备查。 乡纪委 包玲颖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8.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建立健全团洲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单位要严格对照科学规划工作,力争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 党政办 黎  扬 乡机关、各部门单位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1.完善谈话和询函工作办法。规范谈话和函询工作,能提醒的不函询、不约谈。 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谈话或者约谈函讯,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形态的作用。被谈话人要立即整改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乡纪委 包玲颖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4 四、着力解决学风漂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12.做好“学习强国”下载和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建设学习型机关。 加强对“学习强国”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推动建设学习型机关。对学习积极主动的干部予以奖励。 宣传办 王文军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序号 整治重点 整治措施 具体措施 牵头单位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 注

4 四、着力解决学风漂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13.发扬“短实新”文风。能以文电等方式安排部署工作的,不召开会议。发文应当确有必要,可发可不发的坚决不发,确需发文的要简明扼要。 加强机关文件管理与归档工作,力争做到精简发文,发文精简。 党政办 黎  扬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4.少开会、开短会、高效开会。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创新会议形式,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确保 2019 年开到各级各部门的会议减少 30%-50%。 加强会议统筹协调,做到合并开会,切实削减会议次数,开少会,开高质量的会。 党政办 黎  扬 乡机关、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15.对“一票否决”事项、涉及评选评 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规范,该撤销 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 规范乡级各类评比表彰,强调部门联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来,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力争发挥最大的效果。 宣传办 王文军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5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5 五、着力解决落实“三大攻坚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产业项目建设不力等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见实效 16.大力提倡“四不两直”调查研究,不得打造“经典调研路线”,不得增加基层负担。 加大一线排查力度,严格进入与退出管理,确保资料一户一档与事实相符。 扶贫办 黎  扬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