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3-2123258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02
  • 公开日期:2023-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打击非法捕捞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3-06-02 09:41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打击非法捕捞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 注滋口镇打击非法捕捞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日

  注滋口镇打击非法捕捞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禁捕秩序监管,巩固十年禁渔工作成效,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禁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长江大保护全局出发从生态持续恢复大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时期、重点水域,清理违规渔具,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违规垂钓,巩固禁捕退捕成效。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统一指挥和协调有序,成立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由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捷任组长,副镇长陈大兵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黄小兵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注滋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行动水域和行动时间

  行动水域:全镇禁捕水域

  行动时间:2023年6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

  四、重点任务

  (一)打击非法捕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电、毒、炸、网捕、锚鱼、叉鱼等各类违法捕捞行为。

  (二)打击违规垂钓。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垂钓行为,遏制无序垂钓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现象。严厉打击在禁钓区垂钓、离岸垂钓、一人多杆一线多钩多线多钩垂钓、使用视频辅助装置探鱼设备垂钓、使用船艇及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以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垂钓等行为;严厉查处携带禁用钓具(禁用渔具目录内的钓具)进入禁渔区的行为。

  (三)清理违规渔具。强化巡查,逐水而动,及时发现、清理、销毁禁捕水域中的丝网、地笼等违规渔具,巩固四清四无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十年禁渔是一场持久战,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并存,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集中整治行动,抓住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思想上不松弦、整治上不松劲、督查上不松懈、责任

  上不松链,坚决打赢十年禁渔持久战。

  (二)强化值班值守。要细化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属地村(社区)责任要压实到位。要高频次开展巡查执法,持续打击电、毒、炸等各类非法捕捞和破坏珍稀濒危水生生物行为;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非法捕捞多发高发时段和重点区域管控,重点水域要加大巡查密度。

  (三)加强部门协作。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提升监管合力。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对于发现的大案要案坚决查处、依法公开,符合移送条件的一律依法依规移送,达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对于承担涉渔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指导,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四)规范监管行为。所有执法人员按要求着装,携带执法仪、执法证,发现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办案问话要详实详尽,相关证据要固定到位。要加强队伍管理,护渔员(协巡员)不得独立执法,单个执法人员不得独立开展执法行为,发现“监守自盗”、“保护伞”等行为,一律严肃顶格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