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9-1514097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4-15
  • 公开日期:2019-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9-04-15 15:13
浏览量:1 | | | |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办公室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相关行业扶贫单位:

根据《华容县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华脱指办〔2019〕5号)文件精神,为摸清贫困人口动态,掌握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整改问题打好基础,确保我镇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内容

(一)查贫困人口信息和属性,由镇扶贫办负责。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户籍人口是否一致,查自然增减人口是否增减,查2018年下半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后新出现的漏评人员等。

(二)查住房保障情况,由镇林建环站负责。将贫困人口中C、D级危房户、无房户、住房困难户摸清楚,核实已危改和未危改情况,确保住房安全。重点清查已脱贫户住房保障不到位的情况。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

(三)查健康扶贫情况,由镇卫生院负责。查住院贫困患者报销比例是否达标,将贫困人口中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医疗救治情况查清楚。

(四)查残疾情况,由镇民政负责。将身存残疾但没有办理残疾证的贫困人口查清楚,以便补办并享受相关政策。

(五)查教育扶贫情况,由镇教育联校负责。查清楚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中及以下学生就读情况及名单;贫困户家庭中高职院校学生名单;贫困户家庭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名单;贫困户家庭因贫失学、辍学的学生名单。

(六)查培训就业情况,由镇人社站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高中或初中毕业后未升学学生)是否参加劳动人事等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是否参加劳动人事部门的就业推介;是否参加扶贫办组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县外务工人员是否享受交通补助等情况。

(七)查产业扶贫情况,由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都纳入产业帮扶,已纳入产业扶贫的是否按标准享受了政策。

(八)查民政兜底情况,由镇民政办负责。查贫困户是否应该享受兜底政策,分类生成贫困户中一、二、三类兜底保障名单,对照政策进一步核实情况,将我镇应兜底人数彻底查清楚。

(九)查资金项目情况,由镇财政所、镇扶贫办负责。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是否程序规范,资料齐全;查项目完成、运行情况(照片),重点对2018年扶贫项目进行验收,对往年项目进行抽查;查项目资金状况,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看账务处理是否规范,资料是否齐全。

(十)查金融扶贫情况,由镇农商银行负责。查2016年来投放的小额金融扶贫贷款贴息是否到位;查分贷统还贫困户分红受益情况;查到期贷款的回收情况。      

二、工作步骤

1、培训动员。镇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村(居)、相关行业扶贫单位召开培训动员会。

2、资料准备(4月12日—15日)。3个方面的资料。提前通知贫困户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残疾证、低保证、两卡两折(扶贫卡、扶贫折和惠农卡、惠农折)、住院结算单等资料。村准备好“七个一批”等行业扶贫政策花名册。行业部门准备好本行业扶贫花名册,并根据村需要提供给村里,具体如下:

(1)人社站提供2018年住院自负费用4万元以上农村人口花名册,到村贫困人口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名单,贫困户就业人员花名册、享受交通补助人员花名册;

(2)民政办提供I、II级残疾农村人口花名册(分为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分散供养五保户花名册,社会兜底保障人员花名册(分为一二三类兜底保障人员名册);

(3)教育联校提供贫困学生花名册、适龄儿童失学、辍学花名册;

(4)林建环站提供危房存量人员花名册、贫困户危房改造人员花名册;

(5)农商银行提供小额信贷人员花名册;

(6)镇扶贫办提供建档立卡整户无劳动力人口花名册、未脱贫对象花名册、2018年扶贫资金项目分配明细。

3、村级入户调查(4月16日—26日)。村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工作,备齐基础资料,包户通知贫困户准备好资料等。村扶贫专干上门入户调查,认真全面摸清相关信息,填写《插旗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摸底表》,填好汇总表和行业扶贫情况摸底统计表。在家的贫困户上门见面,由本人签字确认;在外的与户主或建档立卡家庭成员通话问清情况,由委托人签字。

4、分行业核查,看政策是否漏人(4月19日—4月30日)。根据行业部门花名册、村级“七个一批”花名册、本次入户调查统计的行业扶贫摸底表和其它渠道信息等,由行业扶贫单位派专人下村核实,查看政策是否漏人,并上门调查核实,最终确定本行业扶贫到户到人花名册。

5、联合调查,看政策是否执行到位(5月5日—5月15日)。组织行业扶贫单位成立联合检查组,下村对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体检”,查政策是否落实,查政策落实是否按标准执行到位,解释贫困户提出的相关问题。

6、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反馈上报数据(5月16日—26日)。各行业汇总本行业资料,形成本行业问题清单。由镇组织行业单位碰头,形成村级问题清单,并反馈到村。同时,各行业单位上报问题清单和相关资料到镇扶贫办和行业主管部门,镇扶贫办汇总后上报县扶贫办。

7、集中整改(5月底—6月中旬)。对排查出问题,根据县会商意见进行整改,各行业部门、村(居)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三、工作要求

1、压实责任,专人负责。各行业扶贫单位一把手是本次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村(居)总支书记对本村排查工作负总责,村扶贫专干是直接责任人。

2、认真调查核实,确保数据精准。排查的各类数据要全面、真实、准确,不得闭门造车,走过场填表报数据。各村(居)对排查摸底数据的全面性负责,确保提供给各行业扶贫单位的数据全面、真实。各行业扶贫单位对政策到户到人花名册和问题清单负责,确保政策不漏人,确保问题清单全面、准确。

3、把握机会,解决问题,失职追责。此次摸底排查出的问题,县里明确要求不作为考核追责依据,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巩固提升基础。但在集中排查工作结束后的各级检查中,发现了应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或者应排查未排查出的问题,追责更严。

4、加强督查。镇扶贫办要下村开展业务指导,及时掌握排查工作情况。镇将不定期组织行业扶贫单位会商,听进度、促工作。排查工作进度情况,镇将适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文件等形式予以通报。

 

附件:插旗镇脱贫攻坚一线集中排查摸底表

 

 

 

2019年4月12日

 

 

 

 

 

 

 

 

 

 

 

 

 

 

 

 

中共插旗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