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9984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21
  • 公开日期:2022-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注滋口镇   2022-10-21 18:14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注滋口镇位于华容县县境南段,集雨面积126.54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人,是“全国重点中心镇”,2017年开始,连续3年入选“全国千强镇”。“十三五”期间,注滋口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致力完善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交通方面建设,新建设通村农村公路55多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9%,开展通村联户公路建设,新增公路40多公里,通村公路联户率达80%以上,完成了飞跃、团山等多处危路危桥维修改造,完成了省级安全示范路坝杨路、注新公路标准化建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项目方面建设,沱江花园小区已完成建设,业主陆续入住;第二人民医院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前期工作;安全垸项目征地已基本完成,只剩上下堤坡道涉及的征地拆迁;汀头镇级公墓主体建设已全面完成,已经通过民政部门验收;坝上敬老院主体工程及相关配套已完成,去年年前已搬迁入住;镇综合服务楼建设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桩基基础。交通方面建设,新建设通村农村公路55多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9%,开展通村联户公路建设,新增公路40多公里,通村公路联户率达80%以上,完成了飞跃、团山等多处危路危桥维修改造,完成了省级安全示范路坝杨路、注新公路标准化建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水利方面建设,水利建设一直保持高投入、大力度的态势,完成了13条近50公里镇属主干渠道疏洗、113条村组渠道硬化、埋设维修涵管10000多米、硬化一线防洪大堤27000多米、新建和改造机埠涵闸94处,全镇安保能力大幅提升。溜挖干堤全部进行了灌浆处理;北堤机埠完成重建;东浃河机埠出水钢管进行了更换;37条主沟主渠得到了疏浚。安全垸内水系配套业已启动,注西、新发、同丰浃、桥南、新富等村小型机埠的新建和改造,有效消灭了一批旱涝死角,保安保收能力进一步增加。完成润众水厂安全饮水升级改造工程,解决36500人安全饮水问题;总投资约5000万的旱改水项目,覆盖面积6100亩,将极大地改善溜口、同丰浃、隆安、八千村的交通水利设施情况,目前总体进度达到60%。完成了注东村南安片污水管网建设,移堤西街、老街、隆西沟两侧的区域已正式启动。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新建润众、坝上、益稼三座自来水厂,解决了22个村场、居委会的饮水难题,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电力方面建设,投资近1000万元的城区电网改造基本竣工,城区路灯全部更新补齐,新增配变压器55台,目前总共只有320台左右,改造高压线路27公里,完成17个村场网改,新增供电容量2700KVA,完成6000余户农电低改,完成入户电表改造2,2万多户,电力投诉量是全市最少的乡镇。村组增容、高低压线路改造总量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电力投诉量是全市最少的乡镇。

(二)致力打造水乡特色城镇,地域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严要求规范管理,全力打造凸显湖乡特色、彰显人气魅力的兴旺城镇。集镇功能日益完善。通过积极向上争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建项目,建成了全县乡镇中唯一一个商住一体化的步行街综合体建设,完成了以藕池河广场和藕池河公园为主的群众休闲长廊建设,新建了仁义堂居民休闲广场、诗联文化墙。城镇管理更加规范。突出划行归市,强化集镇建章立制,对乱搭乱建、出店经营、等进行大力整治,先后拆除违章遮雨棚2000个,新建规范门头广告1000米,新建污水管道8000米。启动了殡仪馆建设和公墓建设项目,通过集中治丧,彻底根除乱埋乱葬、豪化墓等现象,切实解决集中治丧场所问题,集镇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人居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完成了坝上敬老院一起项目建设,共设床位130个,目前五保老人已经入住;投资近亿元,实施环洞庭湖国土整理29个片区项目建设,大通湖东垸安全小区、公租房、渔民新村、洞庭新城等项目加速推进,集镇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三)致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赶超发展势头良好。

