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64191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7-20
  • 公开日期:2019-07-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关于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7-20 14:53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19〕20号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经镇党委研究同意,决定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现将《关于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7月20日


关于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构建县直机关党建、站所党建、村(社区)党建统筹推进,优势互补,联创发展的新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华组发〔2019〕6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持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大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支部双向结对、互比联创、共同提高,经过2年时间努力,着力构建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充分激发村(社区)党支部和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成五美注滋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即县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部门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互比条例贯彻、互比五化提质、互比作用发挥,联创先进支部。重点落实五项任务。

(一)组织联建。结对双方党支部委员会每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对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相互观摩了解支部设置是否标准、组织生活是否正常、管理服务是否精细、工作制度是否完善、阵地建设是否规范,找准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工作晋位升级。

(二)党员联动。结对双方党组织根据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每年至少共同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学习讨论、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机关站所党支部可组织机关站所党员到结对农村党支部,与农村党员一起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等活动。各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可邀请结对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参加。

(三)条例联学。结对双方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共同集中学习或分散自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书面测试、知识抢答竞赛等方式提升学习贯彻效果。

(四)资源联用。结对双方党组织要充分整合利用各类党建资源。各机关党组织书记、站所党支部书记每年要到结对党支部“村民讲习堂”至少讲1次党课,引导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治理联抓。结对双方党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陋习树新风等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机关站所党组织扶持结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结对村办好事、办实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参与结对共建的站所党支部要把“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行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把握工作步骤。2019年7月底为广泛结对阶段,重点是进行思想动员、调研走访、梳理“需求清单”,并广泛启动结对共建; 2019年8月至12月为全面推进阶段,重点是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全面落实,确保取得实效;2020年以后为巩固拓展阶段,重点是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

(三)严肃工作纪律。党员干部到结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要避免形式主义,不得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不允许干扰基层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和纪律,以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发动群众、取信于民,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附件1:县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安排表

附件2:站所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安排表

附件3:注滋口镇党支部“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任务计划表

 

 

附件1:

 

县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

结对安排表

 

序号

县直单位机关党支部

1

汀头村

县公安局政工党支部

2

注东村

县贸促会党支部

3

注西村

县科协机关党支部

 

 

 

 

 

 

 

 

 

 

 

 

 

 

 

附件2:

 

站所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安排表

 

序号

村(社区)党支部

站所党支部

1

同丰浃村党总支

水管站党支部

2

新富村党总支

财政所党支部

3

全福村党总支

人社敬老联合党支部

4

幸福村党总支

卫生院党支部

5

团山村党总支

中心小学党总支

6

八千村党总支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

7

东城党总支

国土、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联合党支部

8

围垦村党总支

政法联合党支部

9

新容街党支部

市监所党支部

10

坝上社区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

 

附件3:

 

注滋口镇党支部“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

活动任务计划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党支部

 

支部书记姓名

 

联系方式

 

结对党支部名称

 

支部书记姓名

 

联系方式

 

工作任务

计划完成时间

计划完成的主要工作

1、组织联建。结对双方党支部委员会每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8月底前完成)

 

 

2、党员联动。结对双方党组织每年至少共同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10月底前完成)

 

 

3、条例联学。结对双方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10月底前完成,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4、资源联用。各机关党组织书记、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每年要到结对党支部“讲习堂”至少讲1次党课。(10月底前完成,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5、治理联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陋习树新风等活动。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党组织应帮扶结对村发展集体经济,为结对单位办好事实事。(12月底前完成)

 

 

注意事项:①计划完成时间需具体到x月x旬或x月x日,计划完成的工作需尽量具体,组织部将跟踪督查;②此表7月31日前纸质档盖章后交组织办,电子档发注滋口镇组织委员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