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821806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07
  • 公开日期:2021-05-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5-07 11:04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

管理办法》的通知

 

镇机关、相关站所部门:

《禹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管理办法》已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5日

禹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

管  理  办  法

 

为了促进镇、站所部门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在加强约束力、压缩三公经费的基础上机关继续实行财务统管,开支适度从紧,办(所)经费大包干的使用的原则,特定如下办法:

一、强化制度,健全管理

1、加强领导和监督

(1)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财务负责人、纪委书记、财政所长为成员的财经领导小组,负责财政预决算管理,重大财经政策制定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开支的审批,机关日常财务管理由镇长负责。

(2)成立由财务负责人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财政所所长,结算员为成员的财务监督小组,负责整个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2、严格支出管理。

镇机关、内设站(所)的财务收支按上级文件要求统一由财政所归口管理,分户计账。各项支出由经手人签字,分线负责人核实,送财务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报账。每月25号至月底为集中审批日,原则上当月发生的支出当月审批,无特殊情况不得跨月。超过一个月未批的支出一律不得再报批或报支。坚决做到“六不支”,即预算且未履行报批程序的不支,超预算计划的不支,用途不清或无经办人签字的不支,发票不符合规定的不支,未经纪委书记例行资金使用监管审核签字的不支,超期限未报账的不支。所有开支金额在500元以上(含500元)一律要书记、镇长、财务负责人、纪委书记、财政所长、签字后方可报账。

3、严格票据管理。

镇机关设票证管理员一名,固定资产管理员一名,资金会计一名,机关出纳一名,村账镇代理电算会计一名,村账镇代理资金会计一名,以上六个岗位由财政所归口管理。各办线指定报账员一名。站(所)财务收支统一使用财政票据,食堂票据仅用于由办公室负责接待的费用、会议用餐费用。各线办严禁使用自制票据和白条。机关财务严禁使用娱乐场所、非定点采购商场购物大额票据和加油站票据。

4、严格申报程序。

(1)机关所有办公低值易耗品实行集中采购,由各线填报申请表报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审批后报办公室汇总。

(2)办公低值易耗品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各线办领用,办公室分线进行登记;

(3)固定资产采购先到财政所填申报单,办公室根据是否需要审核,送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审批后方可执行。进入政府采购名目或达到采购金额的要进入政府采购程序。

(4)就餐(包括食堂及在外)谁接待谁结算报账,任何人员不得签单。不得发放整包烟和高档酒,报账时必须附有菜单明细、公务接待函、公务接待审批单,不得超标准接待。

(5)宣传打印定点机关打印室,归口办公室管理,统揽各线办文印和标牌制作。需制作和打印的各线须提出申请,开具打印通知单,办公室审核后,文印室凭单打印,如特殊紧急情况在县城办理的须先用短信、电话形式向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书记申报,由办公室专人管理,审核登记方可执行, 未经财务负责人许可其它人员不得签单。

(6)除站所外,各线上原则上不允许拨款。如特殊情况要设立专户的需经财经领导小组同意。并不定期的对其账务进行抽查。

5、规范报账和现金使用制度。

(1)所有开支须向财务负责人申报,待回复批准后方可执行。超过500元的由乡镇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签字方可支付。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干部职工借支公款。

(2)干部因公外出的,可先说明事由经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审批后方可预借部分资金,预借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并要求在事情处理完后的一个星期内结清账务。

方案经镇党委班子会议通过后须严格执行,严禁虚开票据冲抵办线经费,人为扩大三公费用,各办线经费超支自负。

二、公用支出,额定标准

(1)水电费

机关办公用水用电本着节约的原则,严格管理,做到人去关水熄灯,费用由财政列支,全年控制在8万元以内。

(2)文印费

文印费实行总额控制,按工作分线定额包干。

(3)公务接待

严格执行县委文件精神,实行来客带函接待。原则上来客在食堂就餐,工作日严禁饮酒,接待按人数定菜数,不得浪费。

(4)学习培训

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其学杂费按70%报销,凭所取的文凭证、通知文件、发票报帐。县直各部门发文明确要求参加的工作性短训班其经费据实报销。学习培训一律不得进行慰问。

三、站所经费支出标准。

本着“保证基本保障和基本运行”、“确保利益倾斜和适度平衡”、“财力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乡镇站所人员经费支出标准比照县直单位标准执行根据《华容县乡镇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华政办发[2014]4号)文件规定,我镇特制定以下站所支出标准。

1、工资福利支出。工资福利严格按上级要求由财政工资统发中心统一打卡发放。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①遗属补助。按人社部门核定的标准列支出。②住房公积金。乡镇按基本工资加补助的12%列支出,严禁超标准支付。

四、集体资产管理

1、集体资产实行登记表和台账分开管理,办公室负责实物的领用和登记表的审核,财政所负责资产台账的登记,登记表和台账要载明资产名称、型号、规格、数量、金额、保管人,反映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情况。

2、公共场所使用的物品由工勤人员保管,不得随意外借,特殊情况外借,需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并指定专人负责追还。

3、干部职工调离需做好资产交接手续。

4、由镇纪委牵头,办公室和财政所派人参加,每年组织资产清查不少于一次,核对账、表、实,发生短少,由使用人或保管人按价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