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175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1-01
  • 公开日期:2017-0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历史简介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1-01 00:00
浏览量:1 | | | |

 

北枕长河,河是风光秀丽藕池河;南临大湖,湖烟波浩渺洞庭湖。长河大湖之水,在此交汇流注,滋润湖洲沃野,滋养芸芸苍生,催生了诗情画意的好名字——注滋口。

注滋口镇域,原系洞庭湖洲沼泽之地。清咸丰二年(1852),长江溃口,溃口之下屡遭洪水冲涮为藕池河,河水所携泥沙,到此淤积沉淀,渐成平畴百里。1885年始有人烟迁居。域区河道湖缘,曲折蜿蜒,状若锯齿,且是藕池河入洞庭湖口,人据此地之形,别称其为“锯齿口”。

1898年前后,注滋口逐步形成大型集市。其时水运发达,各类土特产和工业品在此集散,远近船帮轿马来此歇脚,以至商贾云集,店铺林立,市井繁荣,远近闻名,遂有美誉“小汉口”。

注滋口镇建国初属华容县第9区。1956年撤区并乡后称隆西乡。1958年隶属幸福公社。1961年从幸福公社独立出来成立隆西公社。1983年恢复乡建制,1984年隆西乡与县属建制镇注市镇合并为注滋口镇。

洞庭湖区湿润的气候和淤积平原肥沃的土壤,丰富了这里的物产盛产优质稻、棉花、苎麻、油菜籽,更有名闻遐迩的“注滋三宝”鳝鱼、才鱼、刁子鱼

注滋口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大革命时期,毛泽东进行农民运动考察,曾来镇辖北洲子小南村贺小秋家小住。贺小秋之子贺凤生,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两度上京,向毛主席直陈事弊,被称为“通天人物”;1921年,彭德怀元帅曾率军驻防于此,并秘密处决了恶霸地主欧盛清。

勤劳勇敢、开拓奋进的移民特征,在注滋口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四万优秀的注滋口儿女,在六十余平方公里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用汗水和智慧,谱写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辉煌篇章。注滋口镇2010年被评为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2013年被湖南省确定为“全省中心镇”;2014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中心镇”“中华诗词之乡”。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购的现代化魅力新,正在快速崛起!

 

城镇活力盎然蓬勃

注滋口镇是湖南省唯一的三个乡镇墟场紧密连接在一起的中心城镇,仅城镇人口就达2万余人,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近年来,该镇着力凸显区域消费中心、物流中心、宜居中心”三个中心,对城镇定位、发展规模、公共设施等进行科学谋划,聘请知名设计单位修规,因地制宜做好全国重点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留住了本地商人,还吸引了大量客商来注滋口投资兴业,道路两侧的大型宾馆、酒店、超市等各行各业是不断涌现,整个城镇形成了一股车水马龙、络绎不绝的景象。

 

房产建设如火如荼

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规模空前,近三年,在没有花国家一分钱专项资金前提下,利用社会资金,新拓展城区面积300余亩,已建成规模的住宅小区94万多平方米,规划和在建商品房面11万多平方米。拆迁危旧房300多栋,改造旧城区500多亩,近三分之一的老城区得到提质改造。房产建设在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为县、乡财政作了巨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该镇通过开发,为县、乡财政贡献了2000多万元的财政和税收收入。同时,注滋口镇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也正式启动,届时在安全小区建房买房会有优惠政策。

 

城市商业繁荣兴盛

注滋口镇位于三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四县区(华容县、君山区、南县、大通湖区)七镇(插旗镇、幸福乡、团洲乡、良心堡镇、华阁镇、河口乡、北洲子镇)交汇处,水(洞庭湖、藕池河)路(省道S202、县道XD84)交通中心。城镇常住人口(不计流动人口)2万人,是方圆50华里最大的城镇,可辐射20万人口,是一个外来移民形成的集镇,移民深谙“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能根据环境变化和市场需求迅速调整生产结构,种植上从之前的麻、棉到现在的油菜、水稻、高粱、玉米,养殖上从之前零星家禽到成片的才鱼、鳝鱼等特色水产项目。人民收入高,生活富裕,善于消费,成就了注滋口镇各行各业的发展繁荣。注滋口镇现有工商正式注册商户1000多家,服务功能几乎囊括了县级城市的所有行业,商业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办公、金融服务、餐饮酒店、快递物流应有尽有,仅上档次的宾馆就有10多家,过境班车110余台次,大型超市12家。这里生活方便,宜居宜业宜游宜购。有人说:“到了注滋口,来了就不想走”,也许,你也愿意在这里过上一辈子。

 

城市配套日趋完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注滋口镇经济发展的基石。该镇始终把民心工程建设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切入点,先后完成了2000米长以藕池河广场、藕池河公园和藕池河花园为中心的,占地近100亩的集休闲、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沿河风光带,是岳阳市乡镇最大的集中绿化带。新修、硬化和挖补破旧街道路面2.1万平方米,新建、疏通城镇污水管道5300米,新建污水沉淀池一处,添置路灯200多座,添置环卫设施900余件,整修集镇垃圾场4次,配备了20多人的城管、环卫、绿化队伍,极大的改善了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

 

城市远景大气磅礴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结合城镇发展需要,注滋口镇按照年初县委书记刘铁健和县长喻文来该镇调研时的总体部署,对集镇规划进行了一次大修改。规划近期以洞庭新城、物流建材市场、渔民新村和安全小区蓄洪垸安居小区建设为基础,新建一条以省道S202为中心,连接插旗的纵向洞庭大道;新建一条从藕池河延伸与省道S202交叉的横向藕池河大道;远期以安全小区大堤为依托,规划建设10公里长的绕城大道和南北向的     大道,东西向的     大道,变现在的“三纵三横”为“五纵五横一环线”。并建设中心车站、污水处理厂、水上乐园、人工湿地、8300亩大型市民休闲广场、5400亩高档居民小区和3200亩专业市场。

