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81296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4-08
  • 公开日期:2021-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4-08 09:51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禹山镇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实施方案

 

依华容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部华重动防[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畜禽养殖业状况和当前的动物疫情形势,现就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强制免疫

在当前动物疫情形势复杂,畜禽流动性范围大的背景下,强制免疫措施是动物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工作。

(一)工作任务

1.工作内容:根据此次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部的文件指示和我县畜禽流行病学状况,本次春季动物疫病防疫主要进行以下动物疾病的强制免疫:禽流感、猪口蹄疫、牛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即羊瘟)

2.时间安排:3月下旬,全面启动我镇春季集中免疫;4月上旬完成禽流感、猪口蹄疫、牛羊口蹄疫免疫;4月20日前完成小反刍兽疫(即羊瘟)免疫,4月底前全面完成春季集中免疫;5月上旬,迎接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部的免疫效果评估和工作督查。

3.工作目标:做到集中免疫、定时补针、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水平合格率常年维持在70%以上,以便建立可靠的免疫屏障。

(二)工作分工

根据我镇畜禽业养殖状况,拟对本次动物疫病防疫工作作以下分工:

1.以下15户规模场户由镇畜牧兽医站具体组织本次动物疫病防疫:鱼口村欧立平、瓦圻村周锋和刘利辉、八岭村张建、终南村刘青山、南竹村唐华忠和唐先球及刘炳兰和曾文化、南山村魏志登和罗飞明、建华村刘丽娜、老河口村施友喜、凤山村蔡宇、罗家嘴村周平

2.以下6户生猪养殖散户由镇畜牧兽医站具体组织本次动物疫病防疫:砂山村李春祥、青山村杨孝江和臧宏良、建华村郭卫东和白庆、罗家嘴村李祖华。

各村(社区)如有新增或不在上列的规模户或养猪散户,烦请各村主任和村级防疫员及时向镇畜牧兽医站报告,以便镇畜牧兽医站第一时间搞好对接。

3.各村(社区)负责本辖区内除以上21户外的本次动物疫病防疫,主要为禽流感、牛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即羊瘟)免疫接种。

(三)工作要求

1.方案组织。请各村级防疫员与村(社区)分管养殖业的村主任搞好对接,摸清本本辖区内当前的畜禽养殖业状况,根据本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好方案,安排好人员并组织实施。

2.疫苗管理。各村级防疫员要做好疫苗和器械的领取、保管和分发工作;各村级防疫员要将疫苗按需求数量分发,并负责免疫接种的技术指导;特别重申:小反刍兽疫(即羊瘟)是冻干苗,需要在冰箱冷冻室保存,其它几类疫苗是灭活苗,需要在2-8度的冰箱冷藏室保存,不要搞反或搞错,以免疫苗失效或报废。

3.保障免疫密度。各村级防疫员要指导督促本次动物疫病防疫达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头(只)、不打虚针的要求。每个防疫员至少要免疫接种一个组作为示范。

4.完善防疫资料。

1)各村级防疫员要张贴好防疫标识卡,不得只贴路边,根据实际免疫情况张贴;

2)各村级防疫员要做好台账的登记和统计工作,请按实际情况规范填写,并注意与畜牧兽医站沟通,将本辖区内由畜牧兽医站负责组织的免疫接种数据一并登记和统计;

3)如有需要补免的,另作记录并报告畜牧兽医站,以便组织补种。

二、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疫病的防控

各村(社区)要继续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对辖区内的规模养殖场(户)、屠户等进行全面排查,每周至少全面排查一次,覆盖面必须达到100%。督促养殖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排查过程中,一旦出现畜禽异常发病死亡情况,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报告、采样、送检等工作,严格规范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做好调运监管,广泛开展消毒灭源

非洲猪瘟疫情大多是非法调运引起的。要切实做好调运监管。依湖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湘防重病[2021]3号文件精神,除用于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外,暂停外省生猪调入我省。严禁从高风险区调整入拟继续饲养的种猪和仔猪。要对辖区内养殖场、家禽交易场所、屠宰点、动物运载工具等重要环节进行集中全面消毒,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清洗消毒活动。严格落实交易市场消毒、清洗、休市制度,必要时对家禽交易市场采取集中休市消毒等措施。

四、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责任制

镇人民政府对本镇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负总责。各村(社区)要督促辖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畜禽养殖户作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第一责任人,要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应切实履行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按要求对病死畜禽进行处理,并向镇畜牧兽医站报告,由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对于养殖户未及进报告或处理而造成的任何后果,将由养殖户自行承担。

五、做好动物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根据《湖南省消除血吸虫病规划(2016-2025年)》文件精神,上半年牛羊查病工作要在5月底前完成,在查病过程中,需严格按要求做好台账登记,具体任务另行通知。

六、加强监督

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是畜禽养殖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实践性工作,也是本次新修订《动物防疫法》的重要规定。请各位村级防疫员和村干部予以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做实做细此项工作,务必要改变过去那些虚假和投机的错误想法与做法,以高度的责任感,从多方面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建立起我镇畜禽养殖业的免疫屏障。

依《动物防疫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本次春季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期间,禹山镇畜牧兽医站将同镇综合执法大队对此次春季动物疫病防制工作进行督查。对不负责任的村级防疫员,将给予扣除防疫员经费或解除防疫员资格的处罚;对不负责任的村干部,每发现一次,将在年终千分制考核中给予扣5分的处罚,情节严重的交由镇纪监委进行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