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26058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1-04
  • 公开日期:2018-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8-01-04 11:05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瞄准第一,争做唯一,聚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国重点中心镇”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奋力创建省级“三牌”,“小汉口”获得新称号

我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和卫生工作,2015年12月合镇之初,我镇就致力于省级卫生镇、省级农技安全示范镇和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的创建工作,以此提升管理水平,在创建工作中,镇党委、政府结合我镇实际,投入力度大,部门联动有合力。在今年11月14日创建省级卫生镇的检查中,省级领导对我镇的创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决定授予我镇“省级卫生镇”的称号。10月23日省级领导对我镇的创建平安农机工作进行检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将在12月份统一授牌。安全生产工作我镇目前做了大量工作,并做好了充分的迎检准备。

(二)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查要求,环保整治上新台阶

以中央环保组督查我镇环境保护为抓手,全力推动我镇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四个突出问题的环保整治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一是污水治理。集镇污水处理,争取国家资金1860万元,新建近期日处理能力2000吨,远期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目前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全镇50%以上的农户安装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汀头村新移片成为全省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单位,投资200万元,建成了集机械污水处理,污水排放为一体的污水处理体系;二是砂石堆场治理。针对沿藕池河和洞庭湖的11个砂石堆场,全部进行转移,转运砂石10万方;三是网箱拆除。拆除湖堤外洲占水面积22756m2的网箱养殖161口;四是垃圾填埋场整治。10月17日,完成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清运垃圾1804吨,覆盖土方8389m3,并完成填埋场植被恢复。新建的垃圾压缩站已经投入运行,全镇垃圾压缩后转运至鼎山垃圾填埋场,规范化进行填埋;五是整治畜禽养殖整治。对全镇区域所有生猪养殖户进行协议拆除,对沿河沿湖区域牛羊养殖全部进行圈养,禁止河湖外滩放养,并安排了专职督查员,分堤段巡查,阻止外地牛羊进入。

(三)严密有序防守大堤,安全顺利度过高洪

2017年汛期,洞庭湖水位上涨迅猛,平均日涨幅超我县历史极值。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洪灾,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各项工作得到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将我镇防汛工作经验向全市推广。具体工作情况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汛前准备到位,奠定了汛期防守坚实的基础。在汛前查险治险方面,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在电排维修方面,投入资金15万元,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新建标准防汛砂石围8处,储备砂石超过县部指令储备近7000立方米;二是宣传广泛动员,减轻了汛期人力组织的压力。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加防汛抗灾,通过通报汛情、开展倡议、宣传法规、加强舆论报道等方式,积极引导,广泛宣传发动,今年汛期人力组织压力较小;三是防守严密有序,确保了今年安全度过高洪。始终坚持人员早一步到岗,抢险物资早一步到位,基础工作早一步准备的“三早”防汛方式,努力做到规范巡查防守,迅速应急处险的防汛措施,保证了今年安全度汛的基础条件;四是督查问责加力,确保了防守干群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为严肃防汛纪律,镇防指分7个督查组24小时轮番督查,每天下发督查通报,汛期来共有6名连干部受党内警告处分,3名营干部受行政记过处分,8名营连干部受诫免谈话,17名巡逻人员训诫,8个单位、14名营连干部全镇通报批评;五是树立先进典型,弘扬了全民参与的抗洪精神。今年防汛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有严密防守的营连干部、守剅人员,有坚守岗位的包堤段县直干部,有带病带伤参加战斗的镇村干部,有积极参加巡逻查险的老人妇女,有积极支援防汛的商人老板。正是由于广大干群的艰苦奋战和这些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我们才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   

(四)树立“大党建”工作思维,以党建工作统揽全镇工作

今年以来,镇党委立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年的大背景,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思维,以党建工作统揽全镇工作大局,党建基础有了明显提升。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班子队伍。换届后,共有干部146人,“两委”交叉任职26人,干部年龄更低、学历更高,综合能力更强;二是以“党支部建设年”为主题,进一步筑窂基层堡垒。加强制度建设,实行党员活动定期化,执行党建任务清零,展督查通报严格化,运用考核结果常态化;以“两学一做”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开展了“弘扬长工精神、我思考,倡导文明新风、我带头,保护生态环境、我参与,助力脱贫攻坚、我奉献”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讨论,提高了党员素质。评选“四牌”党员,树立正反标杆,全镇共评选出以陈启阶为代表的金牌党员30名、金牌党员提名奖36名、黄牌党员54名、银牌党员和铜牌党员若干名。

