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798341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0
  • 公开日期:2021-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2021年治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10 10:09
浏览量:1 | | | |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1年治陋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禹山镇2021年治陋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禹山镇治陋工作责任部门职责分解表

2.2021年禹山镇“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考核细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禹山镇2021年治陋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禹山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2021年全镇治陋工作总体目标是:努力培养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治陋树新的自觉性,确保实现“不能办的人情宴请基本杜绝,燃放鞭炮与违规搭建拱门的现象基本杜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比例大幅增加,规范性公益墓地覆盖比例、生态安葬比例、火化安葬比例稳步增加”的工作要求。

二、工作重点

1.重点整治违反“其他不办”的情形。全镇严禁操办升学宴、入伍(参军)宴、房屋贺新、70岁以下生日宴等县、镇相关文件规定不能操办的情形。

2.着力树立婚丧宴请新风尚。

①举办新式婚礼。包括集体婚礼、旅游结婚、不收礼金简朴庆贺的婚礼。

③以单位工会名义对干部职工婚丧事进行庆贺、慰问(按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要求执行)。

④鼓励生态安葬,重点推进火化安葬、规范性公益墓地安葬等。

⑤宴请一律使用环保餐饮具。

3.建立治陋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好“三级劝导”机制,建设好全镇治陋执纪执法队伍,执行好婚丧宴请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推动村(社区)规民约落实。

三、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禹山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付祖云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增辉任常务副组长,纪检办、党政办、宣传办、财政所、派出所、民政办、安监办、文广站、市监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成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严琰、饶青青为成员,负责落实全镇“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督查、考核评比工作。

2.加大督查力度。治陋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暗访,一周一汇总,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讲评,督查情况随时通报。

3.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举办人情宴的,操办者是公职人员(含村、社区干部)的一律严肃问责,对违规人情宴一律“一案三查”(查处违规人情宴的举办者、参与者及相关责任人),对责任单位每次每例罚款1000元,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干部每次每例罚款300元。

4.加大对违规人情宴的曝光力度。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操办者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操办者为普通群众的,利用镇村广播多次反复点名道姓批评。

5.加大部门联动力度。治陋工作相关主要责任部门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和治陋办的要求履行职责。镇治陋办对责任部门按季度进行检查评比通报,年终进行综合评比。

 

附件1:

治陋工作责任部门职责分解表

序号

单位

主要职责及工作目标

1

镇纪委

①继续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②查处或指导查处违规人情宴的操办者、参与者及相关责任人;③通报曝光治陋工作中的违规违纪人员。

2

宣传办、文广站

①牵头组织治陋习对内、对外宣传;②把治陋工作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形成常态;③落实专人,利用新老媒体创造性开展宣传工作;④推广新式婚礼和丧葬模式;⑤清理演出市场中不文明行为和封建迷信行为。

3

组织办

①推进治陋宣传进党建场所;②把治陋工作与“我为组织干什么”活动相结合。

4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①推广“治陋”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②整治违反治陋习规定的户外广告;③负责全镇禁鞭指导;④负责婚丧占道搭棚的整治。

5

民政办

①牵头落实县殡葬改革方案,继续完成全镇所有村规范性公益墓地建设任务;②完善和规范镇和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活动。

6

中学

①进一步做好治陋宣传进校园、进课堂工作;②做好高考录取新生,不办“升学宴”的劝导工作。

7

派出所、公路站

①负责组织查处婚丧事宜中危害人身安全、伤风败俗、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封建迷信活动;②负责查纠婚丧用车、婚丧事宜办理场所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

8

环保站

负责开展婚丧事宜活动中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专项整治。

9

市监所

①负责开展对农村“整酒”队伍的培训、教育及整治;②负责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品工作;③负责镇内宾馆、饮食店、茶楼治陋工作。

10

镇团委、妇联、

工会

①负责组织志愿者开展治陋宣传活动;②指导各单位按总工办发[2017]32号文件精神,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婚丧事进行庆贺、慰问;③协助镇妇联参与县妇联举办县大型新式集体婚礼;④组织开展不办人情宴的婚礼倡导活动。

11

镇国土资源所、  林业站

①查处乱葬乱埋乱占行为;②做好丧葬进村级公益墓地。

12

镇安监办

整治违规销售、燃放烟花鞭炮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