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9-1512216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3-20
  • 公开日期:2019-03-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   2019-03-20 20:22
浏览量:1 | | | |

 

 

 

 

 

 

团办发[2019]15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

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委办公厅上报的《湖南信息》第60期《湖南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上作出重要指示,汪洋、胡春华同志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推广湖南扶贫经验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同志批示:“可以适当方式宣传推广”。胡春华同志批示:“全面总结湘西州的扶贫经验,并在全国推广,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确保按时保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等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汪洋、胡春华同志的指示,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再接再厉,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各村(社区)、部门要严格落实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先进经验。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村(社区)、部门要立即行动,在全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各村(社区)、部门要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集中学习时要注意影像留存并做好会议学习记录,也可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确保重要批示精神为广大干部所掌握,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并撰写心得体会。

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对湖南脱贫攻坚的鼓励和鞭策,是引领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指针。各村(社区)、部门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实质,用重要批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学习。要通过学习研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三、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各村(社区)、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内容,把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要坚持学用结合,紧扣工作实际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与确保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要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压实各村(社区)、部门责任,全面强化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减贫目标任务。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与找差距补短板提高脱贫质量结合起来。要对标对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薄弱环节,切实提高脱贫质量,重点做好政策落实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以及完善基础台账等工作。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与着力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要全面排查、全面剖析、全面解决扶贫领城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逐一建立合账,逐项对账销号

四是要把学习贯彻与努力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结合起来。要积极防范、妥善处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稳不住、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小额信贷还货难、产业扶贫失败、扶贫资金趴帐、光伏扶贫资金管理等可能形成的风险和重大涉贫舆情风险,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五是要把学习贯彻与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乡纪委要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各村(社区)、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的相关影像资料,工作总结于4月10日之前报乡扶贫办。

 

附件:《精准扶贫,风起苗寨满潇湘》

 

 

 

2019年3月13日

 

 

附件

精准扶贫,风起苗寨满潇湘

——湖南总结推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综述

 

精准扶贫,风起苗寨,风满潇湘。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年多来,湖南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总结推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经验做法,潇湘大地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3.43%下降到了2018年底的1.49%。

 

紧扣精准,防止“穷人落榜富人戴帽”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先决条件。

2014年初,花垣县十八洞村率先探索出“九不评”“七步法”精准识别贫困户,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以“九不评”“七步法”为蓝本,我省将“精准识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奠基石”。出台实施《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规定一户家庭评为贫困户,要经过多道“关卡”: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民委员会审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级人民政府审定;而一个村子要入选贫困村,也要经过乡镇政府审核和县级政府审定等程序,并张榜公示。

为将扶持对象瞄得更准,我省制定下发《全省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逐村逐户开展建档立卡集中清理工作,建立扶贫数据共享共用平台,防止“穷人落榜、富人戴帽”。去年,全省清退识别不准对象30余万人。

为防止贫困人口“一评定终身”,我省出台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和动态管理办法,各级扶贫部门及时更新数据,将因病因灾返贫人口纳入进来。2017年,石门县夹山镇栗山村村民宋光元因病致贫,镇里将他动态调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群众都服气。去年,石门县经省政府批复同意脱贫摘帽,群众认可度达96.48%,错退率、漏评率为零。

 

正向激励,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十八洞村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推行“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等,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此基础上探索出典型引路、正向激励等成功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典型引路,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省扶贫办每月选取20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典型人物,推出“脱贫攻坚群英谱”,在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在贫困乡村,每周推出“脱贫攻坚光荣榜”,张榜公示脱贫攻坚中的先进村民。

上榜“脱贫攻坚群英谱”的炎陵县平乐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牵头成立黄桃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黄桃,黄桃产业成了平乐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去年产值达400余万元。上榜“脱贫攻坚光荣榜”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探索出“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新模式,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抱团攻坚‘谭指挥’”。

