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1954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03-15 14:59
浏览量:1 | | | |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34

 

 

 

 

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高基层治理能力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落实中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系列决策部署,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此次主题培训,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一廊二中心”建设打造“美丽、活力、幸福”注滋口镇品牌提供坚强保证。

二、培训对象和责任分工

(一)培训对象。2022年9月前,将全体机关站所干部、村(社区)干部(含驻村干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等基层干部全部培训一遍,每人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重点抓好机关干部、部门单位站所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每人脱产培训时间3至5天。

(二)责任分工。党建办负责组织好培训工作

三、重点任务

紧扣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加强思想淬炼、党性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

(一)强化思想淬炼。重点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应对突发事件、全面从严治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精神。要建立“十个必学”制度,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必学、务虚会必学、民主生活会必学、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党校主体班次必学、换届后任职培训必学、日常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二)强化党性锻炼。组织基层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重点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廉政教育、政德教育。要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我们党领导农民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教学安排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广泛开展“三进三同”体验式教学。

(三)强化专业训练。以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为重点,围绕推进县“一廊二中心”建设打造“美丽、活力、幸福”注滋口建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立足基层干部岗位需要,深入开展调研摸底,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为基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开创工作新局。针对基层干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总要求,重点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改革、乡村建设、城乡融合、乡村治理、农村党建等方面开展专业化培训。

四、主要举措

(一)坚持精准精细、宜人宜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层干部培训第一课、必修课。党建办在训前要进行充分的需求调研,根据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干部实际,通盘考虑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二)坚持实战实训、实用实效。突出实践导向,聚焦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干而论道、务实管用。一是注重实用化。立足实际,开设接地气的理论课、贴时代的党性课、重实际的技能课、可借鉴的案例课,让教育培训更有生命力。二是注重实践化。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导师帮带制”在实践工作中进行教与学,讲政策、谈经验、教方法,着力提高培训质量。三是注重实战化。综合运用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分析等方式方法开展培训,充分利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案例进行教学。

(三)坚持分级分类、分期分批。在确保全域覆盖、全员培训的同时,注重差异化分类管理、分级施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关键少数专题训。集中重点举办乡镇机关干部、站所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重点领域联合训。针对教育、卫健、民政等单位,分行业系统、专业领域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突出培训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和实战本领。三是新进群体及时训。针对新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新进村(社区)干部及时开展领导管理能力、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公仆意识培训。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镇党建办负责牵头抓总,精心安排师资、课程、教材等,要切实满足基层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并将培训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并报送县委组织部。

 

附件:1、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一览表

2、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教学专题

 


附件1:

 

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一览表

 

序号

班次

培训对象

学制

责任

单位

1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2天

乡村振兴办

2

部门、站所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部门、站所长

1天

党政办

3

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村(社区)一般干部

2天

党建办

4

机关、站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机关、站所一般干部

2天

党建办

5

辖区两新企业专题培训班

企业代表

1天

党建办

 

 

 

 

 

 

 

 

 

 

 

附件2:

 

注滋口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教学专题

 

序号

  

1

如何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

2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3

处位、定位、到位、超位——青年干部能力提升漫谈

4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显著优势

5

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

6

提升干部素质 助推乡村振兴

7

党纪党规专题讲座

8

《民法典》讲座

9

抓党建 促乡村振兴

10

把脉产业发展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