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23003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25
  • 公开日期:2022-03-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3-25 10:15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方案执行。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禹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关于粮食生产的工作部署,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1.6万亩(其中早稻面积5.5万亩)、总产5.13万吨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我镇的粮食生产,确保全面、优质、高效完成粮食生产工作任务,结合当前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确保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早稻集中育秧为抓手,以“单改双,旱改水”为重点,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巩固提升优质稻种植效能,发展旱杂粮生产,不断调优粮食种植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促进我镇粮食生产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发展,构建我镇粮食生产新格局。

二、主要目标

今年,我镇计划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116000亩,其中双季早稻面积稳定在55000亩以上,粮食总产5.13万吨。为确保计划的实现,狠抓以下四个重点:一是打造八岭-终南山社区-终南-瓦圻-松树岭-南竹-南山-华兴十公里双季稻板块线路;二是推广早+晚优双季稻种植,创建10个1000亩高产示范片;三是建成一个以松树岭村、南竹村、终南村为核心的10000亩双季优质稻高产示范片;四是鱼口、瓦圻两个粮监点确保双季稻率达到8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宣传发动。一是深入开展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县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加强粮食安全、遏制耕地抛荒、恢复双季稻生产的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专题会议等方式,将宣传工作深入到村组、到农户,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多种粮食有功、抛荒耕地违法”的意识,发展粮食生产、内增效益、外树形象的理念,营造促进粮食生产持续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宣传国家对粮食生产的支持政策。要将国家最新的种粮优惠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明确工作任务。一是树立粮食安全理念,狠抓遏制耕地抛荒。主要农事季节(4月—10月)内,全镇不出现耕地抛荒现象。二是全面启动早稻生产,落实10000亩双季稻轮作示范片,凡没有种植油菜、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一律要求种早稻,全力确保我镇2022年粮食生产总面积和总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三是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全年水稻集中育秧面积2225亩,扶持和发展集中育秧主体15户;四是全面开展双季水稻机抛秧推广,办好南竹村1000亩早稻机械化育抛秧高产示范。五是积极推广高产优质高抗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推广机械化生产。六是搞好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办好松树岭村、南竹村、罗家嘴等村10000亩统防统治示范,全镇粮食生产统防统治覆盖率要达50%以上。七是继续抓好农业水稻保险工作,增强水稻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对全镇水稻播种面积全部纳入农业水稻保险范围。八是加强对政策性补贴的落实。谁种粮,谁得补贴,种粮补贴及其他有关耕地经营补贴依法依规补贴给经营者,不得直接发放给土地原承包权所有者。九是依法推进土地流转,加强对种粮大户和种粮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

(三)坚决扼制抛荒。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加快抛荒耕地治理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抛荒耕地治理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建立“田长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格局,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开展“两区”划定回头看。坚持“四个一律”,一是对抛荒耕地一律收回:既未种水稻,又未种其他农作物的耕地,界定为全年性抛荒耕地;全年性抛荒耕地由镇政府负责,督促村(社区)、组予以收回,重新发包,恢复耕种。二是对全年性抛荒耕地的粮食直补一律全部取消。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按照“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原则,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三是对因工作不力造成粮食播种面积减少和造成3亩以上耕地抛荒的村(社区),将追究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办点工作组工作责任。同时每抛荒3亩耕地扣当年农业目标考核分2分,且农业工作当年不能评先进。四是对因工作不力,出现耕地抛荒的村(社区),一律按1000元/亩的标准扣发当年下拨到该村(社区)的工作经费,直至扣完为止。抛荒5亩以上,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

(四)加大服务力度。各联村办点组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所联系村(社区)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帮助其组织和抓好粮食生产。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重点搞好技术服务,将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超级稻高产栽培、优质稻高产优质栽培等技术培训延伸到基地和村组,并及时抓好农田环境管理和农资市场管理,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要抓好灌溉用水调度,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组织好抗旱防洪工作,提高粮食生产的抗灾防灾能力。其他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营造农业和粮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成立由付祖云书记任政委,刘钢镇长任指挥长、董飞雄(常务)任副指挥长,党政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司法所、供销社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镇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组织协调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孙石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按照镇机关干部联村办点分工,实行粮食生产帮扶制度,负责督促落实目标任务。各村(社区)总支书记牵头总抓,村农业生产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有专人落实、专人负责。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村(社区)要把目标责任分解到组,组落实到户,层层进行目标考核,每个村组织落实一个1000亩水稻高产示范片,并进入工作评比。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办好松树岭村、南竹村连片万亩的双季稻高产示范片。

(三)加大督查力度。镇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各村(社区)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纳入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实行奖惩兑现。对发展粮食生产工作给予专项经费补助,重点奖励优质稻生产大户和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对拒不配合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要从各级补贴扶持政策中予以制约。

1.发展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奖。对完成镇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目标责任的村前五名给予先进奖励。并推荐两个村为全县粮食生产先进村并予以授奖。

2.粮食生产标兵户奖。对双季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由各村推荐,县、镇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者,由县、镇政府予以嘉奖。

附件:1.禹山镇2022年粮食生产任务表

2.禹山镇2022年度粮食生产包村办点责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