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0-1694746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0
  • 公开日期:2020-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03-10 10:03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完成全镇196名贫困人口的退出任务,确保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争创全市全县先进。

二、工作任务

(一)巩固提升基础工作

1.完善建档立卡工作。以建档立卡APP为抓手,动员各村(社区)结对帮扶责任人开展数据排查,提高数据质量,建立行业扶贫数据共享平台,每月开展一次数据核对,为准确统计全镇贫困数据打下基础。

2.完善扶贫档案管理。完成贫困户一户一档的管理,确保完整、真实,并与国扶系统保持一致,各类涉及脱贫攻坚的花名册等文件资料要及时整理更新,贫困户的新增、脱贫等程序要有完整的会议记录和影像资料,脱贫攻坚档案做到专室、专柜、专人、专盒管理。

3.建立健全贫困监测机制。协助上级完成贫困对象红、黄、绿三卡动态预警监测机制。3月底前完成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的摸排工作,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分类精准施策,逐户对账销号,未脱贫196人进一步打桩定位,确保如期完成退出任务。

(二)强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

1.明确责任。驻村帮扶的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重点村的工作队不少于2人。结对帮扶按照稳定、持续和全覆盖的原则,未脱贫户优先县直和镇级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帮扶,已脱贫户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帮扶,已脱贫户年内走访四次以上,未脱贫户年内走访八次以上。

2.精准帮扶。帮扶责任人要从扶志入手,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因户施策制订帮扶措施、填好扶贫手册、落实帮扶责任、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动员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坚持将“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与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有机结合,形成帮扶合力。

(三)提升行业扶贫水平

1.加大宣传。要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大力宣传行业扶贫政策标准及举措,让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知晓政策,各行业扶贫部门要充分利用例会等形式,开展行业扶贫政策知识讲座,让政策更好的落实落地。

2.明确目标。各行业扶贫部门要对2019年行业扶贫工作做好总结,查找我镇在行业扶贫中存在的短板,针对贫困户“三保障”落实。住建部门要确保6月底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教育部门要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助学全覆盖,确保一个不漏。卫生、人社部门要实现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四个100%,贫困人口县内住院报销比例达85%。

3.突出重点。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把扶贫产业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全镇重点发展稻虾套养、中药材种植等绿色产业,同时鼓励贫困户发展电商、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全力促进就业扶贫,全面落实就业创业补贴、培训和生活费补贴、交通补助等扶贫政策,充分利用各种招聘会,推荐贫困户优先就业,村(社区)要优先安排贫困户从事集体公益性岗位,防止“养懒汉”现象的发生。

三、工作举措

(一)加大培训力度

1.加强扶贫专干培训。不定期、多形式的组织扶贫专干开展培训,重点针对档案管理、业务知识等方面。着力提升全镇专干业务水平,强化基础。

2.加强帮扶责任人培训。重点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和行业扶贫政策的培训,打造一支会帮扶、作风硬的帮扶队伍。

3.加强贫困户培训。“扶贫先扶智”,通过培训,切实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提高自身的脱贫能力。

(二)强化专项治理

1.狠抓扶贫项目与资金管理。各村要做好扶贫资金与项目的公告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快项目推进,防止资金滞留、闲置和挪用。按实际情况于6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库的调整、补充和完善。

2.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全镇干部作风建设,狠抓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推动脱贫攻坚由“打赢”向“打好”转变,确保全镇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

(三)严格考核督查

1.严格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我镇千分制考核,直接与干部的考核挂钩,严格兑现考核奖惩,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严肃问责,督促整改。

2.严格执行挂牌督战。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一月一清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重点村(社区)和行业扶贫部门进行挂牌督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力的单位或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禹山镇委员会办公室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