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8-1406758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7-10
  • 公开日期:2018-07-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插旗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插旗镇   2018-07-10 15:08
浏览量:1 | | | |

 

 

 

 

 

 

 

插政发[2018]3号

 

 

插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插旗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插旗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插旗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7日

 

 

 

 

插旗镇样板河(湖)实施方案

 

一、湖泊概况

东湖为我县最大的天然湖泊,地处插旗镇,集雨面积为23.22km²,湖泊调蓄总量为4640万m³,对插旗镇、禹山镇的抗旱排涝起到了重要作用。该湖泊在我镇区域内涉及村场有注北村、大湾村和插旗村,湖泊堤防全线总长度为9808米。目前整个湖泊水域水质较好,但湖泊水质和堤防岸线还存在少量的问题。我们将根据县部河长制的相关要求,对该湖泊进行常年性的管理,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将其打造成插旗镇标志性的样板湖泊,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二、湖泊的现状及原因

通过我镇组织专门人员对湖泊现状进行调查,认为湖泊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为:

一是水质有少量污染。该湖泊与我镇大小渠道连为一整体水系,雨季大部分渍水带肥流入东湖,加上全镇居民生活污水也排入该水系,为此对整个东湖水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二是存在垃圾入湖现象。周边居民环保意识还比较淡薄,垃圾入湖村在局部现象,加之沟渠内杂草腐烂,也对水质造成了污染。

三是存在占湖围湖养殖。经调查,湖岸外洲有部分湖段有湖围湖养殖的现象,即有村民违章占用湖道,不仅对湖道的水流有影响,更影响到该湖泊的整体环境。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清理行动和样板湖专项打造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整治、改善质量的原则,紧密结合插旗镇整治规划和河长制工作目标要求,采取综合整治、分阶段实施的方式,按县部标准和要求按时完成任务,解决我镇东湖所存在的问题,使东湖的岸线环境和水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理东湖存在的各类垃圾,做到湖面清洁,无明显垃圾漂浮,湖岸整洁干爽,无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点。        

2、全面推进湖泊治理,根据排查的湖泊污染状况,实行一湖一策、标本兼治,并制定实施方案,消除或有效缓解湖泊污染现象。

3、建立有效的湖泊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湖泊治理成果得到巩固,公众对湖泊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四、整治方案

(一)全面开展垃圾清理。一是全面清理湖面各类垃圾,特别是对打捞到的病死动物,严格按规定实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全面清理湖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要全面清除沿岸障碍物,主要是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障碍物,如拦网、网箱、违法建筑等。

(二)全面开展沿湖违章拆除行动。一拆违法占用湖泊,严重影响湖水流通的违章建筑;二拆违法建在湖泊两岸并影响湖泊环境的违章建筑。

(三)全面推进生态湖泊建设。坚持恢复湖泊自然水生态系统环境,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状湖泊的形态、地形、水文等条件,构建具有较强的自我维持及稳定的水生态系统,建造优美的湖泊环境。

五、整治保障措施

(一)协调配合、明确责任。东湖样板湖打造行动实行属地负责原则,辖区村场对辖区湖泊综合整治负总责。

(二)强化督查,挂牌督办。建立逐级约谈制,对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和人员,由领导进行约谈,约谈后,滞后单位和人员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建立问责制,对因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到位、对公众举报受理不及时等导致整治工作严重滞后、整治成效公众意见较大的,实行追责问责。

(三)部门联动,加强执法。将定期组织水管站、农技站、林建环、农电站、派出所、安监办等各部门及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零容忍、严处罚的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对工业、生活、建筑泥浆、餐饮业、农业面源、渔业养殖等各类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将加大对东湖样板湖打造行动的宣传力度报道,树立典型、强化引导,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对于公众举报的各类湖泊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并组织核查和整治。并积极引导公众既当监督者又当参与者,健全公众监督队伍,积极鼓励村场建立义务护湖队、环境监督员等队伍,动员全民积极参与治湖护湖。

五、整治完成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一)湖面保洁及垃圾入湖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湖泊保洁及垃圾入湖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湖段长及民间湖长的作用,落实湖泊保洁分片负责制,明确湖段保洁责任人,并加大保洁工作的奖惩力度,落实湖泊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湖泊保洁常态化管理到位。二是建立湖面湖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湖面、湖岸统一管理的局面,杜绝湖面湖岸垃圾人员互相推诿的行为。

(二)违章占湖管理。一是发挥湖段长的巡查监管作用,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法占湖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二是建立有效的举报奖励措施,举报的违法占湖现象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奖励。三切实加大违法占湖的执法力度,加大违章占湖的处罚力度,杜绝违法占湖行为。

(三)湖岸绿化养护管理。建立和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理制度,按照村(社区)属地管理为原则,明确管护主体,落实专人负责监管,及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

 

 

 

 

2018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