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515019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28
  • 公开日期:2019-04-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4-28 10:47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9〕12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注滋口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      

 

 

 

 

 

注滋口镇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大会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家庭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现行扶贫标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标准,实现236人高质量脱贫;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

二、工作举措

(一)、巩固提升扶贫队伍

1.继续坚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调整为镇党委书记陈飞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文磊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2.结对帮扶巩固提升。贫困退出村汀头村由县公安局驻村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非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由县直单位、镇机关干部和站所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结对帮扶。继续稳定保持2018年结对帮扶关系,由结对帮扶干部对帮扶贫困户开展经常性走访,增进感情联络,一年达8次以上。

(二)、做好基础工作巩固提升

1.开展脱贫攻坚一线集中大排查。按照县扶贫办推进一线集中大排查工作要求,我镇组织由镇扶贫办牵头,各行业部门参加排查工作小组,在县排查示范工作后,对我镇21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开展大排查工作。

2.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一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产业和就业扶贫台账。镇要建立产业和就业大台账,村社区建立小台账,澄清底数,确保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享受产业和就业扶贫政策。二要在大排查中查漏补缺。要做到全面排查、真排查,对已有产业和就业台账进行比对,确保产业和就业政策不漏一人。

3.内生动力巩固提升。一要继续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贫困群众知晓扶贫政策,更好的让政策落地。二要构建脱贫攻坚良好舆论氛围。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典型树立、标语宣传,让有主动性、有思路的贫困户获得更多资源和帮助,杜绝“等靠要”现象,树立安于贫困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社会舆论导向。

4.保障措施巩固提升。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巩固提升。做好资金结算。对照县联席办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项目拨付流程,做好资金结算工作。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安置点绿化、亮化工程,及水、电、路、通讯等配套设施。完善档案资料,落实2018年档案资料检查整改要求,对照清单完善资料。组织搬迁入住,推进拆旧复垦。组织易地搬迁户入住安置点,对搬迁户中有房户,采取上门通知劝导方式,确保拆旧复垦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教育助学保障。建立镇村两级教育助学台账,通过大排查摸清底数,确保贫困户中适龄学生享受教育助学政策。三是健康医疗保障。实现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签、订医疗公共管理服务、大病保险全覆盖。四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坚持“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的原则,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贫困户全部纳入兜底保障。

(三)、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工作

1.开展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防控。重点是项目资金使用风险防控,项目使用资金做好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严格按照项目流程使用资金,做好与上级资金主管单位沟通工作。

2.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由镇扶贫办会同镇组织办、纪委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督查重点为: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踏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突出问题。

3.开展涉贫信访治理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村社区总支书为第一责任人,镇扶贫办和各行业部门负责协调处理涉贫信访工作。二是认真办理涉贫信访工作,对信访案件严格按信访处置程序办理,对上级交办的涉贫信访事项要及时处置并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