全力做活做优“产业升级、特色养殖、土地流转、边贸流通”四篇文章,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突出农业转型升级。在成功创建国家级万亩棉花和万亩油菜示范种植基地基础上,全镇发展水稻种植面积7.3万亩,发展“水稻+”模式共4.1万亩,其中小龙虾特种养殖拿到了“农业部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目前,大米、小龙虾、芥菜、淡水鱼等加工厂相继建成,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二突出土地流转扩面。积极引导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全镇土地流转和托管面积达到9万多亩,土地流转率达80%以。依托合作组织,发展专业经营。以供销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引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107家,家庭农场达到了147个,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各村的供销合作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上。突出发展特色养殖。大力发展了同丰浃片区黄鳝养殖基地、八千片区才鱼养殖基地、隆西片区和新富片区稻虾养殖基地、新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东城和围垦片区的瓜类种植基地、溜口片区的茯苓(中药材)种植基地、注东片区的吊瓜子种植基地、全福和新发片区的湘莲种植基地等一批特色品种,在全镇全力打造了“一村一品、一区一业”的良好局面。突出壮大边贸流通产业。立足湖区边界乡镇区位优势,发展集镇大型超市、茶楼宾馆、休闲农庄近50余家,每日接待容量超过2000人次,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到8亿元。

(四)致力建设美丽乡村,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生态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农村环境日趋秀美。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实现全员发动、全域覆盖。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镇村两级共清理大型沟渠2条、中型沟渠14条、小型沟渠38条、微型沟渠56条,村内的沟渠疏浚和沟坡杂树杂草基本整治到位。通过发动群众参与,推广全域整治,初步达成“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清清爽爽”的目标。绿色网带逐步建成。累计投资200多万元,种植水杉、红叶石楠叶李、挂花、紫徽等景观苗木12万棵,经济林木4000多亩,新增鲜花景观道路62公里,完成了全镇189公里主路主渠的绿化,基本形成了“景观林、防风林、防浪林”成片成带成网格局。环保整治全力落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全省率先启动农药化肥包装袋回收利用试点;加大洞庭湖湿地保护和河道治理,累计拆除网箱1132口;完成欧美黑杨砍伐1778亩,洞庭湖24个非法矮围全部彻底拆除,大湖退养方面已全部解除精养合同,重新签订限制投肥条款,内湖网箱拆除初见成效。以中央环保组督查问题整改及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为契机,全力推动我镇污水处理、非法矮围、养殖网箱、垃圾处理、河湖垃圾、砂石堆场、生猪养殖、牛羊养殖等八大专项生态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落地,并建立了后期长效管理机制。空心房整治强力推进。累计拆除“空心房”943栋、面积132019.6平方米,“偏杂房”1866栋、面积38014平方米。通过发动群众参与,推广全域整治,初步达成“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清清爽爽”的目标。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全面开展“最美注滋口人”、“文明诚信商户”等评选活动,由村推荐、镇评选的方式评出一批“最美注滋口人”和“文明诚信商户”,在镇经济工作会上予以表彰。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宣传身边榜样、弘扬正能理,促使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此促进乡风文明。

(五)致力保障民生民利,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多。

狠抓精准扶贫落实。坚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对全镇502户1222人贫困户逐户制定脱贫帮扶计划。2018年华容县新富水产品有限公司被县扶贫办、注滋口镇扶贫办定为扶贫重点企业,对注滋口镇7各村281个贫困农户进行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并签订了帮扶合同,2019年和2020年已安置贫困户40多人就业,收购了150多户贫困户养殖的 龙虾,保障了贫困户增加收入,确保了贫困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并坚持上门为贫困户技术指导,供应虾苗、农资等服务,深得贫困户的好评。在教育帮扶上,严格落实助学帮扶政策,全镇帮扶贫困学生161名。在就业扶贫上,12家新型经营主体对全镇1222名贫困户实现全覆盖产业帮扶,在健康帮扶上,对所有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狠抓惠民政策落地。进一步完善了五保、低保等民政优抚和救助措施,对全镇1833名低保对象和505名五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同时,为123名患者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救助资金近20万元;新社保和合作医疗缴费率都超过了95%,基本实现了全镇居有其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社会保障目标。切实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缴费与保障100%完成县定任务。计划生育工作名列全县前茅。农业普查完成19936户数据登记普查,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土地确权颁证完成对14601户132992亩面积的统计,目前正在进行颁证工作。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服务均有较大起色,社会保障更加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了22个村(社区)的村村通、农家书屋建设,完成了所有学校的“五小”设施改造,完成了57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建设,完成了村级平台标准化建设,22个村(社区)阵地全部具备“七室一厅一广场”的服务功能,华容第二人民医院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工作多次被市县评为模范单位。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治民调等工作扎实推进,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大规模越级上访。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不足

