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7-114117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1-01
  • 公开日期:2017-01-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基本情况
来源:注滋口镇   2017-01-01 00:00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基本情况  

注滋口镇党委、政府

2017年1月

 

一、基本镇情

注滋口镇位于华容县最南端,由原注滋口镇、隆西公社;幸福乡、新洲乡双双合并之后,再于2015年12月再次合并而成。北距县城33公里西与南县、大通湖接壤,北与插旗镇隔河相望,是洞庭湖区域水陆交通重要枢纽和商贸重要集散地,素有“小汉口”之美誉。

全镇集雨面积126.54平方公里,经村场合并之后,现19个村场,3个街道居委会,总人口7.51万人,耕地10.58万全国重点中心镇“中华诗词之乡”岳阳市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

我镇稻谷、棉花、油菜等传统种植面积大、产量高、技术好,牛、羊、龙虾、才鱼、黄鳝等特种养殖品种多、品质好、品牌响,是全国棉花高产示范区,全省黄鳝繁养示范基地,全市绿色水产养殖基地。商贸服务业历来发达,是全县唯一拥有商业步行街的5乡镇,集镇大型宾馆、茶楼50余家,商铺经营户达1300多户2016年底,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385元,居民储蓄余额超过8亿元。 

二、合镇以来的工作概况

新镇正式运行以来,针对合并之后的新情况、新问题,镇党政班子脚踏实地,积极谋事成事,力促我镇合并之后有新气象、见新成效。

(一)形成了一个紧贴实际的发展思路

结合注滋口镇特殊的镇情,一方面从思想定位上认真拿脉,确立了全镇发展应该牢固树立的“五种意识”:即立足在周边七个乡镇的竞争激励中力争独占鳌头的“抢先发展”意识;立足在快速发展形势下做到快而不乱的“规划先行”意识;立足在纷繁复74杂新环境中坚守底线不破的“依法依规”意识;立足在财力不足现实中争取借力崛起的“项目引领”意识;立足在发展目标选择上坚守为民靠民的“共建共享”意识。让全镇上下谋事干事有的放矢、不迷方向。

另一方面:从具体路径上,积极谋划,形成了建设“五美”注滋口的实施路径。一是强化集镇建管,打造精美集镇。重点围绕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域物流中心”和“水乡宜居城镇”的“两中心一宜居”具体目标,从新镇合规、规范建管、文明创建等方面着手,加速实现注滋口由码头小镇向宜居小城转型。二是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秀美村庄。通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面规范农村建房,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工作,强化环保专项治理,让农村更具吸引力、幸福感,助力本镇农民就地城镇化。三是加快结构调整,发展旺美产业。采取加强农村技术培训指导,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新主体、新模式引进等办法,做强现代农业,让种养业收入更高更稳更可持续发展。采取积极招商引资、优化环境、打造地域特色品牌等方式,推进二、三产业繁荣发展,把注滋口镇建设成周边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创业落户的首选场地。四是突出项目拉动,建成完美设施。在交通、水利、电力、治污、民生供给等基础设施上不断加力,不断完善,增强发展的后劲。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美社会。全力推进依法治镇,不断强化综合治理,持续严抓安全生产,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进社会和谐。

(二)摸索了一套促进发展的方式方法

   一是引进新主体、新模式,做强现代农业。结合农村发展新形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引进工商资本进农村、新型农民进农村、新的模式进农村。全镇流转土地4.6万亩,发展100万亩以上种植大户218家,年产值过100万元的养殖大户162户,各类农业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62家。隆西村的稻虾套作基地、同丰浃的黄鳝养殖基地、八千村的才鱼养殖基地以及新发、东浃等村的牛羊养殖基地都已成为省市重点扶持、重点推介的现代农业模式。

   二是依托抓项目、抓配套,兴旺新型集镇。一方面是依托安全垸建设项目和合乡并镇之机借势拓规。积极争取省水利厅支持,实现了坝上安全圈与注滋口安全圈的合并,成功将城镇建设用地规划拓展为7.6平方公里,集镇已形成“东联西控南扩北改”的建设走势。另一方面是争取供油、供汽、供水等项目落地,增强人气吸纳力。新建成了国能加油站、润众大型自来水厂,启动了标准化液化汽供应站建设,正在筹建注滋口三级公汽站、船舶锚地和物流中心,努力把注滋口镇建成人流、物流的“洼地”。与此同时,我们时刻不忘规范城区建设与管理,成立了镇规划委员会,实现了环卫管理社区化改革,垃圾压缩站、污水治理、下水道改造、棚户区改造均已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可望近期启动,宜居注滋口镇的走势正加速成形,全镇二、三产业年内新增投资超过亿元。洞庭新城、渔民新村、公租房项目正抓紧建成,宾馆、休闲农庄每日接待容量超过2000人次。