 

城镇建设提质扩容

城镇建设上,以旧城改造为重点,以扩城提质为主线,不断提升城镇品位,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区域竞争力。规划2020年城区规模达到3.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4万人;打造以注滋口镇为中心,以幸福、插旗墟场为犄角的区域城市群,形成注、幸、插一体化。

 

美丽乡村引人入胜

注滋口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号召,以政策扶持为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主导产业;以安全小区建设为契机,引导农村规范建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农业设施条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民生工程进展,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特色农业亮点纷呈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注滋口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同丰浃渔场,养殖水面达1546亩,其中黄鳝养殖1310亩。2014年仅黄鳝养殖一项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2012年被评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次年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特种水产健康养殖场”,并注册了“同丰浃”品牌,是湖南省最大的鳝鱼养殖基地。

才鱼养殖形成以北洲和桑田村为中心,麻河、八千、隆庆、溜口等相邻村场为依托的才鱼特种水产养殖示范带,总面积2000多亩,是岳阳市最大的才鱼养殖基地。

新云家庭农场位于注南村,由村民伍新云于2013年注册成立,农场经营面积900亩,养殖肉牛200头、羊300只,黄古鱼养殖池230亩,玉米300亩,中稻250亩,年产值500余万元。

 

乡村风采赏心悦目

在新农村建设中,注滋口镇特别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永兴村和均南村投入近万元规划了村级文体小广场,小广场建成之后,为群众从事各类文体活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丰浃渔场投入近百万元,对渔场内所有房屋进行规范化和美化改造,同时还修建一个篮球场,改造完成之后,房屋道路整齐划一,渔场新面貌赏目悦心;东堤村在市教育局支持下,投入几十万元对村级活动中心进行改造,解决了党员群众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做到了每村都有一个标准化“农家书屋”,一定程序上满足了农民需要科学致富知识的需求。这些工程的落地实施,都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级配套全面加速

注滋口镇全面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注朝15公里全线实行大修,普及15个村的国家土地平整项目顺利完成。共硬化渠道11358.8千米,新建清淤渠道46971公里,修建田间道101公里,新建整修泵房、涵闸等94座,埋设涵管10936米,修建机耕桥、人行桥73座,完成土地平整300亩。对没有开展国土项目整治区域的战备沟、新胜沟、北哑河、同丰排渠、朝晖沟总计3万多米的沟渠,自行筹资改造完毕。精心维护已运行三十多年的镇属517台机埠,并且出台了每方土奖励1.2元和0.8元、每个小机埠奖补1万元的标准,鼓励村场进行水利建设。全面启动了渔民上岸工程、农村安全饮水、蓄洪垸安全小区等工程项目。

 

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注滋口镇注重社会事业的同步发展,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工作稳步推进。中心卫生院(县二医院)医院现有在岗职工72人,病床60个,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传染科、中医科、五官科、理疗科等临床科室,拥有救护车两台。注滋口镇中心学校被评为了县教育信息化资源贡献先进学校、县图书馆建设先进单位。文化旅游事业上,新建了以藕池河广场、藕池河公园和藕池河花园为中心的2公里沿河风光带,并建成了高标准的集社区服务和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民本关怀温暖民心

 

    注滋口镇十分重视社会事业工作,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特别注重对社会底层的基本生活保障,在公租房、农村危房、五保低保、老年生活等工作上高看一等,先后投入资金近千万元,用于硬件设施建设改造。在人文关怀上,定期组织各类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实行困难群众一对一帮扶脱困,支持各项老年活动开展,让党和政府关怀的暖意吹进群众心里。

 

干部建设严实规范

注滋口镇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镇党委政府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的过程中,大力推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开展了规范干部管理、激发团队激情的“六小”工程,即“小宪法、小镜子、小动力、小棉袄、小红旗、小窗口”。

 

“六小工程”简介

“小宪法”,注滋口镇编印了作为干部工作准则的“小宪法”,即《机关工作手册》出台了十分严格的奖罚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十种行为,坚决予以免职或责令辞职,已有9名干部被追究责任。

 

“小镜子” 既机关干部民主生活会,互相当面提缺点,并逐条在全体机关干部面前提出整改意见,干部之间互相监督促整改到位。

 

“小动力” 在全镇干部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要求干部下村场公务原则上骑自行车。目前,干部自费购置自行车40多辆,骑行下村2000余人次。

 

“小棉袄” 组织全体办点干部,互提对方优点,并汇编成《身边的人》小册子,并召开家属会发放“小册子”,家属们十分感动,并纷纷表示支持“另一半”的工作。

 

“小红旗” 通过民主推荐。层层评选,推出了7名机关、村场、站所先进典型并广泛宣传。

 

“小窗口” 通过宣传画册《小汉口·注滋口》,向外界展示近些年来注滋口镇的发展建设成果,反应镇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期达到鼓舞人心的效果。

 

诗词之乡流光溢彩

注滋口镇注重弘扬传统文化,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创办了诗词专刊《沱江晨韵》在经济繁荣、百业俱兴的今天,镇诗词爱好者更是激情涌动,诗兴大发,发展会员60余人,积极开展了“五个一”特色活动,:创建“楹联一条街”,开辟“诗词一面墙”,为群众“送一幅楹联”,进校园开设“诗词一堂课”,以诗词小组带动大面普及形成全镇“一盘棋”。省诗协会长赵焱森、市诗协会长汪德辉等多次亲临指导,于2013年获得“中华诗词之乡”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