1.城镇建设资金不足。一是集镇市镇公用设施建设缺乏资金配套;二是征地拆迁和盘活存量土地成本高昂;三是城镇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垃圾处理十分困难。

2.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目前农业投入方面的薄弱环节。

3.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高效生态有机农业推进较慢,陈烨发展不快,特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缺乏,需要打造适合本地发展的重点产业。

二、“十四五”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提质强基,打造美丽注滋口品牌”、“多措并举,打造活力注滋口品牌”、“携手共进,打造幸福注滋口品牌”和“以点带面,成立区域次级消费中心”的“三品牌一中心”为工作目标,推进注滋口镇小城镇经济中心发展。近期以安全区扫尾、镇域道路修复为主,远期推进安全区内城市化发展和安全区外农业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工农业总产值77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合率达到98%以上。中心集镇城区面积增长率40%以上,村庄规划率达到100%,辖区内垃圾处理达标率95%以上,美丽乡村建设达标率55%以上。“十四五”战略重点

1.聚焦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巩固“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两项集中攻坚成果,持续抓好控建拆违工作,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深化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主要采取“四化一评比”措施,即“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评比”。具体来说绿化就是对村组主干道、公共区和庭院等部位进行绿化,无杂草灌木丛生,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有条件的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建成一批绿色村庄;美化就是对民房、庭院进行修整,看不到“残垣断壁”,围墙围栏整齐美观,从实际出发,对有条件的屋场适当进行“穿衣戴帽”,有条件的村庄主道实行硬化油化亮化,提升村庄整体形象;亮化就是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在村民居住集中点和主干道路等重要场所安装路灯照明;净化就是要做好公共区域、村组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疏清我镇范围的河、湖、塘、沟、渠等水体,狠抓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污染源治理。评比就是要通过农户、网格、村场、乡镇的横向评比和规范的奖惩制度,激发群众热情,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2.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支撑能力。一是安全工程建设。完善安全区建设和分洪闸建设的后期工程,对洞庭湖大堤2处险工险段进行加固工程建设,提高防洪保安能力。二是做好安全区建设完成后的道路恢复工程,全面完成通村公路建设,确保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完成藕池河防汛大堤路面硬化。三是电力建设。一是投入资金对线路升级改造、网改计划、农电低改。

3.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第三产业水平。通过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市场管理和打造特色街区来激发集镇商业活力,推动服务业集聚壮大。注滋口的集镇是三纵三横市井格局,要加大对流动商贩和占道经营现象的整治力度。通过划行明市,将集镇同类经营行业相对集中,群众对品种、质量、价格等方面“货比三家”,使假货也逐渐失去市场;同时,促使商品系列化、多样化和市场专业化。对九龙商场拆除后新建特色街市。选树一批优秀文明商户典型,构建诚信文明经营体系,引导广大经营户树立“诚信守法、文明经营、乐于奉献”的从业理念,全面提升商户的文明经营素质,倡导诚实守信、文明经商的良好氛围。

4.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全镇为整体,以镇、村(社区)两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机制,立足本地实际,把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多线结合、统筹推进,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5.突出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体目标,推进城市建设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完善农村基础。重点改善农村道路、水利、饮水、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农村通畅工程建设。以连片小农水建设为契机,加强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依条件启动美丽村庄整体规划与改造,提升规划建设层级,努力建设新农村“美丽村组”。开放搞活农村经济。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和农村镇镇化同步推进的有效途径,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6.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完善民本民生基础。切实抓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继续依托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不断改善居住条件。深化教育强镇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城区入学难和大班额的问题。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抓紧落实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大力提升城关卫生院装备水平,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快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场所建设,重点抓好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和社区、新农村居住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力度。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在充分调动本镇资源的基础上,也离不开中央、省、州、县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扶持。因此,一是进一步向上级申请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二是建议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林业、农业、水利、交通、财政、文化等相关部门在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生态保护、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管理等诸多方面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帮助镇村推动十四五规划更好的落实。

(二)实行党员领导干部项目“领办制”。每项规划确定一名镇领导专抓,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确保规划落到实处,任务分解,职责到人,确保项目落地落实,责任上肩上心。根据镇情民情实际,每年确定几件民生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持续不断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观念,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经济和治理社会,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政务信息公开,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整合执法主体和资源,建立健全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