    三是依托严规划、强治理,力建美丽乡村。坚持“七步式”规划审批模式,强化了农村建房管理。以民主投票形式从县定25套标准房中,重点选定了10套符合本镇实际的样板房。以绿化、美化、亮化和治污、治杂、治乱为突破口,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引导农民爱美爱卫生爱文明,形成了14条鲜花走廊,新建成了35公里景观林道,根治了5个片区近30平方公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难题。房屋美、环境美、行为美正成为全镇农村的新气象。

(三)启动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大事实事

先后落实了四大方面12件民生实事。一是生产保障更加有力。完成了一批沟渠疏浚。合并以来,完成投资230万元,疏洗主干渠道32千米,维修机埠涵闸24处,为今年夺得防汛抗旱全胜奠定了坚定基础。启动了一批电力网改工程,第一批启动17个村场,新增供电容量2700KVA。落实了土地确权颁证改革,各项工作均进入分户制图阶段。大通湖东垸安全小区建设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拆迁63栋,征地970亩,完成过堤建筑物建设3处。二是生活设施更加完善。具体包括3大件:建成了大型加油站,启动了标准型液化气供应站建设,最后一座自来水厂也正式投入运行,全镇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三是生活环境更加秀美。具体包括4项工作:新植各类景观苗木15000多株,打造了一批景观花带长廊;启动了汀头村新移集中建房点、坝上移民安置建房示范点建设;新铺开了农村治污三格厌氧池建设3000口;完成了三个集中连片村场的杂乱治理。四是生存发展更加安全,按照县安委会确定的“负重奋进年、争先创优年、监控达标年”工作目标,以“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为抓手,重点针对21台校车安全、75处烟花鞭炮、5处危化品、1处服装市场和全镇道路交通进行了专项整治,服装市场县级安全隐患得以成功摘牌,液化气站省级重点隐患在望摘牌。

(四)构建了一个规矩规范的发展氛围

 1、求严求实,严格队伍管理。坚持用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以“三新大讨论”和“两学一做”为平台,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亮身份、定岗位,亮承诺、定目标,亮业绩、定格次”为重点的“三亮三定一提升”党建活动,并分时段、分节点,提供党员示范岗,开展争先创优,使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例如前段防汛,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争创巡逻、抢险、后勤保障三大先锋岗,结果凸显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其中国土所长聂剑、东浃村支书郭军、注西村老党员任柏梅等近10名个人或党组织的先进事迹被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极大地弘扬了正能量。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各党组织党员信息清理,全面规范了党员管理;出台了注滋口镇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每月1号各支部开展以党员集中学习、集中议事、集中开展服务、集中走访关爱、集中交纳党费等“五集中”为主题的党建活动,促进了各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的常态化。

2、从细从常,健全建实制度。坚持带头讲规范,新建立了考勤值班、党委议事、机关财务“五步走、六人会审”和机关办点54353工作制度等15项工作制度,坚决杜绝管人管事管财上的各种不规范行为。

3、依法依规,整治歪风邪气。坚持把依法治镇落到实处,对全镇征地项目进行清理,叫停了开发商直接征地乱象;全面清理部门站所临时工聘用不规范行为,依规清退临聘人员7人;组织村建、国土、水利等有权部门开展联合轮流巡查机制,对农村违法用地、违法侵水、违法建房、违法占路等现象进行严查严处。通过立规矩、抓改革,今年,全镇部门站所合并(由10个合为5个)、村场合并(由53个合为19个)、镇党委换届、防汛抗旱、土地确权颁证等一系列大事难事推动都十分顺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有序推进。

三、后段主要工作安排

1、认真组织好县乡换届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组织意图与代表意志有效融合,确保整个换届风清气正。

2、继续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大党建”思维,把各项工作与党建要求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两个专项行动,扎扎实实把市委“三大三强”、县委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形成党建总揽全局、党建覆盖全局的良好格局。

3、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坚持书记挂帅,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扎实落实“五个一批”扶贫举措,以坚定的决心、精准的举措、超常的力度完成好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4、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安全小区、公租房、洞庭新城、渔民新村、电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条断头路修建和3条道路拓宽工程,及早谋划好小农水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城区禁鞭、禁彩虹门、禁占街办理红白喜事专项整治,大力开展文明劝导与文明创建,规范城区建设与管理。严格规范村民建房,加强农村治污治杂与绿化美化,加速“五美”注滋口建设进程。

5、严格做好安全维稳等底线工作。积极落实“三大行动”,认真排查整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继续抓好计划生育争国优工作,坚持底线思维,为换届、改革、发展大局奠定安定和谐的社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