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709838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29
  • 公开日期:2020-04-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治陋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4-29 10:46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20〕11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治陋习”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20年“治陋习”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在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注滋口镇2020年“治陋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治陋习”工作成果、倡导时代新风,紧紧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原则,突出“坚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打好移风易俗的持久战”目标,助力我镇“三品牌一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治陋树新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治陋习”工作总目标:建立健全“治陋习”工作长效机制,工作机构和各项制度有效运转,基本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格局。

1.建立健全部署落实常态机制。各单位以总支书记牵头组织成立“治陋习”工作领导小组,在日常运转上,成立“治陋习”工作周列会制,整理一周推进本单位移风易俗存在的问题、收集意见建议、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坚持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落实。

2.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一队”作用。要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发挥村规民约“软宪法”的作用,使移风易俗成为一种自觉;要加强“四会一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乡贤在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社会风气监督队中的作用。

3.始终坚持“三级劝导”模式。持续开展巡查劝导活动,抓好日常巡查和及时劝导工作,杜绝网格员巡查不深入、不规范,劝导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面对违规现象,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巡查到位、劝导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二、整治重点

1.建立健全“治陋习”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治陋习”队伍组建,明确人员分工及责任。严格执行“治陋习”工作“三级劝导”模式,进一步增强村规民约软约束效力,进一步发挥“四会一队”在乡风治理上的作用。

2.重点整治违反“其他不办”的情形。全镇严禁操办升学宴、参军入伍宴、乔迁宴、生日宴等注办发〔2017〕14号文件规定不能操办的情形。

3.着力营造移风易俗新氛围。积极引导全镇干群遏制陋风流弊,摒弃化丑妆、打闹游街、多搭拱门、燃放鞭炮、搭台唱戏、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等陋习,倡导节俭办事、理性办事、文明办事新风尚。

三、整治措施

1.要坚持干部带头、率先垂范。村(社区)年度考核评分在80分以下的定为“治陋习”工作“不合格单位”;村(社区)“两委”成员、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一律实行“一案三查”,即查主办者、查参与者、查单位责任人;农村普通党员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一律立案审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2.要坚持各司其职、文明规范。各单位责任人及网格责任人应积极配合、文明规范开展“治陋习”常规工作,在考核中成绩突出,治陋效果明显,予以通报表扬。在考核中对在工作中消极怠工、敷衍推脱的第一次“黄牌警告”,限期未能摘牌予以诫勉谈话,诫勉谈话后仍不整改的,由镇纪委立案审查。

3.要坚持全民参与、长效自觉。结合治陋树新,积极开展广场舞大赛、集体升学礼、最美系列评比、文明商户评比等活动,大力宣传、充分引导,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红黑榜作用,正反两公布,对违规操办人情宴者点名批评,对模范遵守者通报表扬,倒逼群众全面参与,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引导群众长效、规范办事。

 

附件:注滋口镇2020年“治陋习”工作考核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