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15012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4
  • 公开日期:2022-0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2-14 09:31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0日

 

 

 

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实施方案

 

为依法依规、又好又快推进我县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建设,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反馈储备补充耕地复核认定结果的函》(自然资办函﹝2020﹞852号)、《关于2017年前立项实施补充耕地项目报备入库有关事项的函》(自然资耕保函﹝2021﹞12号)、《华容县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实施方案》(华旱改发﹝2022﹞1号)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背景

我镇共有165个地块1471亩储备补充耕地,因撂荒、水田旱作、种植树木等原因不能入库,涉及8个村,严重影响了指标入库与上级任务考核。如不能按期按质完成问题地块整改与入库任务,我镇在经济上不仅会有巨大损失,也会在政治上也面临县政府问责风险。

二、目标任务

1.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项目设计的建设任务。要根据项目设计“一亩不少、一亩不假”的分阶段全面完成存在问题的储备补充耕地整改。

2.确保按时按量全面完成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指标入库。

3.确保不出现施工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和建设违纪违规的事情。

三、整改期限

根据部核查要求,所有问题地块的整改及完成上报最后期限为2022年5月20日,期限之后所有问题地块耕地指标面积直接扣除。

四、工作原则

(一)分类处置的原则

按照2021年9月10日华容县储备补充耕地问题图斑核查整改入库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对问题地块和项目按如下原则进行处置:

1.村场整改范围包括:入库地类为旱地但存在非粮化(撂荒、种树)地块;入库地块为水田但不具备稳定水源调整为旱地入库并存在非粮化地块;具备水源条件水田旱作、非粮化地块。对于这部分地块乡镇应依种植季节逐一整改到位,并按整改种植要求落实种植。

2.依现状难以整改范围包括:现状已建设为农村道路、农民建房、农业设施用地、特殊用地(葬坟)、沟渠、灌溉坑塘等非农化地块;不具备灌溉水源水田地块;采取核减项目入库数量的方式进行处理。

3.二程整改范围:对旱改水、耕地开发项目问题地块存在灌溉水源但无灌溉设施、土地平整不达标地块纳入工程整改范围。

(二)村场整改与工程整改相结合的原则

针对部分地块既存在非粮化非农化,又存在无灌溉设施或土地平整不达标的情形,采取村场负责先行完成地表除杂等前期工作,再由施工单位进行工程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改。

(三)依种植季节分步到位的原则

所有问题地块都必须种植到位,村场要督促农户落实耕种,要做到“整改一块、种植一块、到位一块”,对耕种到位的地块技术单位要迅速度到现场核实并做好相应入库工作。

五、时间安排

依据农作物种植季节时间要求,对分类整改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一)村场整改时间节点分三种类型:

1.工程整改涉及的伐树、清表、协调农户调整种植计划时间点为2022年2月16日。

2.旱地落实冬季作物种植,农作物种植到位的时间节点为21年2月20日;

3.水田(包括工程整改旱改水地块和耕地开发水田地块)落实作物种植,早稻种植到位的时间节点为2022年4月20日。

(二)工程整改时间节点分四部分:

1.投资主体,施工单位施工节点为2月11日;(投资主体及施工单位为湖南省建工集团)

2.工程外业施工与竣工验收,时间节点为2022年4月15,并同期交付种植户进行种植。

六、整改标准

依据项目入库要求,对整改标准明确如下:

1.纳入工程整改的水田必须达到“水源有保障、土地平整、地力适当,不得稻渔套养”要求。具体来讲工程投资建设内容只能是与问题地块整改关联的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在工程质量检验时要按照“泵站开机8小时灌溉无死角、灌水后地块不露头、不漏水、秧苗种植后不黄苗”标准进行验收。对于整改地块无关的其他工程不得纳入建设内容。

2.旱地地块整改必须达到种植粮治作物(小麦、油菜、黄豆、玉米、蔬菜等),不得种植油茶、蓝莓、金银花等木本、藤本作物。

七、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

成立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付祖云任政委,镇长刘钢任指挥长,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剑、自然资源所所长胡友华任副指挥长,八岭村、瓦圻村、老河口村、青山村、松树岭村、终南村、建华村、鱼口村等村党总支书记及办点干部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1.办公室

由镇自然资源所胡友华任办公室主任,焦东熬为成员,负责项目建设具体相关工作,同时工程组负责对接县、镇两级,随时掌握政策、技术变化动向,有序推进补充耕地指标补录工作。

2.工程整改督察组

负责按照实施考核方案确定的工作进度进行督查,严格执行“一日一统计,一周一考核、一月一讲评”制度。

(二)相关村场工作职责

项目所在村相应成立项目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负责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项目施工高效推进。协助做好施工质量监督工作,为主负责组织做好施工区域青苗补偿工作,督促村组农户按时间结点进行耕种及后期管护,进行工程初验,出具相关文件资料,配合县级联合验收。

九、后期管护

为确保工程项目施工地块后期持续耕种,避免后期耕地卫片督察重新出现补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就纳入工程建设范围的1471亩补充耕地后期管护要求如下:

1.明确耕种管护责任。村场要加强补充耕地的后期巡查,跟农户宣传好三年管护期的要求,如县里有管护补助下发,则打卡发放到户。

2.加强巡查力度。镇自然资源所要加强补充耕地的日常巡查,对“非农化、非粮化”现象要执行“露头就打”措施。

十、强化考核

领导小组根据工程督察的统计数据,按照“奖励先进,惩罚后进,问责不完成任务村”的原则进行考核,考核措施如下:

1.签订责任状。对纳入工作任务的地块要按照种植户、村两级签订责任状,就配合整改、落实种植、后期管护签署承诺文件;

2.严肃工作纪律。对于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拒绝施工或施工后再次出现“非农化、非粮化”面积达到5亩(含5亩)的,按华办发电[2021]8号严肃追究党总支书记行政责任。

3.强化经济问责。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建设指挥部将以总协调经费为基数,对完成任务又快又好的村按照村总经费5-10%予以奖励,对完成任务拖拉的村按村总经费5-10%予以扣减。

 

附件:禹山镇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补录项目各村整改工作任务及责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