在典型引路的同时,全省贫困乡村纷纷开展“道德模范评比”“文明家庭评选”等正向激励活动,让村民们“比学赶超”,激发内生动力。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开展“道德模范、星级创建”评比活动,从10个方面, 每月对贫困户的现实表现评星定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申家村贫困户康雄光过去有点懒。在去年5月份的“道德模范、星级创建”评比中,只拿了3颗星,心里很不舒服。“道德模范、星级创建”评比激起了康雄光的斗志,他学习养鸡技术,开办了养鸡场,还积极参与村里公益事务,在接下来的评比中,每月都拿到了6颗以上的星,去年顺利脱贫摘帽。

 

统筹布局,扶贫产业遍布乡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的根本遵循,各地纷纷按下“快进键”。

省农业农村厅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依托“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因地制宜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参与产业扶贫。

出台《湖南省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规划》《湖南省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和特色产业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按照人均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6000元、财政扶贫贴息资金1000元、社会资金1000元)的标准,统筹布局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

以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为依托,在全省布局打造贫困地区七大千亿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354个;在11个深度贫困县布局发展柑橘、杨梅、茶叶、药材、畜牧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会,开到湖南,推广我省产业扶贫模式。

如今,扶贫产业遍布乡村。安化黑茶、保靖黄金茶、古丈毛尖、石门银峰、沅陵碣滩茶、桂东玲珑茶、泸溪椪柑、吉首猕猴桃、麻阳冰糖橙、靖州杨梅以及中药材产业、旅游扶贫产业等,已成为全省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柱。全省51个贫困县,县县都有2个以上特色产业,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补齐短板,贫困乡村彰显美丽

 

2月15日,网民“我是一个小太阳”从十八洞村旅游回来后,在网上留言:群山如黛,一座座苗寨吊脚楼点缀其间,彰显了美丽,留住了乡愁。

从当初的贫困村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十八洞村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时,不搞“高大上”项目,不搞大拆大建,注意保持苗寨原有的景观风貌。这一成功经验也迅速在全省范围复制推广。

江永县勾蓝瑶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时,有村民提议,将村里的石板路换成水泥路,将民居改造成三层楼小洋房,被驻村工作队否决。勾蓝瑶村的石板路和独具特色的民居全部保留了下来。正是这一做法,为勾蓝瑶村日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该村依托乡村旅游产业,成为江永县独具特色的“产业明星村”。

邵阳县云赵村在新修自来水工程时,对原有水源造成了影响。村民们将情况反映到邵阳县政府后,县里派出水利专员来村里考察,并立即整改。

坚持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彰显美丽相结合原则,全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水、电、路、房、通信、环境治理“六到户”工程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五改”工程全面提质。截至去年底,全省贫困地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1万公里,农村公路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目标;完成了6920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有效提升;兴建各类供水工程3000余处,解决了700多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贫困村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1月23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新晃侗族自治县华南村被授予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而1年前,华南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由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的例子在三湘大地越来越多。

 

合力攻坚,战斗堡垒越来越坚强

 

今年春节期间,十八洞村村支书龙书伍带领村支两委成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为游客疏导交通、提供服务。

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十八洞村村支两委换届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十足。村支两委成员干在实处,村民记在心里。

去年4月,一场特殊的专项述职视频会议,让全省14个市州的组织部长接受了一次集体检阅。述职主题就一个——如何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促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5年来,全省以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一手抓贫困村支部建设,一手建强带头人队伍,一大批素质高、年纪轻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组织班子,支部堡垒越来越坚强。据统计,目前,全省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为46岁左右,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八成。

宁远县九嶷山瑶族自治乡新塘村,人均纯收入曾经不到2000元。在外打工的陈阳九被邀请回乡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办起了水果产业合作社,去年销售额达108万元,全村脱贫出列。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形成合力。从村党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市州委书记到省委书记,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立下军令状,形成了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出台驻村帮扶“二十一条”措施,组织60多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去年,全省选派17733支工作队、56354名驻村干部参与新一轮驻村帮扶,强化精准施策,严防帮扶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