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430636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04
  • 公开日期:2018-06-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6-04 10:56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8〕34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将《注滋口2018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注滋口镇2018年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做好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现禁毒普及宣传,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提高自觉参与禁毒的意识,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既是与严峻毒情形势作斗争的切实需要,又是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的有力保障。各村场、社区要将氛围营造实际成效纳入到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中,避免轰轰烈烈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现象,要紧密结合文化禁毒的理念,深入社区、特殊群体家庭、易涉毒场所及重点人群,开展禁毒普法宣传以及毒品危害常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禁毒公益,人人参与的精神。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禁毒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禁毒办,由陈飞同志任组长,周辉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小组成员,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具体负责禁毒宣传工作。

  三、活动内容 

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从64日至630日,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活动时间为64日至610日,各村场(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各村(社区)制作“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人人参与平安注滋口建设横幅、公益广告牌和《毒品预防教育图》悬挂于村主要道路、活动场所;第一阶段活动期间各村场办点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到村部广场(讲习堂)开展禁毒摆摊设点活动,发放禁毒资料,组织村民在村部开展爱惜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活动;组织村民分批次观看毒品预防警示教育片,提高农村居民防毒意识开展创建“平安注滋口”及无毒害村(社区)活动专题讲座和法律教育课,课后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巩固教学效果⑤邀请村民代表、宗教界人士、吸毒对象家属参加禁毒座谈会与吸毒对象家庭签订责任状。

第二阶段:活动时间为611日至617日,各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全镇各中小学校门上方悬挂一副永久性禁毒教育标语,内容可根据各校情况自己制作,利用学校广播站、橱窗、展板进行校内宣传,宣传禁毒教育思想;②要求各班利用班队课开展一次“美好人生·远离毒品—青少年学生防毒行动”主题班会,通过集体交流提高禁毒意识;③开展禁毒法制课,组织各校法制副校长向学生讲一堂禁毒知识课,提高学生防毒、拒毒的能力;④在全镇各学校开展“禁毒之声,唱享校园”活动,每个学校组建两支禁毒主题歌合唱队,(初中队和小学队)开展歌唱比赛,设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两个,参与奖三个,比赛场地设在四中操场。⑥向全校学生家长发一份以禁毒教育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告家长信。

第三阶段:活动时间为618日至626日,镇禁毒办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系列活动:①6月26日上午,注滋口禁毒负责人周辉率领镇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我镇各单位禁毒领导在人流密集的集镇开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讲解毒品对人类社会和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性,提醒大家远离毒品。②在广场投屏播放《凤凰花开》、《明天》、《白色青春》等禁毒电影,用一部部故事生动、情节紧张、人物鲜活、制作精良,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安禁毒题材影片宣传禁毒思想,在观影过程中,现场主持人巧妙穿插禁毒知识讲解、进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让群众对禁毒相关内容有更直观的了解;③在集镇举行禁毒图片巡回展,六场禁毒图片展持续三天,禁毒图片展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以案说法,宣传毒品常识、毒品危害、毒贩子诱骗吸毒的常见手段、严惩毒品犯罪和毒品预防教育等系列内容,重点介绍和展示毒品给社会、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用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件件因吸食毒品给社会、家庭以及个人身心健康带来的严重危害的典型案例,让群众形象地了解毒品的危害性;④大力宣传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对《全镇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试行办法》的宣传力度,号召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举报,让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无所遁形。

第四阶段:活动时间为627日至630日进行总结评价。各单位要全面收集活动文字音像资料和相关材料,于71日前将相关总结材料以及活动记录、图片以纸质和电子文档形式报镇禁毒办形成总结材料报镇禁毒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村场、社区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月活动,提前筹划,加强对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镇禁毒办要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禁毒宣传教育的职责和任务,切实掀起禁毒宣传的高潮。各村场禁毒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2018年全镇禁毒工作年度考评范围。

(二)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各村场、社区和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人、财、物上加大投入,抓好禁毒宣传月的各项宣传活动;要进一步优化禁毒宣传队伍,全力以赴,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确保宣传工作成效。

(三)形式多样,加大力度。6月份禁毒宣传活动中,各单位运用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多种措施,积极主动、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在全镇形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禁毒宣传氛围。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各种活动,把禁毒宣传覆盖到辖区内,在全镇掀起“文明长治、拒绝毒品”的强大舆论态势,推动我镇禁毒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