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48159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0
  • 公开日期:2022-05-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清廉支部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5-10 11:29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清廉支部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经研究,现将《禹山镇清廉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予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7日

 

 

 

禹山镇清廉支部建设实施方案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构筑清廉堡垒,根据县委《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华委〔2022〕1号)和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清廉支部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华组通〔2022〕4号)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清廉诚信为核心,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推动清廉建设向基层延伸。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清廉建设,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要求,在全镇党支部推进清廉建设,让每一名党员真正增强党风党纪意识,争当清廉模范,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清正康洁的战斗堡垒。

三、主要内容

1.建设清廉支部班子。突出加强支部班子成员廉政把关,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廉政形象好、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班子成员由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备案,推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村(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实行“凡进必审、凡提必备”,上报县委组织部联审并备案。纪委书记与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每年开展1次廉政谈话。支部班子成员每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廉洁履职情况。凡支部班子成员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由上级党组织及时调整、严肃处理。

2.锻造清廉支部党员。落实《华容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个办法,发展对象上报县委组织部联合审查,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机关党支部每年召开党员家属廉政建设座谈会,党员及家属双签廉政建设承诺书,引导党员培养廉洁家风。严格党员监督,发现党员有作风纪律等苗头性问题或不良反映的,由党组织负责人及时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评议出的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规定给予组织处置。对违纪违规党员,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3.严肃清廉支部活动。党支部将廉政建设纳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党支部结合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清廉“七个一”活动,推行“清廉宣讲10分钟”,每次党支部党员大会前10分钟,由党支部书记领学或组织开展读廉政警句、讲廉政故事、学廉政纪律等宣讲活动;每年开展1次“崇清尚廉”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每年讲1堂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每年观看1次廉政警示教育片;每年参观1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开展1次廉政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活动,严格政治要求、严禁违纪违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严控费用支出,杜绝“娱乐化”“庸俗化”“形式化”。

4.强化清廉支部管理。落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厘清党支部职责权限,建立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压缩权力任性空间。落实党支部“一岗双责”管理。实行党支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必须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完善支部议事决策制度,凡属支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须经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村(社区)党支部严格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年度工作计划、重大事项情况、重要财务开支等情况,实行定期公开、及时更新。

5.规范清廉支部阵地。按照功能配套、简约实用的原则,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党支部设置廉政清风文化墙或廉政清风文化栏。党建书屋设置廉政书柜,配备一定数量廉政书刊。党员活动室统一规范党支部阵地标识标牌和上墙制度,保持风格一致,防止乱挂滥挂、铺张浪费。村(社区)党支部阵地(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功能布局,实行各类功能一室多用,提高使用效率、防止空置浪费。村(社区)干部不准一人一间办公室、不准豪华装修、不准配备高档办公桌椅。

6.加强清廉支部奖惩。将清廉支部建设与党支部规范建设统筹融合,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清廉支部建设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清廉支部建设纳入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带头人、突出贡献农村党组织书记推荐的重要内容。推行清廉支部建设正反典型制度,每年推荐一批清廉支部先进典型,清廉支部建设负面典型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镇委党委要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建办具体负责此项工作,镇纪委办协助推进。始终把清廉支部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

2.强化统筹,扎实推进。清廉建设事关全局,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做到清廉建设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支部要积极尝试各种推进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做好清廉支部的创建。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镇纪委将推进清廉支部建设列为日常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及时掌握工作情况,从严纠治履责不力、措施不实、敷衍应付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清廉支部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