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26349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06
  • 公开日期:2022-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06 11:28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报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

 

 

 

 

禹山镇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切实保护好我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镇、村面貌,推动打造绿色生态乡村,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任政委,镇长刘钢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段琪(常务)、一级主任科员苏伟任副指挥长,党政办、宣传办、派出所、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水利管理服务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公路站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危国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刘文浩、陈武任办公室副主任,周颖悟、邹正军、杨新华、贺建立、兰晶等同志为成员,负责落实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督促、考核评比及验收工作。各村(社区)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一名干部具体抓,其他干部共同抓。

二、强化宣传发动

各村(社区)要结合中央、省、市、县和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好村村响广播、村(居)民微信群等平台,运用好宣传栏、宣传标语和宣传车等载体,积极宣传发动,明确工作要求和奖罚措施,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播会。各村(社区)张贴10条以上固定宣传标语,在全镇上下营造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整治工作、自觉维护整治成果的意识。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推介行之有效的做法。各村(社区)要对本村(社区)居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月评比月排名,对行动迟缓,效果不好的要予以批评曝光,全镇上下要齐抓共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强化资金保障

各村(社区)在加强争项争资、用好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的同时,要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大力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充分运用好有关政策,发动群众主动交纳垃圾清运费(保洁费),动员乡友捐款捐资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解决好资金保障的问题。同时,镇级将通过奖优罚劣等方式,对村级实行以奖代投。

四、强化督查考核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并由镇指挥所办公室组织进行月考核、季讲评。

(一)、考核方式方法 

1.暗访:每季度前2个月暗访,一个月内完成,不发通知,不下发计分细则,不按村、社区分布规律,不固定抽查村民小组(小墟场)数量。原则上,在本年度内,所有村(社区)的村民小组(小墟场)全覆盖督查到位。

2.明查:每季度第三个月为明查(特殊情况可调整为暗访)。主要看大面保洁,垃圾清运,杂乱治理以及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每次每个村抽查2个组。社区全覆盖检查。

3.方法:检查村,由镇指挥所工作人员分成2个督查小组,1个小组负责大面相关督查项目,包括资料台账情况。1个小组负责下组入户检查,每个村民小组抽选20户农户;检查社区,2个督查组划分区域全覆盖,检查内容一致。指挥所还可结合镇村实际,适时开展村(社区)交叉督查检查。

4.计分:采用扣分制。村级检查,大面扣分直接纳入计分,抽查的组,取所查组总扣分平均,两项合计为村当月得分。3个月平均分为村季度得分。4个季度平均分,加上其他加扣分,为村年度得分。

5.2个社区的检查,合计扣分为两个小组所扣分累加,其它适用村级检查计分方法。

6.所有计分考核结果,实行每季度一排名一通报一奖罚。

(二)、考核内容(具体见计分细则)

1.社区:主要部位是街道、镇村结合部、各机关站所、学校等。毗邻社区的村在明确区域界线后,因相关村整治不到位,县检出现扣分点的,以县检扣分值加倍扣减该村当月得分。

2.大面:全覆盖检查村域内主干道渠。

3.村庄:含公共区域、农户庭院、改厕工作等。重点部位为村部周边,党员干部住房周边。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脱贫巩固村、乡镇班子成员办点村等先行分类督查。

4.长效机制建设:村评比排队、农户评比奖励、宣传发动、门前三包、垃圾清运费(保洁费)收取等。

(三)、加扣分项

1.加分项:举办省、市、县级现场会(或提供现场,不含普通参观考察接待)的,分别加计总分3分、2分、1分;省级以上报刊正面报道的,每次加计总分5分;在市级以上作典型发言和典型事迹推介的,每次加计总分3分;在县级以上作典型发言和典型事迹推介的,每次加计总分2分。

2.扣分项:凡出现重大负面舆情、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被市、县主要负责人批示或会上点名批评的,每次分别扣总分3分、2分;被市、县人居环境整治(含改厕和厕所问题排查)督查、验收作为问题点名通报的,每次分别扣总分5分、3分;镇指挥所办公室收到举报查证属实的,每次扣总分1分;县检查扣分按50%折扣到村、社区当月镇督查考核计分(如当次检查镇排名全县前3名,或该村在全县村级排名前3名则不扣分)。上月督查发现问题,下月督查时未整改到位的,加扣2分。镇指挥所办公室要求上报的各项资料迟交、缺交的,会议无故迟到、缺席的每次扣0.5分,全年不超过 2分。

五、强化结果运用

1.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排名,通报全镇,张榜公布,组织分管负责人召开讲评会;每季度一次村(社区)汇总打分排名,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组织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召开讲评会,实行“好坏两上台”。季度排名第一名的作典型发言;工作被动、当季度两次月排名在倒数第一名的村(社区),办点组、总支书记作表态发言。

2.纳入镇半年度、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

3.启动约谈机制,在全县明查暗访中,扣分较多、影响全镇排名、点名通报批评的村(社区),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约谈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4.与涉农项目资金拨付挂钩。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整治效果好单位的拨付,向排名靠前的村(社区)倾斜。

5.资金奖罚:根据考核排名情况,每季度排名前3名(得分90分以上)分别给予2000、1500、1000元奖励;倒数3名(70分以下)的分别给予2000、1500、1000元处罚;根据县指挥部年度考核排名情况,对排名前三的单位再另行给予适当奖励。

附件:禹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计分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