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81617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03
  • 公开日期:2021-05-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禹山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5-03 09:39
浏览量:1 | | | |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禹山镇基层党建工作

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两新党组织:

现将《2021年禹山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华容县禹山镇委员会

2021年4月13日

 

 

 

2021年禹山镇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021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一个思路、两个保障、三个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认真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

1.认真做好党内集中表彰。做好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优一先”推荐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全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隆重简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召开全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大力宣传“两优一先”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走访慰问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的总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整合建设好何长工故居、“红色城堡”等华容红色党史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就近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华容电视台、华容手机台开设的“百年华容·红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组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遍入党志愿书、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导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3.深入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围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我与党的一百年”“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党徽添彩”“乡村振兴先锋行动”“十年禁渔我先行”等五大活动,激励引导全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营造庆祝党的生日、争当先锋模范的浓厚氛围。

二、巩固深化基层党建“五个一”重点工作

4.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政治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首位、贯穿支部工作始终,融入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在换届工作中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换届人选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否决。积极推动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拓展深化考察成果运用,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5.致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围绕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向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深化脱贫村“五强五好”建设,优化细化操作方案,制定完善考核办法,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村,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机制,激活基层内生动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6.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质量。将服务重点由“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镇将本级事项和站所的服务事项实行便民大厅集中受办。村社区服务中心要按照“服务最大化、人员集约化”要求,实现“一岗多能、一窗办结”。坚持“当面办”与“网上办”相结合,运用好已归集的部门数据,提供线上查询、预约、办理等服务,充分发挥“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化服务大格局优势,实现服务事项“就近办、随时办、掌上办”,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配合做好智慧党建平台提质升级,构建县乡村互融互通的“华容智慧党建”管理体系。

7.全面推动党员教育精品培训优化升级。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教育为契机,收集整理本土红色资源,发掘创作禹山红色故事,推荐优秀党课,邀请“长工精神党员志愿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

8.深入推进实施“标杆引领”计划。深入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加大联点培育和巩固提升工作力度,通过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培训、观摩和评比活动,示范带动两新党组织全面进步。

三、做好县镇党委换届有关工作

9.扎实推进镇党委换届。配合做好从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择优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加强换届组织工作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确保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圆满。

10.做好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做好市县镇党代表选举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标准条件关、结构比例关、考察联审关、选举程序关、纪律要求关,确保党代表质量。加强党代表典型宣传。举办生产和工作第一线新任党代表培训示范班,组织党代表到所在党支部、结对联系点讲“微党课”。

四、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

11.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培训。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镇级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全覆盖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帮助新班子提升履职水平。

12.探索健全村(社区)“两委”班子常态化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建立村(社区)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年度评议考核、规范“微权力”运行等制度机制,从换届一开始就拧紧从严管理的发条。

13.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加强大学学历村(社区)干部跟踪培养,提升履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推行“农村人才回流”计划,吸引农村本土大学毕业生返回家乡、建设农村,每个村(社区)培养储备2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年轻后备干部。

14.试点推行“导师帮带制”工作。以镇、村为重点,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采取以老带新的帮带模式,通过谈心谈话、跟班实训、结对包联等方法,帮助基层年轻同志在实践中学会做群众工作,提升促推发展能力,增强基层治理本领。

五、深入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文件

15.加强基层建设各项利好政策落细落实。按照要求规范镇机构设置,强化镇职能建设。配合做好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招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并继续在村(社区)任职工作。持续推动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

16.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水平。落实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定期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健康体检,落实在职村干部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

六、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17.创新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加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乡村振兴产业链、社会治理各方面。

18.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村级结合实际,积极发展资源经济,支持村集体开发利用农田、山林、水域等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种养优势产业;发展物业经济,支持村集体盘活闲置资产,置办仓储设施、厂房、农贸市场等物业,开展流通仓储等服务;发展文旅经济,支持村集体利用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红色资源等特色优势发展乡村文化休闲旅游;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支持村集体领办创办或参股农民合作社、企业实体等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其他村级集体经济优质项目。

19、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参与基层组织先进村、集体经济强劲村、人才队伍活力村、乡风文明和谐村、村庄生态秀美村“五村创新、百村示范”活动,争取创建评选授牌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20、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联创共建。持续开展“两结对三互比一联创”活动,配合选定4个村(社区)党支部与县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创发展,通过集中开展党日活动、学习交流、上党课、办实事等方式,促进村(社区)党组织“五化”建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政治力和组织力,引领乡村振兴乡村建设。

七、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法路径

21、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要根据实际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从思想道德、家风民风、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化活动、防汛抗灾等方面规范村级管理,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整治经费不足、公益事业建设筹资筹劳等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22、推进网格化党建治理。推行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联管联用,探索建立“村(社区)党总支(一级网格)—自然村党支部(二级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三级网格)—党员骨干户”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真正把党组织延伸到网格、把党员下沉到网格、把问题解决在网格。

23、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加大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力度。

八、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24.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25.统筹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在公立医院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

26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27.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提升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九、突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28.高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突出政治标准,严格程序要求,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和部门联审制度,对各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落实情况、发展党员程序进行专项督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发展党员计划。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试点工作成果,坚决防止发生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加大从青年农民、乡村人才、产业工人、大学生毕业生和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29.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探索加强党员分类管理,配合县里选派人员参加农村骨干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医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培训班,提升党员队伍整顿素质。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加强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维护管理。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籍管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整合规划何长工故居、“红色城堡”等资源,创建禹山党员教育综合培训基地。

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30.落实领导干部联点责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走村入户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31.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效,推动述职评议向卫生院、部门站所等事业单位全覆盖,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建述职评议与业务工作年度考核一体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