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7-1141723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18
  • 公开日期:2017-09-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来源:插旗镇   2017-09-18 00:00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插旗镇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

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插旗镇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9月15日

 

 

 

 

 

插旗镇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农村殡葬改革,规范农村墓葬行为,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等5个办法及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岳办发【2017】9号)和《华容县进一步规范农村墓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为宗旨,以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按照“整体推进,逐步到位”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农村殡葬管理,积极推进农村文明殡葬改革,解决乱埋乱葬和滥占耕地问题,革除丧葬陋习,形成厚养薄葬和节俭办丧的新风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插旗镇农村殡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王  鹏

    副组长:方小雷、宋志祥、唐忠爱、于飞红、陈捷

    常务副组长:李学祥(兼任办公室主任)

成  员:陈学纯、易爱民、彭超、张家灯、蹇宗云

    三、基本目标

    1、倡导丧事简办。各村在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引导下,按村规民约,实现丧事简办全覆盖。

2、提升火化率。全镇公职人员死亡后必须火化;村干部和村(社区)工作人员死亡后,要求火化;农村村民死亡之后提倡火化。

3、强化公墓建设。强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现有的建制村必须规划修建3个以内公益性公墓基地,切实实现公益性公墓在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

    4、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价值导向,积极推行树葬、草葬、撒散、深埋、格位葬、小型墓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四、重点工作

    1、切实加强各村(社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建设标准公墓规模至少应满足本村村民10年左右的使用需求。(有条件的可按上级要求的30年标准规划)公墓区还要合理规划,建设绿地、标识、道路及停车场等。墓穴占地面积标准为:安葬单人墓穴不得超过6平方米(包括行走路面)双人合葬墓穴不能超过8平方米,安葬两人以下骨灰墓穴不能超过1平方米。墓碑出土高程不超过0.8m,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

    2、强化各村(社区)殡葬设施建设。各村社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

    3、全面推进丧事简办礼俗改造。各村社区总支书、村主任、红白喜事理事会主任一定要引导当地的村民,依照殡葬管理的新规定办理丧事,自觉做到“五禁止”“五提倡”。“五禁止”即禁止铺张浪费、禁止封建迷信活动、禁止污染环境、禁止乱设丧事场所、禁止乱埋乱葬。“五提倡”即提倡节约简朴治丧、提倡文明悼念方式、提倡村民去世后实行火化、提倡节地生态安葬、提倡文明低碳祭扫。

    4、积极完善惠民殡葬奖补政策。根据华办发〔2017〕27号文件规定,实行火化生态安葬奖补,对死亡后实行火化并按规定下葬的农村村民,免除遗体接运费、遗体火化费,并奖励其家属3000元;对死亡后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农村村民,奖励其家属5000元。

    五、具体规定

    1、在新修建安全防洪堤垸内绝对不允许新葬一座坟,违者后果自负。

    2、新修建安全防洪堤院内所有坟墓必须在镇政府规定的时间内迁出,进入公墓。

    3、严禁修建活人墓、豪华墓、家族墓。

    4、严禁将骨灰装棺土葬。

5、严禁在道路、沟渠两侧,基本农田葬坟,逐步禁止在居民房屋旁边自留地乱埋乱葬。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总支书为殡葬改革直接责任人,村主任为殡葬改革专职责任人,红白喜事理事会主任为殡葬改革直接责任人。

    2、明确职责。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的殡葬管理,殡葬服务和殡葬改革工作。

3、严肃问责,推动落实。强化责任追究,10月底对此项工作我们组织专项督查,将督查情况通报全镇,对殡葬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违反丧事办理有关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4、本试行方案,由镇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