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709811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24
  • 公开日期:2020-03-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3-24 10:40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20〕4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禁毒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4日

 

 

 

注滋口镇2020年度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禁毒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有关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以适应禁毒斗争形势新变化,以禁毒摸排宣教和严打整治为主线,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降低吸毒发生率,全面排查摸底隐形吸毒人员,最大限度消除涉毒隐患,切实做好我镇禁毒工作,努力实现“平安注滋口”。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坚决制止和取缔毒品犯罪活动,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禁毒工作方案,对全镇禁毒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协调各村委、各站所开展禁毒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考核内容,列入创建“平安注滋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责任主体

落实禁毒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禁毒责任状,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作为本村(社区)第一责任人对禁毒工作负总责;村辅警为本村直接责任人,负责禁毒工作的组织实施,负直接责任。

三、发挥职能部门作用

镇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镇禁毒办要充分发挥领导、组织、协调、指导全镇禁毒工作的职能。各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掌握动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定期召开毒情研判会和联席会议,有计划地开展联合执法、联合整治行动。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全面开展调查摸排,准确掌握吸毒人员底数。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发动人民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对本辖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情况再次进行全面的清理和调查,更新已建立的基础台帐,重点摸清吸贩毒人员底数、流向、分布情况。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外流贩毒活动情报的收集、研判,把外流贩毒活动情报信息的交流共享作为工作的重点,做到有情报及时上报。

(二)加强破案力度,全力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1.认真贯彻“严打”方针,不断加大对各类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2.切实加强对辖区各医药门店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市场与食品药品监督所、卫计等部门按职能分工,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行为,防止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三)加大对重点地带、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巡查整治工作。

1.派出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严打、严管、严防” 的工作要求,对重点地带、公共场所、重点行业进行严厉的打击和整治。重点对辖区内各便道等重点地带进行监管整治,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例行检查和突击检查。 

2.各重点整治的村(社区)要着重抓好四项具体措施:

(1)认真抓好禁吸戒毒工作,开展统一清查行动,加大整治力度。

(2)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在禁毒工作中,镇领导对所挂村(社区)负有直接责任,各村(社区)支书要认真履行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采取按网格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把禁毒工作落到实处。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行为的发生。

(3)认真抓好堵源截流工作,严防在本辖区出现制毒违法犯罪活动。

(4)认真抓好社会帮教工作,降低复吸率、失控率,做好“五个提高”,即“提高查找率;提高入户率;提高谈话率;提高尿检率;提高戒断巩固率”。

(四)深入持久地开展禁毒法制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1.全面深化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营造全民禁毒声势。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禁毒警示影碟,把禁毒工作纳入党员学习范畴,争创禁毒知识宣传的带头人。二是以6月禁毒宣传月以及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为抓手,认真组织禁毒宣传活动,深入学校、单位、社区、农村、场所和家庭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三是禁毒办、综治办、团委、妇联、中小学校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继续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保持全社会禁毒氛围,引导和动员群众检举揭发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开展无毒村(社区)创建工作,做好禁毒民调工作。五是禁毒协会分会要健全机构,保障经费,正常运行,协助禁毒办开展工作。

2.突出抓好青少年学生和易染毒“高危人群”的毒品预防教育。教育联校要巩固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继续开展“十个一”活动。认真贯彻《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加大未成年人禁毒宣教力度,抓好中小学生的禁毒法制教育,各学校法制副校长要定期到学校为师生上禁毒法制课。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

3.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拒毒防毒的意识。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宣传教育的重点放在青少年和社会闲散人员等容易沾染毒品的高危人群上。要深入到学校、公共复杂场所、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流动人口聚集地、娱乐场所等,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禁毒宣传的盲区和死角。

(五)实时掌握吸毒帮教对象的近期动态,落实对吸毒人员管控帮教工作。

实时掌握吸毒帮教对象的近期动态,继续加大社会帮教力度,提高戒断巩固率。严格落实省、市、县禁毒委等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对吸毒人员实施社会帮教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开展“大帮教”活动。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采取强化禁吸戒毒措施:

1.派出所和禁毒办要充分发挥尿检工作在禁吸戒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定期不定期地对涉毒人员进行尿检,提高尿检率及尿检质量;要逐步提高毛发检测率,社戒社康对象抽检比例应不小于20%,社会面吸毒人员抽检比例应不少于5%;做好吸毒人员管控帮教工作,努力实现吸毒人员“零增长”目标。