(五)严格治理歪风陋习,确保政风党风民风气正风清

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我镇工作排名居前。主要做了一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虢汉平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治陋习工作纳入镇网格化管理体系之中,将全镇分为22个大网格,各村(社区)总支书为大网格长,对全村治陋习工作负总责。同时,将全镇22个大网格细分为143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由一名村(社区)干部任网格员,定岗定责,确保责任到人;二是大力进行宣传。在城乡主要道路、人流密集地制作了大于20m2的大型宣传牌6处,固定小型永久宣传牌200多块,其他形式的宣传栏500多处。并通过广播、微信、网络、入户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在3月份和5月份就分别下发了《关于注滋口镇集镇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和限制搭立拱门的通告》《关于全面禁止秸秆焚烧的通知》等文件,采用鲜花代替鞭炮,为治陋工作打下了基础。由镇统一出资购买800桌不锈钢碗筷,交由我镇80名厨师用于办宴,彻底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建立健全的巡查制度,对劝导不力的如实上报,并由镇纪委问责处理;四是引导文明新风。全各镇村都已落实了村级公益性公墓选址、规划设计等工作,90%的村建起了集体公墓。其中,汀头村修建了一个全市湖区标准化的市级示范性集体公墓。将原注滋口养老院改建成殡仪馆,目前原注滋口养老院以全部搬迁,殡仪馆正在规划建设中。

(六)狠抓调整结构,完善基础设施

2017年,我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行旱改水5.3万亩,大面积推行“水稻+”的种养模式共3.1万亩,其中“水稻+龙虾”就达2.8万亩,大力发展蔬菜种植12000亩,才鱼养殖5000多亩,黄鳝养殖7000多亩,八千村的才鱼养殖基地,同丰浃村黄鳝养殖基地均为全省著名特色养殖基地。土地流转率达75%左右,家庭农场达80多家,种养大户160多户,农户专业合作社达43家。完成了坝上敬老院建设项目,共设床位130个,目前五保老人已经入住。购置了一台具有消防功能的洒水车,组建了镇义务消防队。完成了贫困村汀头村新农村住房建设和坝上社区40户居民的集中建房。对长度15公里的隆西沟进行全面疏洗清理,栽植红叶石楠、紫薇、桂花树等32000株,有效推动了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紧扣“精准扶贫”,共组织和协调县直部门单位、机关站所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711户1858人。

二、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全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配合“六大工程”、“四大会战”的总体部署做好各项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放农村劳动力,重点培育一批发展好、实力强、有社会责任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让他们参与产业扶贫,带领广大农民朋友一起脱贫致富。在乡镇飞地招商上,安排专人外出加强与寓外乡友对接,制订优惠招商政策,激发机关、部门、村场干部积极招商引资的热情,积极引进2个好项目、大项目进入县工业园。

(二)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书记挂帅,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扎实落实“五个一批”扶贫举措,以坚定的决心、精准的举措、超常的力度完成好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安全小区、公租房、洞庭新城、渔民新村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坝上敬老院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尽快完成殡仪馆的规划设计并及早开工建设;全力加速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和分洪安全闸的建设。巩固禁燃鞭、禁烧秸秆、禁散养牛羊等环保整治成果,持续发力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行动。严格规范村民建房,加强农村治污治杂与绿化美化,加速“五美”注滋口建设进程。

(四)严格做好安全维稳等底线工作。积极落实“三大行动”,认真排查整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继续抓好计划生育争国优工作,坚持底线思维,为改革、发展大局奠定安定和谐的社会基础。

(五)继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大党建”思维,把各项工作与党建要求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把县委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形成党建总揽全局、党建覆盖全局的良好格局。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城镇建设资金不足。一是集镇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缺乏资金配套;二是征地拆迁和盘活存量土地成本高昂。

(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农村水利、电力、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目前农村发展方面的薄弱环节。

(三)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高效生态有机农业推进较慢,产业发展不快,特别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缺乏,需要打造适合本地发展的重点产业。

(四)机关站所干部结构失衡。2015年乡镇合并以来,共有7名年轻干部因外调、借调、辞职等原因离开工作岗位,其中机关公务员5名、站所工作人员2名,短时间内大量年轻干部离开岗位,使干部结构失衡,未来有出现青苗不接问题的隐忧,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大面工作的开展。

四、相关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整合建设资金,重点抓好基础设施提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民生保障工程等项目。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完善乡村供水、供电、供气、宽带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活动场馆、老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三)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一是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抓好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运用。二是加强科技服务队伍建设。以镇农技服务中心为龙头,建立镇、村、组、户四级农村实用技术服务网络。三是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帮助每个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种田的水平。四是引导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抗风险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四)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普法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道德教育,增强文明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五)加大人员管理力度。根据华组发【2017】12号文件《华容县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流动调配工作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对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管理机关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最低服务年限、严格控制借调、借用、交流情况,加大培训力度,确保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安下心来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