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1954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能人返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03-15 14:57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能人返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能人返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21

 

 

 

 

 

 

注滋口镇“能人返乡”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县委、县政府“一廊两中心”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人才强县”战略部署,全面加快注滋口籍乡友返乡创业进度,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人脉、项目、信息等发展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我镇打造成为美丽活力幸福注滋口及区域次级消费中心,形成能人返乡、资金回流、企业兴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措施

(一)建立“能人返乡”数据库。成立由镇、村两级组成的摸排网络,由办点干部分别对办点村(社区)的致富能人实地走访交流,逐一登记入表,详细填写致富能人基本情况、联系方式、能力特点、创业方向。

(二)组建返乡创业服务团队。为切实发挥在外能人作用,成立由镇村干部组成的返乡创业服务团队,及时了解并反馈在外致富能人回镇信息或回村安排,召开座谈会,谈规划,思良策,更好地发挥在外致富能人作用,为汇聚发展能量提供便利的平台。

(三)做好返乡扶持政策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结合我镇实际探索完善和全面落实促进返乡创业的土地优惠、水电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返乡创业企业。鼓励返乡创业企业扩大就业规模,使更多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返乡劳动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

整合返乡创业要素资源。鼓励盘活现有资产,充分挖掘闲置土地和办公场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返乡企业提供授信和融资担保,放宽贷款抵押条件。

(五)强化返乡人才引领。要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各行业返乡杰出人才,组织开展保姆式跟踪、培训、辅导等服务,帮助杰出人才将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由低端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发挥其返乡引领示范作用。

(六)开展返乡成果评比展示活动。激发在外人员回乡发展的热情与激情,充分利用座谈会、发放宣传单、入户实地走访等方式宣传创业优惠政策、展示镇近年来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变化,并对为家乡做贡献的致富能人授予荣誉证书,激励更多的在外能人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主职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同志和财政、招商引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能人返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全面负责返乡创业组织协调、调度推进等工作

(二)纳入目标管理。政府将推进全“能人返乡”工作纳入村(社区)千分制考核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协调,健全工作督办通报机制,实时了解掌握各村(社区)相关责任部门工作情况,交流经验,指出不足,推进工作全面开展。

(三)营造宣传氛围。要在报刊、电视台、电台、新媒体等平台开展返乡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镇返乡创业示范典型宣传展示先进个人事迹。

附件:2022年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重点关注涉及注滋口镇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2022年市县乡负责干部会议重点关注涉及注滋口镇工作任务清单

单位盖章: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任务序号)

工作任务

(明确的工作任务清单)

具体目标内容

进度安排

责任人

阶段性工作计划

计划完成时间

1

投资上,特别是把“迎老乡、回故里、建家乡”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每个乡镇每年要引进2-3家乡友回乡投资兴业,每年隆重表彰一批回乡创业者,倡导外地谋创业、华容设总部、回乡有保障的鲜明导向,激发乡友返乡创业热情。

年内引进2-3家乡友回乡投资兴业

在全镇经济工作会上部署安排

2月前

陈捷

 

胡斌

每个村(社区)联系1-2名乡友返乡创业

4月前

根据村(社区)提供信息开展重点攻坚

6月前

为引进产业提供支持

12月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