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200593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04
  • 公开日期:2022-1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11-04 22:28
浏览量:1 | | | |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日             

 

 

 

 

注滋口镇“导师帮带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导师帮带制”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的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省“导师帮带”工作经验做法,突出政治标准,聚焦综合能力培养,不断探索创新符合新时代要求和注滋口镇实际的新举措、新方式,努力形成“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能担重任的基层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富美注滋口现代化强镇、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充足党员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撑。

二、确定帮带对象

(一)择优选定帮带导师。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注重选择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较强、实践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具有较强传帮带能力和履职身体条件的干部作为帮带导师。乡镇层面主要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老乡镇”、乡镇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优秀党代表等人员中进行遴选。村级层面主要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离任村(社区)干部等人员中进行遴选。帮带导师的产生,主要是在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的基础上,采取乡镇推选、县委组织部比选等方式确定。

(二)精准确定培养对象。坚持“补齐短板、帮带共进”原则,采取个人申请、乡镇指定、县委组织部备案的方式,确定培养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应列入培养对象:(1)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乡镇年轻干部;(2)2021年以后进入村支两委班子干部;(3)基层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群众工作能力相对不足、业务能力水平相对薄弱的其他乡村干部。

(三)指导建立帮带关系。根据工作关系、业务关联、便于沟通等原则,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主要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开展帮带,每名导师指导干部原则上不超过5人,帮带时间一般在1年以上,不超过3年。

三、明确帮带内容

帮带导师要认真履行帮带职责,围绕助推培养对象健康威长,按照“缺什么、帮什么,干什么、带什么”的原则,在工作实践中有针对性地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感、带作风。

(一)带理论学习促政治能力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有计划地组织培养对象通过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学习研讨等活动,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帮助培养对象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带组织建设促党建责任落实。以巩固深化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为抓手,结合实施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党员等实务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帮助培养对象掌握党建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熟悉党建工作各项措施要求,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带群众工作促宗旨意识强化。结合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共同参与“学党史、跟党走”“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党徽添彩”“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十年禁渔我先行”等五大活动,在引领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向培养对象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方法诀窍,指导建好“民情台账”、记好“民情日记”,不断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四)带产业发展促致富本领增强。结合脱贫村产业巩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指导培养对象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有针对性地加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学习,强化市场意识,整合优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强村富民、带富致富本领。

(五)带乡村治理促服务管理优化。结合开展“五村创建、百村示范”活动,通过共同参与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指导培养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管村(社)治村(社)经验做法,掌握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六)带作风养成促实干精神淬炼。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帮带导师身体力行作榜样,引导培养对象练就过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畏险阻、不惧挑战,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细化培养措施

(一)制定帮带计划。导师根据培养对象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和岗位职责,协商制定培养措施,分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传帮带,并建立培养台账,记录成长历程。

(二)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导师和培养对象之间谈话提纲,情况反映等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深入交谈沟通。导师要针对培养对象碰到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感,培养对象要主动向导师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三)指导实践历练。根据培养对象岗位职责,结合镇域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导师要常态化开展现场指导,向培养对象传授业务政策和工作思路、方法、经验等,帮助提升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开展定期互评。导师对培养对象定期进行帮带情况评估,向镇党建办提出培养使用建议。培养对象要虚心接受导师指导,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和导师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对导师进行客观评价。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导师帮带制”工作,镇党建办牵头加强调研指导,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激励保障措施,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保障支持。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积极探索创新。各村(社区)要认真对照要求,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工作,符合条件的培养对象要逐一安排帮带导师。注重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开展“导师帮带”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丰富帮带内容,创新帮带形式,有关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并报送镇党委。

(三)注重统筹推进。要坚持把深化“导师帮带制”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整体工作效能。村(社区)实施“导师帮带制”的工作情况已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