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260583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4
  • 公开日期:2018-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1-04 11:08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做出具体的路径安排和政策抉择,充分说明了乡村振兴在当今的必要性,现根据县委刘书记决定在华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提出未来5年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和意见:

一、注滋口基本镇情

注滋口镇位于华容县县境南段,集雨面积125.61平方公里,总人口7.51万人,城镇人口2.6万人,城区面积2.4平方公里,2016年5月合村后,辖19个村,3个居委会。是湖南省重点中心镇,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中华诗词之乡”,被住建部等部委列为“全国重点中心镇”,具有“小汉口”的称号。

二、注滋口镇乡村振兴的思路

以做到“人气旺、产业旺、来势旺”为思路,建设“集镇精美、乡村秀美、产业旺美、设施完美、社会和美”的五美注滋口为目标,聚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国重点中心镇。

1、乡村振兴首先要保持人气旺。乡村相对城市的两极分化归根到底是人群的流动,人们向往繁荣、便捷、高效、服务型的城市,乡村人逐渐向城市流动,最终导致乡村走向落寞。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保证人气旺,建设一个强大的集镇是聚拢乡村人气的基础。注滋口集镇从目前来看,在周边尚有一点优势,但优势还不明显,特别是安全垸建设以及一系列大型道路交通格局改变,让我们走到了不进则退的激流当中。如果我们不加力度,顺其自然,不久的将来,注滋口就将会变成“被人遗忘的角落”。所以,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建好我们注滋口集镇。

2、乡村振兴其次要做到产业旺。乡村振兴的目标要让农民富裕起来。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因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够带来农民收入的提高,增强农民消费能力。一方面要把农业生产抓旺。生产旺农民消费才旺。农业产业发展上要重点突出现代农业体系构建、传统产品体系转型、农业耕作方式变革;另一方面把工作取向从增加农产品总量转移到追求农业提效上来,加快现代农业落户、成型、成气候;最后是通过招商引资、引领项目等方式,积极引进资本、项目、人才在我镇落地生根,助推我镇产业迈向新台阶。

3、乡村振兴最后要做到来势旺。产业旺的基础和条件就是与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我镇将狠抓项目落实,争取一批项目在我镇落地。项目不仅限于水电路,还包括后勤保障和服务体系,比如产品运输仓储原料采购便利性等,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等要随之跟进,同时还要改善人居环境,比如在垃圾处理、农作物存储、能源使用、空间布局等方面。真正形成国家投资“一个接一个”的格局。最终建成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基础设施,通过项目引领,掀起全镇建设高潮,拉动美丽乡镇建设。

三、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

(一)努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为乡村建设聚拢人气。

着力建设现代新型城镇。积极向上争资、吸引社会投资,实现人流往集镇聚集,物流在集镇集散,消费向集镇集中,进一步拉开集镇骨架,力争集镇规模扩大到6.72平方公里、人口突破4万人。着力打造居民自家客厅。持之以恒推进专项治理、集镇禁鞭、门前六包、文明劝导等严管重罚“百日行动”,建立健全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管养等市场运作机制,打造更加整洁、畅通、安全的文明集镇。加快解决集镇水、电、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集镇人居幸福指数。着力培育城市兴旺产业。立足商贸旺市,坚持规模与特色并重,加快培育精品市场、特色市场,繁荣特色餐饮等商贸模式,让边贸商业更加兴旺。

(二)积极探索产业新模式,为农村振兴吸引资本。

积极打造“企业+基地+农户”农业模式。充分利用当前部分寓外乡友返乡创业的良机,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培育或引进5家以上较具规模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建立起“企业+基地+农户”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同时,努力实现本地培育与招商引资相结合,积极推动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化,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积极发展“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产业模式。加快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鲜花走廊;充分利用好洞庭湖、隆庆河等水资源,鼓励沿线发展垂钓旅游休闲农庄产业,用乡村秀美的环境发展旅游项目。积极探索“走出去+引进来”招商模式。充分发挥本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把大力发展种养业作为我们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提升三产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把鼓励全民创业作为二产发展的助推器,同时,除发挥招商小分队人员的主体作用外,还通过宣传发动,积极调动全镇上下的招商积极性,使得更多的人都参与到了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全民招商的氛围。

(三)不断改善农村治理模式,为农村发展培育人才。

吸引农村精英的回归,就要通过感情维系、制度创新和政策鼓励等方式吸引他们。第一,用现代化的方式保持与外出精英的感情联络。农民工流出地的基层政府和各个组织要积极利用现代媒介建立与农民工的互动机制,向他们宣传家乡扶持政策和建设情况,吸引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第二,用服务型政府改变地方创业环境。政府要真正从一个管理者成为一个服务者,坚持以民为本,善于听取民意,加大政策扶持,减少对企业生产的干预行为,使外来精英创业环境得到改变。第三,用乡村自治模式吸引人才回归农村。一方面要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商事服务,把更多精力用于社会管理,社会福利,环境保护等方面。另一方面以强化农民组织,完善村民自治,合理确定自治边界,创新自治的方式方法让回流的精英能够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

(四)致力保障农村民生民利,为农民生活增添色彩。

坚持抓住民生底线。加强精准扶贫力度,利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坚决完成好脱贫各项任务;有序开展民政优抚,加大对低保五保等困难户的阳光扶助;完善养老、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保证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少有所长。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劳模)、能人、有威望乡友等积极作用,突出抓正面典型,树正能量,提高群众精神文明水平。着力推进农村文体活动,逐步改善教学环境,扎实办好各项公益事业,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力构建和美社会。坚持“守土有责”原则,深入开展治安大巡逻、民调大走访等活动,从严管治社会治安问题;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持“零越级”信访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