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22-2006510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06
  • 公开日期:2022-1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06 10:3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6日      

岳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2—2025年)

根据《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精神,为实现我市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结合岳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科普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构建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发展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力争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城乡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工作载体创新升级,科普的组织力、传播力、精准度、实效性大幅提升。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更加健全,大众化科学传播体系基本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二、提升行动

紧紧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人群,着力协同社会各方,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让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向往的职业,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人才基础。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中小学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等科学精神融入课程与教学,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青少年从小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远大志向。

——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水平。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培养学龄前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在中小学开齐开足科学课程,把自然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引导变革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完善初高中包括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科技实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完善科学教育质量评价和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

——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深入实施馆校合作,鼓励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科技场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面向中小学开发开放互动性、体验性强的优质产品和科学教育资源。支持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场馆等校外场所依据课标开发科学教育活动和课程资源。广泛组织开展科技节、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公众科学日、科学营、科学阅读、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普进校园活动,普及节约资源、环境保护、防灾应急、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健康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宣传教育。

——实施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设计开发适合农村青少年的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组织开展科技逐梦、调查体验等系列科普活动。加大科普大讲堂、高校科学营、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对农村青少年倾斜力度,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中学科技馆、科学工作室等设施面向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开展科技辅导、心理疏导、安全健康等方面的活动,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质、增长见识。

——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对热爱科学、有科学家潜质的中小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大力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为热爱科学的中小学生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模型竞赛、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等活动,探索“双减”政策下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总结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培养提升工程。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  加大对科学、数学、  物理、  化学、 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鼓励支持有关高校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对学校专兼职科技辅导员教师在职称评定、  享受待遇、评价考核、  激励奖励、 外出培训、继续教育、带队参加活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规范科技教师培训、管理和资格认定。

——推进家庭科学教育。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增强家长科学教育意识,传播科学教育方法,引导积极性高的家长成为科技志愿者。加强科学启蒙教育,培养学龄前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

——加强科学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按照国家标准保障教学点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综合器材室等教室配备,保障小学科学教室、计算机教室配备。建设一批以智能制造、生命科学创新等特色课程为主题的实验室和学习体验中心,建设2—3个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区。建设科学教育研究机制,开展科学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对科学教育质量的监测,进一步完善青少年科学素质监测评估工作。

(责任分工:市教体局、团市委、市科协牵头,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电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资规局、市社科联、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培养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树立农村新风尚。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耕地保护、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气象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遏制各类陈规陋习,激发农民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新需求,依托农广校等平台,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支持涉农职业院校开展高素质农民学历教育,鼓励农民参加继续教育,促进农民终身学习,持续更新知识能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持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训,支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开展农民职业技能鉴定和技能等级认定、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举办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发展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加强农村双创人员和双创导师培育,从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电商辅导员、科技特派员、返乡创业带头人中选拔一批创业就业导师,培大育强创业主体。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期间,培训农技人员1000人次、高素质农民2万人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服务模式。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科技专家服务团活动,建立健全符合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和特点的科技帮扶服务体系,着力提升科技帮扶实效。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围绕打造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七大百亿产业”、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引导专业技术学(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设施导入小农户,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提升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引导社会科普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农村倾斜,积极支持各级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精准科普服务;开展乡村振兴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加强农村科普服务平台和资源建设。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的科普资源配置,推动“科普中国”“科普湖南”优质科普资源,嵌入基层党群(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全覆盖,提升科普能力。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先进科学知识和农技服务信息。开展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示范乡镇(街道)、文明乡村等创建活动,推进农村科普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农村科普能力整体提升。强化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科普“互联网+”工程,依托信息化平台,提升农村社区科普传播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市各行政村的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科普信息员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责任分工: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林业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气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农科院等单位参加)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实现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水平跨越提升,工匠精神和职业技能显著提高,聚焦服务全市13条优势产业链和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为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智慧力量。

——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营造创新创造浓厚氛围。在产业工人中大力宣传新发展理念,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组织劳模工匠进园区企业开展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加强科普宣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科学素质,引导企业家踊跃探索引领创新发展,推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共同提升的良性机制。

