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64L/2015-1141636
  • 发布机构:插旗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7-28
  • 公开日期:2015-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插旗镇便民服务工作方案
来源:插旗镇   2015-07-28 00:00
浏览量:1 | | | |

插旗镇便民服务工作方案

 

建立和规范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镇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益探索。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政府服务平台、加快我镇重点镇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建立插旗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具体意见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便民、公开、合法、高效”为宗旨,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府工作全面提速,落实为民服务精神,建设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便民政府,为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二、 职责范围

(一)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受理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收费事项及各种证照申领的咨询、释疑、信息发布、资料发放事项;审批权限在上级部门的审批事项,协助服务对象办理相关前置手续,帮助准备专业性较强的前置申报材料;代理商企投资企业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地为企业、社会组织、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按照为民、便民、利民、富民的要求,提供政策法规、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积极联系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协会组织发布各种科技信息,促进各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把精力集中在为民谋福利、为民办实事上来。

三、 机构设置

(一)便民服务中心是镇内设机构,名称为“插旗镇便民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一名,具体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心工作人员从镇各办公室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人员,从内部调节使用。

(二)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党政服务窗口计划生育、民政、林业、家电下乡、劳动保障、合作医疗、招投标、有线电视服务及市民卡申领与发放等服务窗口,同时提供办事指南和有关政策咨询。具体设置方案见附件1

四、 职能要求

(一)管理模式

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统一的办公场所,集中统一办理审批(转报)服务项目,实行开放式对外办公。

   (二)审批权限

   凡由镇级有关科室、单位办理(代办)的审批项目和服务项目,要根据“能进必进、充分授权、透明高效”的原则,全部按要求进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凡进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审批(转报)事项,各部门不得另行受理。要授予窗口工作人员必要的审批权限,窗口签批的服务事项不再送回原单位审签办理,需要单位负责人签批的,其签批权限必须授予本单位窗口。

五、运行机制

采用一站式办公机制。一门受理,窗口运作,承诺办结。凡进入服务中心的项目,部门不再直接受理,统一由中心窗口受理办理;收费项目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由中心统一收取,并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应确定办结时限,并做出公开承诺。采取直接办理、代为办理、限时办理、预约服务等高效服务方式,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

六、工作要求

1、确定办公场所,配备办公用品。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建设在原乡卫生院一楼,建立服务大厅,并配备电脑、桌凳等必要的办公用具。

    2、选配工作人员。要按照“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熟、服务优”的要求,认真选配进驻中心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各个窗口由各线轮岗抽调2名同志上岗。

3、要建立严格的审批和备案工作制度。采取公开栏、显示屏等方式统一向社会公开政务;要将审批依据、程序、条件、时限、收费等制成板牌张挂上墙;要将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的政策规定、文件备置于窗口,方便群众查询。

4、要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与考核体系。建立挂牌上岗、首问负责、限时服务、考勤、值班、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要强化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箱、意见薄,公开监督电话,方便群众监督,确保规范、高效运转。   

5、资金保障。便民服务中心筹办及日常运行的费用按照实际情况基本由镇政府承担。镇政府承担装修、办公家具、空调、公用传真机、公用复印机、标牌、工作人员岗位考核补贴等有关费用等。

附件1:《插旗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

 

 

 

 

 

 

 

 

 

 

 

 

 

 

 

 

附件1

插旗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

 

窗口名称

 

备注

党政服务窗口

1、加盖党委、政府印章

2、档案查阅、提调

3、党、团组织关系转入与转出,开具社区证明等

4、负责乡镇党政综合事务有关项目政策咨询各项工作

 

计生窗口

1、一孩生殖健康服务证申领与发放

2、二孩生殖健康服务证申领与发放

3、流动人口婚育证发放

4、独生子女证申领与发放

5、特殊情况生育审批

6、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证明出具

 

合作医疗窗口

1、医疗费报销

2、困难家庭救助

 

劳动保障窗口

1、社会养老保险业务

2、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3、失业人员管理

4、劳动监察

 

林业窗口

1、木材采伐证、运输证、检疫证办理

2、毛竹采伐证、运输证、检疫证办理

 

家电下乡

办理家电下乡报销有关事宜

 

 

插旗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

 

窗口名称

 

备注

民政服务窗口

1、残疾人领证补证发放

2、民政救助证发放

3、老年证申领受理

4、死亡殡葬证明

 

市民卡申领与发放

市民卡申领与发放

 

招投标服务

1、建设工程招投标

2、公共资源交易

3、政府采购

 

市行政审批中心有关事项代办受理窗口

负责受理交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的各项事务,进行代办工作

 

有线电视服务窗口

1、有线电视费缴纳

2、新用户安装受理

3、网络故障受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