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70975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31
  • 公开日期:2020-03-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度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摸排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0-03-31 09:58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20〕8号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0年度

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摸排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20年度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摸排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注滋口镇2020年度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摸排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全面脱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注滋口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统一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对照扶贫手册资料和行业帮扶政策,逐村逐户上门排查,梳理查找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照问题查清、整改到位、成效符合要求的原则,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二、组织领导

成立注滋口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陈  飞

副组长:文  磊、陈  捷(常务)、胡立霞、周  辉、

丁  豪、蔡雪英、陈大兵、陈志辉   

成  员:严若成、黎中山、闾  欢、谭慧君、陈良华、胡良才、吴仁贵、杨立春、田文祥、黎  平、刘传星、卢华锋、黄  斌、严燕虎、郑德龙

领导小组下设摸排工作组和办公室。办公室由严若成兼任办公室主任,摸排工作组负责对全镇贫困户、边缘户、低保户、五保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根据工作要求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陈捷任组长,扶贫办、民政办、村建站、人社站、农技站、水管站、注滋口及幸福农商行、华容四中、卫生院人员为成员的摸排工作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注滋口镇“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摸排工作。

三、摸排工作安排

(一)入户安排

村(社区):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外的低保、五保、残疾人员花名册,并按照各片区(原小村)将4类人员花名册统计,安排人员带路,并规划路线。

排查人员:按照分组,以片区安排排查,并根据各片区四类人员数量,合理调配排查人员组数。

包片负责人及办点干部:村(社区)包片负责人负责督导本村人员配合摸排工作,亲自参与本次摸排并做好协调工作;办点干部深入参与并同核查组入户核查。

(二)摸排操作

建档立卡贫困户由镇扶贫办摸排,负责调查问卷并对照手册进行全面排查(核查手册中帮扶措施、收益填写是否准确),实地查看住房(鉴定表粘贴、房屋质量)、饮水(是否有自来水,无自来水则核实取水情况)、户口本(户口本人数与建档立卡手册中人数是否一致)、残疾证、低保证、慢性病签约册(2020年是否进行签约管理)。

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外边缘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由镇民政办牵头安排专人参加摸排,具体各村由办点干部和民政专干上门,负责根据调查问卷进行相关调查摸排,摸排问题形成清单交到镇扶贫办。

行业政策摸排,由各行业单位自行负责入户进行摸排,根据调查问卷及行业要求,摸排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还存在哪些问题,形成清单交到镇扶贫办。

(三)时间安排

1.培训时间:4月1日

2.摸排时间:4月2日至4月30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注滋口片开始至结束,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外的五类人员(边缘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从幸福片开始至结束。

(四)结果运用

此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纳入村(社区)和行业单位年终考核内容,村(社区)重点考核组织准备情况与自查数据质量,行业单位主要考核人员到位稳定性、专业性与核查数据的准确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对排查发现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及行业部门进行约谈,对行业单位发现问题未及时提供解决方案并进行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