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79832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01
  • 公开日期:2021-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2021年度禹山镇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01 09:56
浏览量:1 | | | |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0-2021年度禹山镇

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组织:

《禹山镇2020-2021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禹山镇2020—2021年度农村党员

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及基层党建责任制,突出党性教育,根据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培训主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三、主要内容

1、学习上级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广大党员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贡献的积极性创造性。

2、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宗旨教育,学习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宣讲政策法规。配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团,结合农村实际,积极宣讲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治陋习、树新风”等重大部署,宣讲村民自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森林保护、环境整治、维护稳定等与农村农民农业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以及精准扶贫、农村低保、惠农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切实增强农村党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

4、组织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贫困村要紧扣脱贫计划、产业项目和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脱贫致富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四、时间安排及培训要求

(一)时间安排:

从 2021 年2月下旬开始到3月下旬结束,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时间和方式,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防止“两张皮”,通过党员冬春训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具体安排为:

1、镇集中举办1期全镇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时间不少于 2 天,培训地点镇大礼堂,培训人数100人左右。培训对象为:一名总支(支部)书记,其他对象为年龄在45岁以下,政治坚定、有一定致富带富能力、可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的农村无职党员。

2、以村场为单位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时间不少于 2 天,要求所有农村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时,按照培训内容开展培训,支部书记要带头作辅导、讲党课。分散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农村实际,办点干部要下到所联系村场为农村党员讲党课,村场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讲党课的工作职责。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注重以点带面,要注重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强化指导,层层推进。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积极性,做到应训尽训。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采取微信发送培训资料方式进行培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送学上门。

(三)搞好统筹结合。要注重工作的整体推进,将农村党员冬春训与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要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困、乡村治理、矛盾调处、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强化宗旨意识;与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管理服务、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起来。

(四)丰富载体形式。依托“村民讲习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集中上课、座谈研讨、田间课堂等方式,对农村党员应训尽训。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农业产业化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实践教学,组织本地区的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流动党员骨干现身说教,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充分运用远程教育终端、红星云、红星网、学习强国和各地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为党员自主学习创造条件。

镇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防止敷衍应付、流于形式。镇党委将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对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和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各党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情况,请于2021年3月30日前书面报告镇组织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