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641989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8-22
  • 公开日期:2019-08-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8-22 15:35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9〕21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注滋口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任务分配表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2日

 

 

注滋口镇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处置试点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镇农业土壤环境治理,降低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华容县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公众参与、无公害的处理”的原则,开展农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清理农业农村环境,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全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常态化为抓手,以“群众收集、村场组织、有奖回收、集中处理”为基本模式,建立起部门协调、属地管理、群众参与、推动督导的集中收集处理模式。2019年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回收率达到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探索建立以“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无害化集中处理”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并在全镇范围内普及推广。

三、组织机构

成立注滋口镇2019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文磊任组长,副镇长陈大兵、人居环境指挥所副指挥长孙文祥任副组长,胡良才、向立兵、盛健、包建及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良才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全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具体实施。

四、实施内容

(一)按照“集中、方便、高效”的原则全镇范围内建设一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转站、19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各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药经营门店设立醒目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指定专人进行回收。村(社区)集中收集辖区内各回收点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由镇中转站定期统一收集。

(二)以村组为单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动村保洁员及时将田间池沟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回收集中。

(三)开展自觉回收、加强宣传、培训。促使农药使用散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施药后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四)镇、村、合作社定点回收网点要设立台账,及时记录收购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日期、数量等,并做好转运记录。

(五)各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临时归集点指定专人分类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将临时归集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转运到指定的归集点。做好归集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与转运记录、临时存放保管等相关工作。农药包装废弃物属于有害物质,归集点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污染防治标准,技术措施和技术法规。应利用固定的库房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时,工作人员必须戴好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具安全操作,防止残留农药造成对人体的伤害。

(六)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得采取露天焚烧或填埋处理。由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集中回收后运输到有资质的环保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

要通过广播会、微信、短信等媒体,采用倡议书、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普法教育,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增强农药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生态文明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其自觉妥善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加强对其培训,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加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强化各项保障

将试点项目资金五十万元,主要用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新建或改造租赁回收点和集中归集点、运输装备、无害化集中处置及其组织发动、宣传培训与督促检查工作等事项。配备必须的设备、设施,各村(社区)应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确保有稳定的工作队伍,顺利开展工作。

(三)严格考核问责

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列入到村(社区)农业安全生产及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考核内容,严格考核问责。实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农业扶持政策挂钩制度,把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是否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作为项目申报和资金下拨的重要依据。

(四)严格执法

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对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农药经营户和大批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农业生产企业和个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附件:

注滋口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任务分配表

村(社区)

面积(亩)

回收任务(公斤)

备   注

同丰浃村

6381.2

630

 

汀头村

7367.1

730

 

桥南村

4277.5

420

 

全福村

3511.3

350

 

东城村

4943.18

490

 

隆西村

5532

550

 

新洲村

5697.3

560

 

新富村

7555.82

750

 

注东村

3673.5

370

 

东浃村

3445.3

340

 

团山村

7479.3

740

 

八千村

6679.9

660

 

新发村

4260.2

420

 

隆安村

8949.5

890

 

杨林所村

9388.7

930

 

幸福村

2722.7

270

 

溜口村

4807.1

480

 

注西村

4196.4

420

 

围垦村

5055.6

500

 

坝上社区

208.3

20

 

合   计

106131.9

10520

 

 

 

 

 

 

注滋口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

告 农 户 书

尊敬的父老乡亲们:

注滋口镇是一个农业生产大镇,有耕地面积13万多亩,每年用于农作物病、虫、草、鼠防治的农药达到数十余吨,同时也有数吨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沟港渠边,而农药包装废弃物或多或少都有药剂残留,并具有极强的挥发性、渗透性,如遇雨水必然会顺水流入河湖、渗透到地下导致环境的二次污染,况且农药包装制作材料特殊,在自然环境下不易降解,可在土地中残留200-700年,极易造成土壤结构恶化。危及咱们的子孙后代,为了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我镇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注政办发﹝2019﹞21号文件精神,在此特告知广大农户,拜托乡亲们共同参与。

一、镇政府将在全镇各村(社区)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点,便于统一回收。并且每村从保洁员中兼聘1名人员,负责该村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收集保管并建立台账。

二、农药包装废弃物不能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请您对自己当前所用的和历年遗留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自觉收集好,送交给保洁员分类暂存于村级归集点,再由镇派专车专人统一收集。

三、农药包装废弃物属于有毒有害物质,不得采取露天焚烧或填埋处理。镇政府统一回收后将委托有资质的环保企业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工程,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坚守,望广大农户积极行动起来,扫清一切农药包装废弃物,不留一丝残渣在田间地头,让我们共同守望家乡的树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生活更健康,为建设我们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感谢您的参与和发扬!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