2.禁毒办要落实双向管控措施,对在外地工作和生活的社戒社康人员向当地禁毒办寄发双向管控函,相应凭证应妥善保管备查。

3.按照禁毒工作责任状的要求,全面落实吸毒人员帮教责任制。对强戒、劳动和刑释解教吸毒人员及时掌握并认真落实接管帮教工作,切实发挥好“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的作用,做到帮教一个巩固一个。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吸毒人员档案,把档案做细、做实、做规范。

4.禁毒办组织在年内对辖区公职人员、社区(村)干部、农村党员、临聘人员进行一次突击尿检,对无故拒不参检的实行毛发检测。

5.成立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并建立相应机制,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逐人建立风险评估档案,11月底前开展一次动态评估。中高风险人员应当管控措施到位、责任明确。

(六)整治处理

1.在今年的禁毒工作中,各村支两委、站所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明确禁毒主攻方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强化网格化管理,严密摸排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情况、及时发现及时铲除,加大废弃厂房、房屋排查力度,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核心,加强村片间协作,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2.加大禁毒打击工作的力度,推动禁毒长效机制建设,切实保障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派出所要及时研究解决执法过程中的新问题,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禁毒打击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把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作为衡量我镇禁毒打击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全力打好禁毒攻坚战,做到从严从重,绝不手软,决不让涉毒苗头形成气候。交警注北中队、公路站、校车办等单位要深入开展“毒驾”专项整治,针对“两客一危”、“慢慢游”、校车驾驶员等重点人员开展禁毒宣传和吸毒检测。

3.对排查出来的吸毒人员,进行五位一体的大帮扶行动。片区干警、综治司法人员、帮扶志愿者、村干部、亲友组成一个五人的帮扶小组,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回归正常的生活。

4.整治行动要坚持六要:一要签订禁毒承诺书;二要在娱乐场所设立禁毒标识;三要公安民警定期对娱乐场所检查;四要设立举报信息、举报信箱,对举报实行奖励;五要落实五位一体的帮扶行动;六要落实惩戒措施,对容纳吸毒的场所首先是黄牌警告,第二次发现,将对其停业整顿,之后再有查获将依法取缔。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将纳入2020年度村(社区)综治工作考评范围,对行动不力的村(社区)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取消绩效工资,对禁毒工作不力的企业和娱乐场所将严厉整治。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镇禁毒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派出所要认真抓好禁毒专项斗争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责任的落实,集中精力、警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领导、警力、措施到位,全力以赴抓好专项行动,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村(社区)要落实人员做好禁毒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各企业要配合相关部门搞好涉毒人员排查,对外来职工进行禁毒宣传;各镇域内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销、运输、使用企业要切实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

(三)加强考核,落实监督。将禁毒工作纳入村(社区)千分制考核,对新增涉毒人员的村,扣除年终村干部岗位责任制相应分值。由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禁毒工作的考核监督。

(四)压实责任,严肃追责。凡是因工作不力对我镇禁毒工作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镇纪委将启动问责程序,严格彻查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附件:注滋口镇2020年禁毒工作安排表

 

 

 

 

 

附件

注滋口镇2020年禁毒工作安排表

序号

工作内容及要求

时间节点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1

辖区内各学校的青骄课堂注册率、课时完成率达到100%

11.30

蔡雪英

四中

2

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活动

6.25

周辉

镇禁毒办

3

禁毒宣传“六进”活动

11.30

周辉

镇禁毒办

4

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开展“十个一”活动

11.30

周辉

四中

5

开展无毒社区(村)创建,年度内须新创建1个县级无毒社区(村),争创市级无毒社区(村)

11.30

周辉、各村办点干部

镇禁毒办、各村(社区)

6

禁毒民调

年内

周辉

各村(社区)

7

社戒社康人员管控率确保100%,村辅警要定期同社戒社康对象见面或电话、微信谈心谈话,了解就业现状、常住地点、联系电话、思想动态、困难需求,督促定期尿检,帮助回归家庭。禁毒办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年内

周辉

镇禁毒办、各村(社区)

8

对辖区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农村党员、临聘人员等重点人员全面开展一次吸毒检测

年内

周辉

镇禁毒办、派出所、四中、二医院、各村(社区)

9

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管控工作,5月底前组织开展一次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评估,逐人建立风险评估档案,11月底前开展一次动态评估。

5.31

11.30

周辉

镇禁毒办、各村(社区)

10

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

11.30

周辉

镇综治办

11

毒品原生植物禁种排查工作

5.31

周辉

镇禁毒办、各村(社区)

12

禁毒打击提标任务

11.30

周辉、龚文

镇派出所、交警注北中队

注:若有人事调整,由相应人员按对应职务和分工自然递补,年内不再行文更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