——推进产业工人教育培训。聚焦地方生态产业和重大项目,面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人数不少于3万人。紧扣新生代农民工培训需求实际,主动对接园区并梳理大项目大企业岗位技能要求,开展新生代农民工适岗培训,精准培训一大批岗位急需的技能人才。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每年不少于2万人。支持各类院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组织开展养老、托幼、家政等技能培训,以及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新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开展直播销售、电子商务、网约配送、社群健康、快递收发等新业态培训。积极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等政府资金激励导向作用,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5万人。    

——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建立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以区域性行业性竞赛为主体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举办市级职工职业(行业)技能竞赛,强化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创新创业大赛、巾帼建功、创新方法大赛等群众性劳动比武活动社会效应。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加强校企合作、定向培养和社会化技能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打造“巴陵工匠”“巾帼英才”“巴陵青年英才”等品牌。全市重点支持6所高等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10所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支持设立2—3所民办技工院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新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1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职工技能培训中心10个。

——完善产教融合发展制度。落实产教融合政策,健全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完善促进校企合作机制,健全职业院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强化职业启蒙和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扩大各类技术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覆盖面。鼓励技能大师在职业院校设立“大师工作室”,鼓励院校名师在企业设立“名师工作站”。鼓励以校企合作等模式,依托行业骨干企业试点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在职前教育、职业培训、考核鉴定中融入科学素质、绿色发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心理疏导等内容。

(责任分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教体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广电局、市气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农科院、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健康素养、科学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

——开展积极老龄观培育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人生活和宣传教育活动中,鼓励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开展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提高老年人信息素养。依托社区科技志愿活动,普及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的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电信诈骗,提升老年人应对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能力。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发课程,制作课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开通网上咨询渠道,提高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能力,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促进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 。

——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促进行动。以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助力共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为目的,深入开展和实施公益科教进社区、公共安全科普宣传行动、身心健康咨询等活动和项目,强化对老年人的科普内容推送和服务覆盖。依托健康教育系统,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通过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普及膳食营养、健身活动、心理健康、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

——搭建老年科普服务平台。加强社区科普大学、老年学校等平台建设。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发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课程。推动各类科技场所、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利用资源优势,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专题节目等方式,面向老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

——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大力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发挥老科技专家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志愿者队伍,鼓励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科学普及等志愿工作。

(责任分工: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文旅广电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执政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多渠道分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在科技教育培训中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意识和能力,自觉推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共同发展,服务岳阳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围绕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重点加强科学应急和社会治理能力教育培训。

——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等文件精神,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把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引导、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依托国内知名高校优质培训资源定期举办干部专题研修班,持续推动领导干部知识更新,牢固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利用学习强国、岳阳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红星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革命老区、边远地区、脱贫地区干部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

——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责任分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校、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三、重点工程

深入开展“科普中国”岳阳行动,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有效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持续推动在科技奖项评定、科技人员职称评聘、科技创新基地考核中纳入科普工作指标,激发多元主体的科普参与活力。鼓励各级科技计划(工程、专项、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在科研任务中增加科普工作指标。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发展,探索“产业+科普”模式,支持科学素质共同体、联合体等发展,打造一批科普产品研发基地。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支持和指导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工作,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媒体、专业科普组织合作,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实施学术资源科普化工程,提高非涉密科技成果、学术交流成果向科普资源的转化率。拓展科技基础设施科普功能,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研发组织将生产线、专题展示场馆、科研设施设备等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增强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示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榜样示范活动,组建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到2025年底,成立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6个,聘请科技传播专家80名。

(责任分工:市科技局、市教体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广电局、市科协等单位参加)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实施繁荣科普文艺创作和产品研发资助计划。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重点扶持先进制造、双碳目标、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科普创作。支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题材开展科普创作。支持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创作,加大科普创作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公益作品大赛、科普摄影大赛等活动。大力开发动漫、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形式作品。支持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打造高端优质科普内容,丰富科普智能化传播方式。

