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8-143064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6-21
  • 公开日期:2018-06-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年度种养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18-06-21 10:58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18〕36号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18种养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根据华容县产业脱贫攻坚行动指挥部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注滋口镇2018种养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产业扶贫组织机构名单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1日

 

 

注滋口镇2018种养业扶贫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培育和提升特色种养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注滋口镇22个村(社区)2017全镇享受县财政人平1500元资金产业扶贫的贫困户206户386人,享受易地后扶人平6000元资金的贫困户共68户208人,2018年报送产业扶贫共249户598人。

二、目标任务

以特色种养产业扶贫为重点,促进贫困家庭增收为核心,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倾斜扶持为支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充分尊重贫困村、贫困家庭意愿,有效利用生态特色资源,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促进农业增效、贫困人口增收,让广大贫困家庭从事一项特色种养业,到2020实现全镇基本脱贫。

三、产业选择

根据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重点发展稻虾套作、特色蔬菜种植、才鱼、黄鳝特色养殖,优质稻生产、药材种植等产业。

四、主要工作

 1精准识别扶贫对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扶贫办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调查研究,精准识别有劳动能力和参与特色种养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列入特色种养业扶贫对象,将其特色种养业资源条件、劳动力状况、产业发展需求等信息,充实完善到扶贫信息系统、扶贫手册中,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2精准确定脱贫产业。要坚持顺应市场需求、立足生态资源、尊重贫困户意愿,指导贫困家庭科学确定特色种养业,并推动构建产业生态循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资源条件、按照华容县产业脱贫攻坚行动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确定特色种养业的具体产业,确定技术指导联系人。

3精准选择带动主体。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认真梳理出本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有能力、讲诚心、有意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筛选出来,动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家庭开展合作,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家庭签订合同,运用市场、技术、销售等带动贫困家庭,重点推行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

4精准落实扶持政策。统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制定农业产业扶持办法,重点引导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根据发展产业类型、规模,在创业贴息贷款、财政奖补等方面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对吸纳贫困户就业、参股分红、帮助贫困户自我发展产业的经营主体优先支持。

5精准提供指导服务。按照建立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扶贫机制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指导帮扶对象发展特色种养业。在示范创建联系服务中,鼓励和促进所联系的主体与附近的贫困家庭结成利益共同体,做好帮扶带动工作。在包村联户服务中,建立科技示范户、职业农民帮扶贫困家庭,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提供种养技术支持。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长负总责,抓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为产业扶贫工作直接责任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扶贫办明确一名负责人为专干,定期召开调度会,推动特色种养业扶贫措施落地。

2加强规划引领。镇扶贫办按照县有关部门的要求,组织镇有关单位做好产业精准扶贫规划。

3加强督查调度。镇政府将对特色种养业扶贫情况纳入各责任单位年终考核,实行绩效管理,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季度进行一次通报。

 4及时总结经验。各村和责任单位在真抓实干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有特色、有潜力、有发展的脱贫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的引路和示范作用,努力营造脱贫氛围,掀起攻坚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