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6-1141637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6-03
  • 公开日期:2016-06-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2015年年鉴
来源:插旗镇   2016-06-03 00:00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2015年年鉴材料

 

    [概况]   全镇辖21个村场,1个居委会,200个村民小组,辖区东西最大距离7.1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0.4千米,总面积52.3平方千米。其中陆地52.5平方千米,占96.8%;水域1.7平方千米,占3.2%。总耕地面积46033亩,其中水田21573亩,旱地24460亩。辖区总人口30752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5013人,城镇化率16.09%。另有流动人口6246人。2015年人口出生率9.36‰,人口死亡率5.9‰,人口自然增长率3.46‰。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586人。年内气温最高值41.6,气温最低值-3.2,年平均降水量1102毫米。

    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71837万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9871万元,农业总产值3196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258元,全镇粮食总产量15221吨,棉花2499吨,油料4151吨。2015年生猪饲养量3.51万头,年末存栏1.77万头;家禽饲养量33万羽,上市家禽29.6万羽。2015年生产猪肉2386吨;禽蛋548吨,畜牧业总产值3972万元,水产品总产量0.48万吨,渔业总产值1989万元。全年累计造林638亩,其中防护林400亩,经济林238亩,农民住宅四旁树木5万株,林木覆盖率24.5%,活立木蓄积量12.5万立方米。

2015年,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六大工程”决策部署,突出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1、农业发展有新起色。始终抓住蔬菜这个特色、优势产业,以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牵头打造了1个高标准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推广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重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蔬菜合作社6家,种植大户40户。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田田圈”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实体店,为农户提供从种子到施肥、除虫害,再到产品销售全链条式的服务,优化了农业管理服务。

2、“十大工程”惠及民生。坚持全程参与、全程监管,确保了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让民生工程切实惠民。小农水建设项目。完成了镇主沟渠注插沟疏洗11000米,更新改造立新沟、大湾沟、禹州沟三个湖口涵闸,重建了千和村饶家湾机埠,全镇水系进一步畅通,农业保收能力进一步增强。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投资达1300万元,涉及引河、遗爱、众城三个村,重点疏洗沟渠、建设田间道路,工程如期完工,受到了群众好评。旱改水工程。投资700万元,落户在禹洲、同福二村,改造了一批旱田、地产农田,目前工程进入尾期。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投入130万元,新建了老人公寓,新增床位50个,春节前已投入使用,老有所养得到进一步保障。自来水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历时半年,去年8月份实现了全面供水,惠及全镇22个村场4000多农户,并作为样板工程迎接了全省水利建设流动现场会的召开。中小学校教师公租房建设工程。总投资800万元,新建公租房60套,目前其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我镇部分教师的住宿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畅通空白村消除工程。经多方努力,支持全镇唯一空白村农渔场新建公路3.4公里,极大方便了群众交通出行。官插高压线改造工程。投入117万元,历经两个月完成了升级改造,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

 3、集镇管理更加有序。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开展禁违拆违集中整治行动,有力提升了集镇面貌。在去年9月份的集中整治行动中,共拆除违法建筑物3栋,临街棚子200多个,违章构筑物180起,有效控制和制止违建案件4起,历年来集镇墟场上乱搭乱建的杂、乱局面得到根本扭转,获得了群众普遍赞誉。

4、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综合运用检查、督查、评比等手段,整改问题、攻克难点、提升整体,镇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在全县的排名也不断提升。鼎丰、新顶、禹洲等7个村通过了县“三有三净”的初检验收;完成了众城、遗爱两个村的治污治杂示范创建,其中众城村还被确定为全县治污治杂流动会的现场点;新建和整修垃圾池500口;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20多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1个并投入运营,有效提升了全镇垃圾处理、转运率。特别是前不久鼎丰村被评定为2015年度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十佳村场。克服困难,协议置换沟渠承包经营权,打造了华注线风景林绿化带;植树造林500亩,超额完成县定任务。严防环保污染,加大了巡查力度,关停了遗爱村蔬菜加工包装小作坊1家。

5、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去年,镇派出所接处警共计206起,并超额完成打击处理指数任务,侵财类案件任务数完成率和破案数稳居全局第一。对各类信访进行了有效处理,全年没有发生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事件。安全生产状况良好,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综治工作提升较快,新联村、保南村被评为全县优胜村场。其中,新联村综治民调工作位居全县前10名之列,保南村位居全县前30名。

6、基础工作稳中有进。计生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全年完成手术452例,先后发放独生子女费、计划生育关怀资金等21万多元。2015年,我镇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市“模范乡镇”和县“先进单位”。民政工作一直是我镇的亮点工作,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58.5万元,扶贫解困能力得到不断加强,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新农合、新农保全面征缴到位,发放养老金近409万元,医疗补助兑付719.4万元。危房改造94户,投入资金60万元。加大了惠农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按政策及时发放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