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6-1141172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9-29
  • 公开日期:2016-09-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重点镇简介
来源:注滋口镇   2016-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百年重镇 水陆通衢

 

注滋口镇位于华容县境南端,临洞庭,北靠藕池,省道202穿境而过,沿其北上即可快捷进入岳常高速。此地原为东洞庭湖的一块淤积平原,湖洲弯曲、河岸蜿蜒,形如“锯齿”,往返的船民便称此为“锯齿口”。由于洞庭湖水注藕池河口,滋润万物、滋养苍生,久而久之便谐其音为“注滋口”。

【集镇基本状况】历史上注滋口镇建制曾多次变革,1984年隆西乡与注市镇合并为注滋口镇,2015年再次与幸福乡合并,镇政府驻地注滋口镇国庆路。全镇19个村,3个居委会,总面积126.04平方公里人口7.51万人,耕地10.58万亩,全国重点镇中华诗词之乡、岳阳市“十大魅力乡镇”

【地理条件优越】注滋口集市最初形成于清咸丰年间,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藕池河码头离洞庭湖仅16公里,丰水季节可停靠千吨级船舶。由于水陆交通便捷,商贾云集,一直是东洞庭湖区的重要集镇。经多年发展,原注滋口集镇、原幸福乡集镇与毗邻的插旗镇已经连成一体,形成了一街连三镇格局,为全省独有,条件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发展潜力雄厚集镇总人口2.8万人,形成了“三纵三横”六条主街道,街路相连、店铺栉比、产业兴旺、车水马龙。宾馆、茶楼、超市等第三产业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小区开发势头强劲,各类商铺人货两旺,消费水平不断上涨。注滋口集镇商贸繁荣程度在华容全县仅次于县城,素有“小汉口”之美誉,辐射周边11个乡镇约50万人口,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产业势头强劲】注滋口镇土地肥沃水面宽广,主产粮、棉、油等种植作物乌鳢、鳝鱼等特种水产以及牛羊等禽畜养殖规模大,全镇网箱已达十万同丰浃黄鳝2008年被获评“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乌鳢之乡”更是闻名遐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强力吸纳投资者前来安家创业,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产业项目建成落户,全镇现有产值过千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销售收入过300万元的商贸企业27家,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抗灾能力提升】注滋口镇地处湖区,域大部分本为洞庭湖水域,开垦成垸后,四面环水,因水而兴,但也因水而险。96年和98年两次重大洪水使镇域经济遭受了较大损失,经过迅速修堤建垸才得以修复随着卡口扩宽、废除巴围堤垸退挽和安全垸建设的实施,全镇防汛抗灾能力大幅提升,拓城兴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环境优美宜人】注滋口镇属鱼米之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镇域宜林洲滩、沟港渠道绿化率100%,防沙林、路渠林、景观林相生相长,属洞庭湖湿地保护核心区,拥有广袤的河湖湿地,群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美丽乡村示范片也正在积极打造中,秀美庭院逐渐成形,“五美魅力乡镇”正大放异彩。

【历史人文卓越】注滋口人包容开放、胸襟宽广,不排外、不守旧、不执拗,敢于拼搏闯荡,勇于迎难而上。全镇有1/3的人在外创业打工,历史上也涌现了一大批杰出人士。毛主席曾提到“华容来了个小队长”注滋口镇生产队长贺凤生,他曾于上世纪60年代多次上京向毛泽东反映农村真实情况,后被当选为中共九大和十大代表。另外,集团军副政治委员刘国柱解放军总后勤部“一代名医”孔庆德全国劳模、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孙菊良法学专家、民国知名人士黄震东等等这些都是注滋口优秀代表人物,更是引领注滋口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的模范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