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1-179133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2-01
  • 公开日期:2021-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禹山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2-01 08:47
浏览量:1 | | | |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禹山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团支部:

现将《禹山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容县禹山镇委员会

2021年1月26日

禹山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和《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华组通〔2020〕19号)《华容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华组通〔2021〕2号)文件要求,为确保全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这次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是配齐配强村级团支部、充实乡镇共青团力量的重要抓手。各村(社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把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贯穿全过程,扎实抓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强配齐过硬的村(社区)团组织班子,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基层团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把村(社区)团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青年、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二、结构要求和任职条件

(一)严格任职资格条件

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应当具备以下任职条件:必须是党员或团员;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办事公道、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适应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需要,热爱团的工作,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和青年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懂政策、思路宽、有办法、善创新,带头创业致富和带领青年创业致富能力强;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和必要的时间保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为候选人:与“两委”班子成员有近亲属关系的;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曾受过刑事处罚或被开除公职、撤销党内职务的,或受党纪政务处分尚在影响期的;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或被立案侦查的;有“村霸”行为,搞宗族派性,参与黑恶势力和宗教信仰的;拖欠集体资金,侵占集体资产、资源的;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的,以及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行为未处理到位的;煽动群众闹事、策划参与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的;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团员的;没有履职能力或履职意愿不强的;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职的;依据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列为候选人的其他情形。

(二)选准配强村(社区)团组织书记

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实行专岗专选,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下,最高不超过40岁。优先从党员、团员中的村级后备干部、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等优秀青年人才中按规定程序择优选拔,也可从符合条件的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按规定程序择优选拔,确保实现村(社区)团支部书记进“两委”班子或由“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

(三)选优配齐村(社区)团组织班子

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委员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由团员大会直接投票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一般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中选举产生,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

三、时间安排

全镇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集中安排在今年

1月--2月底完成,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工作方案阶段(2021年1月底前)

1.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镇团委成立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汤文辉同志任组长,谢增辉同志任副组长,陈谨、易晓豪、罗兴娥、刘琼、李琪娟、许成、白裕、吴云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团委,李琪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谨、易晓豪、罗兴娥、许成、白裕为办公室成员。研究部署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

2.深入调查摸底。各村(社区)要深入开展调查摸底,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和返乡青年微信群,摸清本村(社区)团员青年的基本情况,核查团员身份并形成团员花名册,做到内容准确,避免漏登、错登、重登。

3.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镇团委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研究制定2021年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4.召开动员大会。1月底前组织召开团组织换届选举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对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各村(社区)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和工作流程,提高实际操作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为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5.呈报换届请示。各村(社区)团组织要将换届请示报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准,镇团委会及时进行批复。

(二)考察确定候选人和公示阶段(2021年1月31日--

2月8日)

6.酝酿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召开动员大会之后,各村(社区)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的需要,由各村(社区)现届党团组织在组织全体团员民主推荐、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并于2月3日填写《XX团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建议名单》上报到镇团委汇总。酝酿人选过程中,村(社区)团组织要随时与村(社区)党组织、镇团委和镇党委报告进展情况。由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村(社区)上报的人选进行考察。

7.公示。2月2日--2月7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要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对反映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并视情况及时组织重新推选。

8.呈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各村(社区)团组织按照要求,2月8日将村(社区)团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准。

(三)大会选举阶段(2月9日--2月20日)

9.召开团员大会。2月9日经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复同意后,村(社区)团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及批复的会议时间、地点、大会的主要任务及议程、新一届委员会的组成、选举方式等实施,选举产生村(社区)团组织班子。

10.公布选举结果。2月9日--2月20日对书记、副书记、委员的选举结果进行5个工作日公示后向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上交选举结果报告单。

(四)报批总结阶段(2月21日--2月24日)

11.选举结果报批。2月21日,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的选举结果要报同级党组织和镇团委批准,镇团委会及时批复并发文公布。期间,对反映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应按要求补选或重新选举。

12.选举台账归档。2月21日--2月24日镇团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材料的总结、收集、归档,并将新任村(社区)团干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四、严肃组织纪律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要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圆满完成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要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按照有关章程和规定办事,防止和克服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一步提高对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