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77613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9-01
  • 公开日期:2020-09-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落实市纪监委调查反馈问题开展禁捕退捕“回头看”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9-01 11:16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20〕20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市纪监委调查反馈问题开展禁捕

退捕“回头看”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8月26日,岳阳市纪监委检查组在我县捕捞渔民中暗访后反馈情况,指出了六个方面问题:一是有渔民认为,我县专业渔民可能存在身份识别不准问题,特别是怀疑一些渔民中有退休干部,有的根本不认识,可能没有打过一天鱼;二是有渔船回收拆解不够彻底的问题,在洞庭湖大堤一线还有部分渔船没有拆解;三是有渔民反映,船网评估后村(社区)公示不充分问题,不知道自己和他人到底补了多少船网钱;四是部分渔民反映,就业培训科目实用性不大,特别是无田无土渔民不能学以致用;五是有部分村(社区)渔民认为自己是专业渔民,对被划为无证兼业渔民意见很大;六是我县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没有提出建设性意见等。针对杜家毫记工作要求及《岳阳市长江流城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禁捕退捕“回头看”工作的紧急通知〉》(岳禁捕办函〔2020〕45号)(华禁捕函〔2020〕1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镇禁捕退捕工作,经研究,决定对我镇禁捕退捕工作再次开展“回头看”,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对渔民身份识别开展“回头看”。一是查程序是否到位,根据省、市、县文件要求,核查是否严格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示”的程序执行到位,是否做到了公开透明,对于部分反映公示不充分的村(社区),办点干部要督促有关村(社区)在公示栏再次公示,留好相关影像资料。二是查标准是否执行到位。核查持证专业、无证专业和持证兼业捕捞渔民(特别是人均0.3亩以下田土的生计型渔民)认定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到位,在摸底调查工作中是否做到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验。三是重点查。对全镇13户专业渔民再次认真核查,会同人社部门查其养老保险历史渊源,是否为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退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时是否享受了国有企事业相关补贴,对每个专业渔民重新审核档案,对于凡有质疑的专业捕捞渔民,通过再次核查最后确定仍然是专业捕捞渔民的,需要在档案中增加2016-2018年12月30日从事了捕捞、从事捕捞水域等专案证明材料,并向县禁捕退捕办报送相关结论材料。

(二)对捕捞许可证发放开展“回头看”。全县反映捕捞许可证发放的信访较多,对“三证合一”换证情况进行“回头看”。由于我县捕捞许可证全部为2016年换发的新证,因此,我镇重点是有针对性的核查是否有“没有从事过捕捞活动的但换发了证”的情况,发证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对不符合发证条件的取消对应的政策扶持,对渔民广泛宣传,不符合发证条件享受了政策扶持的,一旦发现,将以诈骗罪查处。

(三)对渔民信访处置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涉渔信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找准风险点,防范引爆点,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坚决防止群访或越级访。

二、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为压实本次“回头看”工作责任,特成立注滋口镇禁捕退捕“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陈  飞

第一副组长:文  磊

副组长:陈  捷、胡立霞、周  辉、丁  豪、蔡雪英、

陈志辉、陈大兵(常务)、田文祥

成  员:黄永红、张夏冰、刘海燕、蔡宇舟、黎中山、

闾  欢、吴学龙、徐恬子、胡冰心、黄小兵、

赵顺祥、李欢庆、谭慧君、廖  凯、苏  璞、

龚  文、胡良才、盛  健、熊  军、向立兵、

陈  峰、黎  平、谢永庆、伍  洋、余四海

(二)畅通举报渠道。要畅通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和举报(市禁捕退捕办举报电话:0730-8687825,县禁捕退捕办举报电话:18975042133,镇禁捕退捕办举报电话:13762078399)。

(三)落实责任包干。鉴于禁捕退捕工作的复杂性,我镇要参照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经验,对有专业捕捞渔民和持证兼业渔民的村,派驻党政负责人任队长,办点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队。办点干部负责政策宣传、信访维稳、转产转业帮扶等禁捕退捕相关工作。重点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由县级领导负责联点。率先落实县领导包乡镇,乡镇负责人包村(社区),村(社区)包人的责任包干制度。镇人社部门要充分调研转业渔民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让每一个渔民切实掌握一门可谋生的技术。

(四)加强报送。禁捕退捕分管负责人负责信息报送,重大事项及时报送。9月2日前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禁捕退捕信访责任落实方案和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派驻方案上报至县禁捕退捕办,9月4日前将本次“回头看”取得的结果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县禁捕退捕办公室。对“回头看”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当前政策,按照各自责权范围进行认真研究,本级不能决定的事项,向县禁捕退捕领导小组汇报。

三、强化督查督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禁捕退捕工作,镇纪委、镇党政办、镇禁捕退捕办将会联合对本次“回头看”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调度不力、渔民身份识别不准和重点人员稳控不住的相关责任人启动追责问责。

 

附件:

1.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工作队派驻方案

2.信访登记表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

 

 

 

 

 

 

 

 

 

 

附件1:

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工作队

派驻方案

 

一、 我镇重点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

我镇重点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共2个,分别为注东村、东浃村。

二、 重点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县级领导联点

注东村:黎朝晖

东浃村:张兴中

三、党政负责人、办点干部工作队派驻安排

注东村:陈  飞、吴学龙

联合街:陈  飞、闾  欢

坝上社区:文  磊、黎  平

汀头村:文  磊、张夏冰

新容街:文  磊、胡冰心

全福村:陈  捷、徐恬子

桥南村:陈  捷、黄永红

幸福村:胡立霞、刘海燕

溜口村:周  辉、黎中山

注西村:丁  豪、谢永庆

隆西村:丁  豪、盛  健

新富村:蔡雪英、蔡宇舟

新发村:陈志辉、向立兵

新洲村:陈志辉、伍  洋

八千村:陈大兵、胡良才

东浃村:陈大兵、陈  峰

围垦村:田文祥、熊  军

畜牧场:陈大兵、余四海

四、 工作职责

指导、督促乡镇及重点涉渔村(社区)、集中居住点禁捕退捕工作政策宣传、信访维稳、转产转业帮扶等禁捕退捕相关工作。

附件2:

信访登记表

信访登记编号

 

信访人

姓名

等人

年龄

职业

来访日期

 

来访形式

 

来访人单 位及住址

 

身份证号码

 

联系电话

 

反 映 内 容 摘 要

 

 

 

 

 

 

 

信访人签名:

接 访 人

意 见

 

 

 

 

 

接访人签名:

处 理 结 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