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9441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28
  • 公开日期:2022-09-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9-28 15:43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

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站所:

《禹山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禹山镇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自9月26日起至10月底,在全镇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实现“三坚决两确保”年度工作目标,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排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突出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森林防灭火、学校学生、农业机械、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合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是否落实安全责任,是否保障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是否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否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整改制度,是否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一)居民自建房。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突出安置点、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规改建扩建的房屋,坚决打击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功能结构布局等违法行为。严格餐饮、住宿、快递、燃气、种子农药、废品收购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的经营、仓储等重点业态管理,杜绝混杂经营造成的管理混乱和安全隐患。

(二)城镇燃气。持续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不合格燃气用具等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场所、敬老院、工贸企业以及人员密集场所,严厉打击违规充装、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非法储存和“黑气瓶”“黑燃气”。

(三)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整治厂房(仓储物流)场所、群租房、茶楼宾馆饭店、宗教场所、养老院、医院、寄宿制学校、施工工地、寄递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消防隐患、电气火灾和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等;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不安全行为;紧盯经营性自建房、沿街门店等低设防区域,纠治用火用电用气、易燃可燃物管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方面的问题隐患,有效防范“小火亡人”事故。

(四)道路交通及水上交通。重点排查“两客一危”、农村客运班车及工程运输车、货车、农用车辆的风险隐患;桥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侧险要路段和平交路口。重点检查辖区内渡口和客渡船、汽渡船、重要通航水域安全,查处船舶配员不足、人证不符、人证分离、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加大巡航检查力度,强化农用船、自用船、非法渔船及水上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及早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

(五)危险化学品与烟花爆竹。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重点排查、管控、整治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使用、运输。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监管。

(六)工贸行业。严厉打击工贸企业非法生产、购买、使用、运输、储存危险化学品和通过物流寄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违禁品等行为。重点排查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关键生产部位,特别是芥菜腌制池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生产使用环节的作业审批;重点检查擅自出租生产经营场地、设备转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资质的单位、个人;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风险隐患。

(七)建筑施工。重点排查全镇在建住房厂房、桥梁、水利、电力等建设项目,深基坑、高大支模等危大工程,塔吊、行车等起重机械设备的安装、运行、拆卸等关键施工环节;严厉打击无证施工、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和资质挂靠等行为;切实加强装饰装修、农村建房、控建拆违、自建房拆除等各类施工活动安全监管,关注极端天气建设施工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存在危险的作业行为。

(八)农业机械。着重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拖拉机登记、年度检验及拖拉机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情况是否符合程序,对过往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黑车非驾、酒后驾驶、超速超载、拖拉机带病作业、逾期未安全技术检验等违法违章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一律依法查处,并督促其及时进行整改,大力向驾驶操作人员和群众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九)学校学生。加强校舍、校车、实验室、消防、燃气、防溺水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排查涉校涉生的应急救援与演练是否到位;排查学校周边的安全环境治理情况。

(十)森林防灭火。针对持续干旱少雨极端天气,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强化扑火人员、物资、装备储备,严禁烧荒积肥农事、祭祀用火行为,从严管控野外火源。

各村(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潜在风险隐患台账,并上报至镇应急办。镇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助镇应急办做好排查问题的安全隐患整改。

三、明确责任分工

(一)属地管理责任。坚持村(社区)具体组织推进,全镇统筹负责,抽查督查。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铁腕整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要求,细化排查整治重点内容,立即分条分线具体推进,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并采取有效措施盯紧看牢。

(三)企业主体责任。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重大风险隐患报镇应急办),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要重点关注配电供电、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等高危环节、关键工序,落实重点部位24小时专人值守、定期排查制度,严防干燥气候条件引发安全事故。

四、行动步骤

(一)9月26日至30日为组织动员阶段,分行业领域分层级将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并动员至所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员工。

(二)10月1日至7日为企事业单位自查自纠阶段,重点围绕自身潜在风险和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按照“双重预防”机制进行整改,相关部门要明确排查清单和标准,帮助指导企业照单检查,并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清单。

(三)10月8日到10月31日为综合检查阶段,包括领导带队检查、部门执法检查、企业深入排查、巡查督查等。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三管三必须”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

(二)强化分类处置。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与隐患两个清单。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要督促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风险难以管控的单位要采取暂时停产停业的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严格落实防范处置的责任、资金、措施、预案,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加强跟踪监测,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隐患诱发事故。

(三)强化依法治理。强力“打非治违”,各村(社区)及镇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处理到位。

(四)强化宣传发动。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广播会、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突出重点、抓住典型、加强宣传。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对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严格兑现奖励,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应急处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整治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是国庆期间,各村(社区)必须保证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值班。强化信息报送,强化应急队伍建设、训练和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物资、装备配备和检修。

(六)强化督导问责。镇应急办将联合镇纪委开展督导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动态督导,将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对因整治工作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