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828981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6-01
  • 公开日期:2021-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6-01 12:45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采购

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5日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

 

为加强本单位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工作,规范单位政府采购活动,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及有关法规制度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和与之配套的单位自筹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或者采购限额保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应严格按照国家的政府采购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制度规定的方式程序进行采购。

货物:是指各种形态和种类的物品,包括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

工程:是指建筑工程,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装修、拆除、修缮等。

服务:是指除货物和工程之外的其他政府采购对象。

二、工作职责

政府采购工作由禹山镇人民政府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和预算,审核采购事项和资金,确定政府采购方式,组织采购项目的实施工作,审订采购合同,组织履约验收等工作,并接受镇财政所和政府采购监督部门纪检委的监督检查。

负责采购的部门应严格执行各项政府采购规定,负责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提供采购事项相关技术资料及要求,协助做好合同签订、货物验收、资金支付、资产入出库、财务报销等手续。

单位采购由镇机关值班负责人,镇纪委成立的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政府采购工作,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发现正在进行的政府采购行为严重违反规定,可能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或导致采购无效的,应当责令停止采购,并及时按规定予以处理。

政府采购工作应当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以及社会的监督。

三、采购方式及要求

1.采购程序。单位实施政府采购的程序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确定政府采购采购方式、确定采购文件、施行采购、确定中标供应商、签订合同、验收、采购资金支付和文档管理等工作过程,实行各环节审批、分级负责、全过程监督的管理体制。

2.采购方式。凡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范围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预算内、预算外、自筹资金)进行采购的,都必须实行政府采购。采购活动要经财政部门批准,按照政府采购的方式和程序,可自行组织采购,也可委托采购代理机构采购。政府采购限额以上货物采购、服务采购。限额以上货物采购、服务采购要严格依照政府采购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实施。

3.采购需求。政府采购活动前,应当充分调研规划,制定项目需求,经过开会研究、合法性审查、报领导审批。采购需求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规范。必要时,应当就确定采购需求征求相关供应商、专家的意见。采购需求应当包括采购对象需实现的功能或者目标,满足项目需要的所有技术、服务、安全等要求,采购对象的数量、交付或实施的时间和地点,采购对象的验收标准等内容。采购需求描述应当清晰明了、表述规范、含义准确,能够通过客观指标量化的应当量化。同一采购项目不得向供应商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不得指向特定供应商。不得规定含有倾向性或者排斥潜在供应商的特定条件,不得设定与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

4.采购合同。采购合同的具体条款应当包括项目的货物、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合同价格、验收标准、与履约验收挂钩的资金支付条件及时间、争议处理规定、采购人及供应商各自权利义务等内容。采购需求、项目验收标准和程序应当作为采购合同的附件。

5.文件审查。由提出采购需求的部门牵头组织实施。采购需求论证、采购文件编制等文本审查。

6.履约验收。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出具履约验收意见书或考核结果通报文件,办公室对履约验收结果进行审核,审核后进行资产登记。列入专项预算的采购履约验收结果作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依据。

7.结算支付。根据合同约定的支付条件,经办人填写支付申请,支付申请包括发票、合同、清单附件、验收意见或考核文件等,办公室负责人对采购行为和结果签字确认,机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列入专项预算的经分管单位领导审核后报单位主要领导审批。财务审核支付要素(摘要、金额、签字)后按政府采购支付流程办理支付手续。

8.信息公示。各部门提供政府采购信息资料,协助办公室办理需求公示、合同公示和验收公示。办公室按要求对政府采购活动统计信息,落实政府采购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

四、资料管理

实施采购活动的各项资料由财务负责归集、整理和保管,并将一份采购合同或采购协议,作为支付依据,随同会计凭证存档保管。采购资料主要包括投标邀请函、招标书、标书、评审意见表、中标通知书、合同等。

五、其他相关控制措施

1.单位应当确保办理采购业务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并根据具体情况对办理采购业务的人员定期进行岗位轮换,防范采购人员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收受商业贿赂,损害单位利益。

2.加强采购业务的记录控制。由办公室负责妥善保管采购业务的相关文件,包括:采购预算与计划,各类批复文件、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文件、合同文件、验收证明,完整记录和反映采购业务的全过程。

3.对于大型设备物资或重大服务采购业务需求,由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成立由单位内部资产,财会、工程、办公室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采购工作小组,形成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机制,加强对采购业务各个环节的控制。

4.加强涉密采购项目安全保密管理,涉密采购项目应当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严格履行安全保密审查程序,并与相关供应商或采购中介机构签订保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设定保密条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