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176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1-01
  • 公开日期:2017-0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乡镇概况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1-01 00:00
浏览量:1 | | | |

  璀璨明珠耀洞庭  浩渺碧波映新城

  注滋口镇位于县境南端,距县城33公里,东临洞庭湖,北枕藕池河,西与南县华阁隔河相望,南与大通湖北洲子接壤。全镇辖19个村,3个街道居委会。总人口7.5万人,集雨面积126.54平方公里,集镇2.8平方公里。耕地105884亩。改革开放以来,注滋口镇着力兴旺产业,引导全民创业,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提质增效、特色明显、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

  农业生产优势明显。棉花、油菜等种植产业发达,才鱼、黄鳝等特种养殖蜚声全省,永兴“稻+虾”养殖模式声名远播。“同丰浃黄鳝养殖”荣获2008年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并成功取得了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基地”荣誉称号。

  集镇辐射功能扩张。集镇面积达2.8平方公里,形成了三纵三横市井格局,较具规模的超市、宾馆、酒楼已发展100余家,集镇经营户1000家。每日始发广州、长沙、株洲、岳阳、南县、华容等地客运车辆120余班,中转旅客近万人。

  项目建设有声有色。坝上农贸市场已建成,润众、益稼、坝上三座自来水厂实现居民饮水全覆盖,渔民新村、美丽乡村等示范性建设正积极实施中;公租房、洞庭新城、安全垸等发展前景更是一片红火,经济发展势头越发强劲。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镇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现达350多公里,路网格局逐渐形成。现有大小涵闸、机埠90余处,村场沟渠疏洗率达80%以上,水利建设更加到位。低改电网有序实施,基础建设不断增强,为“五美”魅力乡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镇村环境不断优化。积极引进水杉、红叶石楠等景观性苗木进行栽植,年植总数达5万多株,绿化力度明显增强。鼓励农户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秀美庭院逐步成形。以防、管、治为手段,严督严查,环保工作逐渐常态化。镇村环境更加优美,乡风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保障逐步增强。危改对象已完成95户,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低保五保经阳光评定、动态调整,程序更显规范。“一对一”精准扶贫有序进行,扶贫攻坚第一仗正式打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社会保障三大体系正逐步完善,民生福祉不断加强。

  社会事业全面开花。华容四中为全县示范性中学,升学率年创佳绩,教育事业连获丰收。注滋口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条件更加完善,被评为乡镇卫生院一级甲等医院,医药事业长足进步。村村通、农家书屋已全面建成,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合镇并村圆满完成。2015年11月,注滋口镇与幸福乡合并,镇政府设注滋口镇国庆路。借助公共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力打破了地域经济限制。2016年5月底,村场合并工作正式完成,由原来53个村场合并至19个村,减幅约66.04%,整体结构更加优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影响下,注滋口创新性开展工作,不断为群众致富找路子、为农民创收出点子,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