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200593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04
  • 公开日期:2022-1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11-04 22:28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注滋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围绕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注滋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集中开展宣传培训、排查整治、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为“十四五”开局,为注滋口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打好稳定基础。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化理论学习和宣讲,突出抓好“三大专题”,确保重要理论入脑入心、深学笃行。

1.组织专题学习。组织党政负责人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找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问题症结,创新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2.组织专题宣讲。要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三个一’大宣讲”,即提请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引导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进“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1.企业层面,6月抓好“四件事”:

一是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议,向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是扎实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自查自改清单;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

四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做出履职承诺。

2.部门层面,抓好“四件事”:

一是加强职责宣传。通过制作宣传片、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宣传,推动全镇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

二是组织学考活动。各部门单位紧扣“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促其牢记自身职责、抓好安全生产。

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

四是开展隐患身边查。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媒宣传,推进“安全生产容城行”活动走深走实。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1.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覆盖播放《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警示教育片。

2.开展专项整治宣传。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安全“三个集中治理”,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加大曝光力度。公布安全生产非法违法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

(四)注重公众安全教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扎.实有效。

1.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发动村(社区)、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安全宣传“五进”线上线下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2.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应急演练,共同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明确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狠抓落实。成立注滋口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陈捷任组长,分管副镇长陈大兵为常务副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蔡宇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镇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公共场所以及重要道路和交通路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实现“三坚决两确保”总目标结合起来,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结合起来,面向公众,深入企业,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以活动实效确保安全生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