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0-164209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2-03
  • 公开日期:2020-0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2019年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2-03 16:53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2019年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逐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富民强镇,科学发展”为目标,真抓实干,务实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一)主题教育全面化

我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带头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增强学习的辐射性。在镇村两级通过宣传栏、横幅、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内容。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二是保证学习的实效性。经常性展开培训学习,镇组织办按时下发了每月学习教育清单,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周例会、便民服务等制度坚持良好。组织党支部书记通过赴烈士陵园、何长工纪念馆实地学习,丰富主题活动的形式,增强教育实效;三是强化学习的引导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每月排查、整改问题。借助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契机,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谈心交流,使“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为党奉献”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使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更加务实,形象更加高大。

(二)基层党建制度化

一是落实结对指导常态化。在支部组织委员之间开展党建业务结对指导,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先进带后进,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执行党建任务清零化。每月末召开党建工作会,调度当月清单,下达下月清单,保证党建工作不留存疑,确保各项基础工作和规定动作环环相扣、项项落实;三是开展督查通报严格化。采取党建督查组到村督查和月例会各支部汇报工作进度等形式,对存在问题的支部,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在全镇手机平台和党建微信群内进行通报,激励落后党支部摆脱落后局面;四是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量化考核。依托“三亮三定一提升”载体,把党员作用发挥融入各项具体工作,按日计分,按月亮分,定期评分,规范党员考核,倒逼党员作为。

二、狠抓项目落实,加快富民强镇进程

(一)聚焦产业转型提效益

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致富群众,搞活经济,拉动全镇发展。一是整合资源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农村土地向大户集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大米、小龙虾、芥菜、淡水鱼等加工厂相继建成,还正在招商洽谈,计划打造注滋口冷链物流中心,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二是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合作组织,发展专业经营。以供销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引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86家,家庭农场达到了136个,依托村级平台,建立了覆盖各村的供销合作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三是打造品牌名片。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宣传,同丰浃片区黄鳝养殖基地,八千、东浃、杨林片区才鱼养殖基地,隆西片区和新富片区稻虾养殖基地、新洲水果蔬菜种植基地、东城和围垦片区的瓜类种植基地,溜口、北洲、桑田片区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注东片区和同丰片区的吊瓜子种植基地、全福和新发片区的湘莲种植基地等一批千亩以上特色板块声名远播,“一村一品、一区一业”格局正加速形成。

(二)狠抓建设扩投资                                       

一是重大项目推进有序。沱江花园已基本建设完成;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征地39.95亩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地基建设正式启动;安全垸项目征地已完成新增上下堤坡道涉及的征地拆迁,六标已完成形象进度的92%,有望成为最先完工的标段;汀头镇级公墓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已经通过民政部门验收;坝上敬老院目前已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将于12月下旬正式搬迁入住;镇综合服务楼建设已正式启动建设;镇级集中治丧场所已动工建设,预计在元旦节前完成包括大厅、预备厅、吊唁厅、食堂等主体建设;洞庭湖区中型总站改建已纳入全省计划,防洪保安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旱改水项目首次在我镇实施,总投资约5000万,旱改水面积6100亩,将极大地改善提升溜口、同丰浃、隆安、八千村的交通水利设施情况,改造在幸福村年内完成实施3000亩,围垦村1100亩,注西村1200亩已经进入项目实施规划;二是基础设施全面强化。目前已完成润众水厂安全饮水升级改造工程,预计解决36500人安全饮水问题;整治公路起拱4处,修复水毁公路4处,对2条主公路维修了4次,有效的保证了群众的出行安全;落实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38.104公里,道路拓宽项目2.212公里,争取了道路安保工程15公里,目前项目已竣工;新建公路17公里,拓宽公路21公里,维修水毁公路3处,涵洞1处,公路交通建设日益完善;三是强势引进投资磋商。强势引入全国大型连锁超市品牌“好又多”进驻,九龙商城改造正在进行磋商,辐射周边乡镇的区域消费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三)厚植民生福祉补短板

一是狠抓惠民政策落地。进一步完善了五保、低保等民政优抚和救助措施,新增低保对象32人,新增五保对象17人,临时救助600人,全镇1627名低保对象和504名城乡特困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同时,在健康帮扶上,对所有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通过财政补贴或代为购买形式,为全部贫困户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社保和合作医疗缴费率都超过了95%,基本实现了全镇居有其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社会保障目标;二是狠抓精准扶贫落实。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与508户1244人贫困户全覆盖结对帮扶,累计帮83户249人落实易地搬迁。累计完成脱贫491户1207人,落实产业扶贫1244人,为465人发放扶贫贷款1300多万元对全镇508户1244人贫困户逐户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在产业帮扶上,引导8家农业带头企业帮扶贫困人口508户1244人,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达到了“应保尽保、应帮尽帮、破除穷根”的目的和效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真正得到保障;三是狠抓扶智政策落户。帮助贫困户建档立卡,落实教育帮扶。中小、幼儿园和职业教育学生97人享受“两免一补”及“雨露计划”;在教育帮扶上,严格落实助学帮扶政策,全镇共帮扶贫困学生161名。18户贫困户共36人享受兜底帮扶政策。通过广大干部党员的齐心协力,做到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提高整治标杆,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大力抓好“空心房”整治