——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增加科学内容、增设科普专栏。推动公共交通、户外电子屏、楼宇电视、广播村村通、图书、报刊、音像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打造全媒体、全平台科学传播矩阵。组织开展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提升大众传媒从业者的科学素质和科学传播能力。促进媒体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强化需求感知、用户分层、情景应用理念,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加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设施的科普资源配置,推动“科普中国”“科普湖南”优质科普资源,嵌入基层党群(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全覆盖,提升科普能力。强化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倾斜。

(责任分工: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牵头,市科协、市文旅广电局、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等单位参加)

(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与宏观指导。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履行综合性科技馆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兜底责任。推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分级评价制度。建立完善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引导和扶持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兴办、建设、资助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科技馆免费开放。持续推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区域换展”机制创新,建设完善科普展览等资源共享机制。

——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加快推进科技场馆能级提升,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科技馆。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文化馆等融合共享,构建服务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现代科技馆体系。鼓励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特色科技场馆,开发利用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科技博物馆、工业遗产博物馆和科普创意园。推动优质展览展品的数字化转化和配套网络资源建设,实现科普资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多渠道传播。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运行机制和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支持科技场馆与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科普展陈资源、科教活动、数字科普资源入驻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探索“科普+教育+旅游+产业”科普推广模式,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助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旅广体、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农业、水利、林业、气象、地震、消防等行业或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探索建立区域或行业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体、共同体,提高科普服务能力。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工人文化宫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引导和促进各级各类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医院、机场、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教育服务功能。到2025年,新认定市级科普旅游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40个以上。

(责任分工: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科协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参加)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应急宣传相统一,纳入各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储备和传播优质应急科普内容,有效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消防安全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突发事件状态下,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统筹力量直达基层开展应急科普,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舆情引导等工作。建立应急科普专家队伍,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

——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构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依托各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媒体、科学共同体和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推广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科技志愿服务队接单的订单认领模式。建立跨区域的科普合作和共享机制,鼓励开展全域科普行动。

——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全国、全省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鼓励和支持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设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综合服务设施,加快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场所,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览展示资源共享机制。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等科普主题活动,以知识宣讲、技能培训、案例解读、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责任分工:市科技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科协、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五)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制定全市科普人才发展规划,促进形成总量快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结构日趋合理的科普人才发展态势,建设规模较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运行稳定的科普人才队伍。

——实施科普人才培养培训行动。构建以骨干人才培训带动全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体系,重点培养科普创作、科普产业经营管理、科普展览研发、科技辅导等方面人才。加强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建立科普人才培养培训、使用、交流的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先进发达地区科技人才服务,加强科技人才举荐、培养、交流和服务工作,探索共建共享区域高端人才联系服务,更好地凝聚高精尖人才。

——加强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面向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技出版、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专职科普人才队伍。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设立科普岗位。建立高校科普人才培养联盟,加大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力度,推动设立科学传播专业。加强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各类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气象信息员、中小学教师等担任科普信息员,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实现扩量、盖面、提质,至2025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每百人中至少有2名科普信息员,每年人均传播量60次以上。

——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队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动员科研人员、教师、媒体从业者、学生、社区工作者等参与科技志愿服务,线上持续开展全民科普“公益星计划”活动。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让科技工作者成为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的科普能力,推动将科普工作纳入业绩考核,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推进执业规范、多元激励等制度建设。贯彻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全省新增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动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

(责任分工: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文旅广电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资规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参加)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对县市区考核内容,加强实施的督促检查。各部门要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市科协要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纲要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沟通联络工作,定期开展科学素质工作培训,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负责领导本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实施工作,制定本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实施方案,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本地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加大投入,为贯彻执行提供保障。

(二)完善机制建设。市人民政府定期对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实施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开展科学传播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鼓励联合开展科学素质专项提升行动,鼓励开展科学素质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打造科学素质建设智库。各相关单位要配合国家、省有关部门加强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保障经费投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要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普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统筹考虑和落实科普经费,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支持科普事业发展。

(四)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发展的成就,宣传实施内容和政策解读,积极营造有利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社会氛围。鼓励和支持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