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860208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9-30
  • 公开日期:2021-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 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9-30 12:31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

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禹山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社〔2021〕4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农联〔2021〕32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摸清底数,提升我镇改厕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通过全面摸排、剖析问题、抓好整改、标本兼治,坚决纠正和防范农村改厕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范围

本次摸排整改覆盖全镇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项目的所有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厕所。

三、摸排内容

1.技术模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严格推行“首厕合格制”(2020年以来);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改厕村是否制定改厕方案;是否明确专人负责;是否开展施工培训;是否符合改厕标准规范。

2.改厕质量方面。重点摸排黑水、灰水是否分离;化粪池是否连通使用;旱厕是否拆除;化粪池是否损毁,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化粪池进、过粪管等安装是否规范;能否达到无害化处理功能;是否就便资源化利用。

3.推进方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不尊重群众意愿;是否存在“政府干、群众看”问题;是否存在强行拆除旱厕;是否存在把发厕具、发补贴当做改厕工作。

4.管护机制方面。重点摸排管护队伍、管护机制是否建立;粪污是否适时清掏,是否存在清掏困难、渗漏或溢出等现象;是否有人维修;群众是否能正确使用;群众是否满意等。

5.信息台账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建立改厕工作台账;是否公示相关信息;是否资金结算到位。

四、工作步骤

(一)问题排查(4-9月)。各改厕村要对2013年以来三格式化粪池改厕项目进行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逐村逐户排查到位,确保不漏一户。9月初要完成所有户厕排查,并将汇总情况、排查名册上交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

(二)分类整改(6-10月)。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改厕村要拿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整改队伍、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1.合理归拢分类。根据实际情况,可分为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

2.细化整改举措。对不能用的,可结合群众意愿纳入今后改造提升计划;对不好用的,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技术模式落后的尽快改进,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对不会用的,通过教育培训等向农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对不愿用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3.确保整改实效。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确保群众满意,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

4.实行销号管理。在各改厕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基础上,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组织抽查验收;再向县提交验收核准,实行批复销号。

(三)巩固提升(持续推进)。各改厕村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时期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切实抓好改厕质量,力争改一个、成一个、用好一个。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改厕村要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摸排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总支书记要亲自抓,分管村干部直接抓。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做好组织动员、部署推动、督促调度、验收检查等工作。各改厕村要明确专人负责,选优配强摸排整改工作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摸排整改工作。

(三)加强督促指导。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每周一督查调度,严防纸面排查、表格排查、办公室排查,对发现排查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四)做好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