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791355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2-03
  • 公开日期:2021-02-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2-03 09:02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二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禹山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1年度禹山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确保我镇公路安全、畅通、洁静和完好,根据华容县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范围的通知》和有关文件的精神与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就我镇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养护管理也是发展的理念,坚持建养并重的原则,统筹规划,分级负责,明确职责,健全全镇公路管理养护规章制度,使全镇农村公路建设逐年走上规范化轨道。

二、组织机构

我镇成立以分管领导邓昌红为组长的农村公路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镇公路站,由高孝君同志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各村场指派一名专人负责本村场辖区内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

三、工作要求

1、路基养护:①路肩土横坡适度、表面平整密实、无积水、无车辙、肩线顺直,无塌落;②修剪路肩杂草,保持杂草高度不超过10厘米,路肩至斜坡1.5米处保持路肩平整;③及时修整路基边坡,确保常年无冲沟和缺口,及时修剪基边坡杂草,确保无高出路肩的长草;④及时清挖边沟,沟底平顺整齐,不得有松散土和其他杂物,保持路基排水顺畅无堵塞。

2、路面养护:①常年保持路面整洁,无堆积物、无抛撒物,及时清理胀缝杂物;②水泥路面进行巡查,要求接缝填筑饱满密实,中线、边线顺直,路面无脱落、裂纹、缺边掉角等现象,无断板、错台、唧泥、拱起等严重病害;③保持标志牌清晰、醒目。

3、桥涵养护:①及时清理疏通桥梁排水孔、泄水孔和涵洞过水孔,确保桥面和涵洞排水顺畅;②及时维护桥涵各种标志,严防盗窃、破坏;③伸缩缝的伸缩性能良好,缝面与桥面结合良好,桥面无积水现象。

4、安保设施:保持安保设施安全整洁完好,对损坏可恢复的安保设施及时进行修复,确保公路安保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

5、因地制宜做好公路两旁行道树的绿化管理工作,确保行道树生长良好、美观。

6、及时处置塌方,发现重大塌方和水毁等险情时,应立即采取设立标志、设置路障等防范措施,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并及时上报塌方情况。

7、经常上路巡查,及时向乡公路管理站举报超高、超宽、超长物品运输车辆,及时阻止和举报在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的违章建筑、挖掘和侵占公路等违法行为。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为公路两侧边沟外侧与新修建筑物的间距:省道不少于25米、县道不少于20米、乡道不少于15米、村道不少于10米。

8、公路两侧路肩土上不能栽种农作物、打农药,违者一律按县有关文件要求从养护资金中扣除。

9.遇防汛、救灾、冰雪天气等特殊情况时,要服从镇政府及农村公路管理站的统一调遣和指挥。

10、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养护作业操作流程,做好安全生产,上路作业必须穿好安全标志服,戴标志帽,确保人身安全;随时接受行业安全检查人员的依法实施的监督检查;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养护作业人员应购买相应的人生意外伤害保险。

四、考核办法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考核依《华容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与县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四个季度考核同步进行抽查,发现问题扣除相应养护经费;对两次以上不按要求进行日常养护的,由镇纪委进行问责处理并收回养护资金;考核等级为合格以上的乡道按每公里1000元/年拨付养护经费,考核等级为合格以上的村道按每公里800元/年拨付养护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