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70985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9
  • 公开日期:2020-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4-29 11:01
浏览量:1 | | | |

 

 

 

 

注发〔2020〕4号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注滋口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发〔2020〕1号)、农业农村部等6部委《关于抓好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农社发〔2020〕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县《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为蓝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全县一流工作水平。具体目标是:

(一)完成美丽乡村创建任务。

1.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美丽屋场2个;

2.打造镇级“示范村”6个,打造示范组19个,社区亮点3个;

3.完成隆西沟为主线的花卉种植。

(二)完成县下达的改厕任务。做到质量控制到位,使用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源头分类减量。日常保洁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

(四)完成注滋口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集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00%。

(五)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5%以上,农药包装袋实行专门收集,集中处理。

(六)农村“空心房”整治利用率100%,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二、基本原则

乡镇主抓,多方参与;村组主推,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教育引导,培养习惯。

三、工作重点

(一)以质量监管为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升级。以整村推进为主,不搞分散建设。一是农户自愿申请,并承诺改内厕,村社区汇总,镇统一组织施工;二是主推钢筋混凝土现浇三格式化粪池。不宜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的可采用一体二八式或缠绕式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确保厕具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三是在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广场、集贸市场、村级活动中心等区域加强农村公厕建设,实行以奖代投;四是按照“谁实施、谁排查、谁负责”原则;五是加强质量监管。重点加强改厕户信息、厕具质量、施工过程、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坚持建管并重,因地制宜,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运行机制。

(二)以源头减量为重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提效升级。一是继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各村在6月份前建成一处废品回收点;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让群众掌握垃圾分类方法,逐步养成户内分类投放、回收处理的良好习惯;三是农户多余垃圾沤肥,由农户返田用作有机肥,禁止集中拖运,逐步实现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餐余垃圾沤肥、有害垃圾专业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四是严格禁止新建露天垃圾围、垃圾池,6月底前全面拆除主干公路沿线、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公共区域、饮用水源保护地周边的露天垃圾围、垃圾池,对破损、失去使用价值的户用垃圾池进行维修或清理拆除;完成农村较大规模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五是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处理,严格禁止垃圾焚烧和无处理填埋。

(三)以控污治污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速升级。推广“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模式,分层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集镇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镇污水处理厂达到污水收集全覆盖,确保正常运行,并推动集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延伸覆盖。居民集聚区鼓励采用 “四水分治”和“三级处理”的方式抓实生活污水处理。全年要加快对小集镇生活污水治理。散户在建好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要积极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净化环境。露天粪坑、出粪口要加盖盖板。同时,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实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的清淤疏浚工程,年底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继续巩固扩大河(湖)长制成果,打好“碧水”攻坚战,常态化清理整治河湖沿岸及河道水面漂浮垃圾。

(四)以资源化综合利用为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档升级。一是深入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基本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全覆盖,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二是严格执行大水面禁投规定,镇隆庆河、东浃河全部停止投肥、投饵、投料;三是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推进农作物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开展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目标;四是继续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种植大户、飞防组织、专业统防组织等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探索建立以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集中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机制;五是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秸杆露天焚烧。

(五)以美丽宜居为重点,推进乡容村貌提档升级。一是继续推进“空心房”整治。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并引导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集中规范建房。同时,对已有集中建房点进行提质、扩容、改造;二是加力开展杂乱治理。发动农户清除房前屋后杂树杂草,规范农具杂物摆放,清理柴草堆码、乱牵乱挂,拆除残垣断壁、破塑料围网、废弃物等,做到整齐、清爽;三是加大植树造林美化力度。按照“少栽草皮多栽树”、“多栽本地树种”、“绿化与经济效益并重”的理念,着力“四荒”(荒堤、荒坡、荒滩、荒涂)“三旁”(沟渠旁、公路旁、屋旁)绿化美化,逐步实现“四荒”绿化,道路林荫化、庭院美化;四是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工程。量力而行,加快补短板,改造一批标准化基本农田,硬化一批村级公路,完善一批农业水利设施,亮化一批农村主干道,打造一批美丽村场和美丽屋场(村组);五是全面整治集镇。逐步实现无违建棚亭棚屋、无立式广告和一户多牌、无车辆乱停乱靠、无出店点道经营的整治目标。

(六)以爱国卫生运动为重点,推进健康村镇建设提标升级。号召全民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建设健康注滋口贡献力量。(1)爱国有家,守望相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家园、热爱生活、凝心聚力、共克时坚。(2)人人动手,美好家园。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做好垃圾分类,使用卫生厕所,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病媒生物,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3)摒弃旧习,预防疾病。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叶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掩口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4)健康生活,幸福未来。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5)革除陋习,文明乡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新风尚。倡导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热爱公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文明新风。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乡村主体责任,落实村总支书记“清洁指挥长”的责任。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要巩固成果,补齐短板,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做到思想不松,班子不散,力度不减,常治长效。部门单位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有院落的单位,对院落进行整体规划,带头做好绿化、美化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建立人居环境整治中长期投入体系。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乡友、热心公益事业人士参与村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按每人每月1-3元的标准缴纳卫生保洁费。

(三)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群众宣传发动力度,通过广播会、座谈培训班、公开信、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牌、“五美创建”评比等“办法”,大力宣传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认识,着力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组织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整治,自觉改变不良生活卫生习惯。倡导新乡贤文化,加强对寓外乡友及县内上班的公职人员等的宣传,引导各方人士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镇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整治格局。

(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保洁员队伍建设,对全镇保洁员进行重新分配,严格按人口总数的2‰配备(以公安年报为准);对保洁员在工作上要严抓严管,签订好工作合同,做到有奖有罚,镇对保洁员进行专项考核,分四类发放补助,一类为5500元,二类为5000元,三类为4500元,四类为4000元;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关照,特别是对家庭特别困难的保洁员,更要通过各种渠道予以关照,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二是加强网格员(长)队伍建设。继续推行网格责任制,各网格员对网格区的保洁、杂乱治理、垃圾分类负责,网格长除对全村(社区)的人居环境负总责外,还必须有自己的网格区(任务量可比其他网格员的少)。对网格员(长)的考核分集中行动,专项行动和季度考核,综合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成绩。

(五)强化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带村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机制;二是建立健全设施工具齐备、管护人员到位、管理制度健全的常态保洁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农民当家作主,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的村民自治机制;五是建立健全财政投入、项目整合、企业帮扶、群众自筹的多元投入机制;六是建立健全“五美”创建、督查考核、以奖代投的考评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农民参与意识,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考核奖惩。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实行平时督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平时督查成绩占年度考核的40%,季度考核占年度考核的60%。平时督查包括每周督查、集中行动督查、专项行动督查、迎检督查(具体见考核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