截止到现在,累计拆除“空心房”943栋、面积132019.6平方米,“偏杂房”1866栋、面积38014平方米。全镇22个村(社区)已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第一批复垦项目已基本完成施工,在消除了安全隐患的同时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二)致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开展集中攻坚。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市县部署安排,确定今年3月至7月为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期,用6个月时间,对全镇所有村(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实行全覆盖整治;二是紧抓工作重点。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全过程得到了有效管理,基本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镇村两级共清理大型沟渠2条、中型沟渠14条、小型沟渠38条、微型沟渠56条,村内的沟渠疏浚和沟坡杂树杂草基本整治到位。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全力抓好环保专项整治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加大洞庭湖湿地保护和河道治理,砍伐欧美黑杨2800亩,拆除洞庭湖非法矮围24个。累计拆除网箱1132个、面积27692.5㎡,在县、市各级的检查考核中,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多次取得全县前2名的好成绩;二是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完成了1503个三格式化粪池的农村改厕任务,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全县率先启动农药化肥包装袋回收利用试点。切实改善了我镇生产、生态、生活环境,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四)用力抓好陈规陋习整治

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强力推行禁鞭、禁拱以及示范性公墓建设,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良好格局。以“三级”劝导模式纵深推进“治陋习”,从各个层面弘扬了社会正气。   

(五)建章立制巩固整治结果   

建立镇派工作队包村机制,实行“党员联十户促百户”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完成大湖退养、解除精养合同,重新签订限制投肥条款。各村示范组打造各具特色,各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充分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群众的主体作用,为巩固整治成果提供了制度保障 。

四、坚持正确导向,正风肃纪提升干部素质

(一)加强作风整治,开展党内廉政风险排查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有所追求、有所敬畏;二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好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考验。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三是集中精力抓好案件查处工作。发挥镇纪委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按照“有案必查、违纪必究”的原则,对党员干部涉嫌违纪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今年来,共立案9起,现已结案6起,处分党员6人,政纪处分1人还有3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始终坚持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事迹、重点案例中领悟精神、吸取教训,坚持从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当中开展讨论反思,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

(二)注重安全生产,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一是强化宣教,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夯实宣传平台,通过出动宣传车,公示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多种宣教方式,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部门单位单位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对“百日行动”的工作方法、有限空间的安全知识、消防安全防范等,进行了多轮次培训,有效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强化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在交通安全工作上,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交警、公安、安监、公路部门联合行动,安全交通安全形式明显好转,事故指数明显下降;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上,对沱江花苑、易地搬迁安置点两处工地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现场处罚了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帽施工人员5名;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上,成立了安监办、派出所、社区干部为成员的义务消防队,配备消防洒水两用车、灭火器等应急救援设备,今年在县消防大队达到之前成功组织扑灭社区两处居民房火灾和农村两处居民火灾,减少群众损失。三是强化执法,遏制事故发生。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54人次检查各类单位50余家,查出安全隐患31处,对12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明确了治理责任单位、治理时限和落实措施,并在时限之前已全部整治到位。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11次,形成现场检查记录45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在严格执法方面,今年办理安全生产简易执法案子21个(其中警告案子2个,千元以下罚款案子19个),协助县局办理我镇和谐菜业有限公司违章处罚案子1个;出动警力130余人次,共开展安全检查50次,查改烟花爆竹违规存储、摆售,重点单位治安防范等各类消防、治安隐患70余次,通过牢牢抓住执法这个抓手,全镇范围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健全信访制度,建立信访长效维稳机制

信访工作以“一控制、两下降、三没有”为目标,力求群众满意为目的,分离奏响和谐之音。一是调整充实领导机制。建立领导带头抓信访的工作机制,推行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信访督查落实机制,坚持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以联席会议为平台,部门调处为龙头,分级责任人为前哨,村组干部为基础的“四级定位责任制”,认真分析全镇信访形势,做好信访问题预先研判,协调部署下步工作,协调各部门、村(社区),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信访工作局面。二是正本清源,减少上访因素。对来访群众做到耐心听取诉求,虚心听取意见,从政策解释,教育疏导到全程代办,协调推动,从根本上防止了“初转重、信转访”的现象发生,大大减少了重复访和积案访的发生。三是针对‘四重’领域有力化解矛盾。全年来共接待群众来访288件,涉及土地纠纷120件,民政诉求85件,民事纠纷2件,其他类81件,全年化解信访积案3件,训诫3人,判刑1人,治安拘留1人。真正做到为群众服务,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社会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四)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政法工作公信度

一是开展居民普法教育和禁毒知识讲座。今年开展了4次禁毒宣传“四进”活动,组织30余人的宣传方队,深入到了街道、村居、学校等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法制教育培训。二是利用“讲习堂”进村居,进街道。组织党员群众讨论禁毒工作的重难点,创建了无毒社区,采用街头志愿队伍宣传的方式,让禁毒工作深入人心;共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份,印制宣传手册7000多份,在县级报刊、手机台发表文章6篇,三是强化政法机关的打击力度。对全镇内的宾馆、茶楼、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及容易藏污纳垢的地点,进行了“黄赌毒”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各类刑事案件47起,查处12起,刑拘9人,逮捕3人,起诉3人,追逃2人,共受理治安案件78起,查处65起,其中强制戒毒5人,行政拘留35人次,治安处罚12人次,警告3人,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20多起,处理群众求助10余次。通过调整巡逻时间、巡逻路线,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集镇、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巡逻监控,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今年以来,辖区内未有重大事故发生。

(五)摸清统战底数,扩宽思路构建大统战格局

今年我们对镇区内的统战资源认真开展了调查摸底,主要是调查摸清在外创业能人、海外人士,为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并建立了台账,夯实了工作基础。激发了广大在外能人乡友回家乡办厂兴业的积极性,坚持深入贯彻党的统战理念,注重用“注滋口是全镇人民的注滋口,注滋口发展靠全体注滋口人”的思想,团结发动全体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起谋镇村振兴,一起抓乡村美化,一同治歪风陋习,一起来帮贫济困”,凝聚了团结拼搏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