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9-148316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2
  • 公开日期:2019-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禹山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9-02-22 08:52
浏览量:1 | | | |

 

 

 

 

 

禹政办发〔20191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月18日

 

 

禹山镇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我镇2019年春运工作,根据《2019年华容县春运工作方案》的相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我镇2019年春运工作,按照“安全第一、方便快捷、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确保完成各项春运工作任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需要,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组织领导

成立禹山镇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胡先兵任组长,党委委员朱维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镇办公室、安监办、公路站、派出所、文广站、信访办、卫计办和各村(社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安监办,刘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镇办公室

  负责对春运重大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做好春运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

  (二)安监

  制定春运的相关工作方案,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做好春运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重点做好春运信息的上传下达和统计上报,安排好值班工作、落实领导机构的具体人员和通讯方式,使春运期间机构运作正常、高效。及时总结经验和工作方法,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春运办

负责督促各有关单位、各相关行业落实道路、水路、公路桥梁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参与协调春运期间全镇重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加强春运期间对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环节的监管。

    ()公路站 

  负责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及时做好春运车辆的临检工作,把好车辆安全管理,对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或往年多次违章未处理的,禁止其参加春运;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信息沟通,反馈春运车辆及驾驶员的违章、事故信息;严格做好路面巡逻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整治;加大对客车无牌无证、超载滥载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

  (五)派出所

  负责春运治安保障工作,对各主要路口、路段的治安秩序维持和巡查,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如:恐怖事件、爆炸、火灾、非法分子聚众闹事等社会治安事件)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及时作出反应,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打击各种运输黑恶势力,重点针对炒卖客运车票、车匪路霸等黑恶势力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及时处置在运输市场监管中发生的暴力抗法等行为。

    ()文广站

  加大春运宣传工作力度,积极配合春运工作,及时报道春运动态,发挥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引导旅客有序流动,营造我镇春运文明有序、和谐安全的良好环境。

  (七)信访办

  协助宣传春运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广大乘客和驾驶员遵章守法;配合交通部门做好疏运外来务工人员工作,避免形成集聚性返乡客流;组织协调春运期间重大信访案件及突发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卫计办

  准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在接到应急指令时,及时派遣医护人员抢救伤病人员;做好突发疫情等有关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和救治。

  ()各村(社区)

  配合镇春运办工作,派出治安队加强所在辖区的巡逻,发现有未经批准乱上客或私设售票点的行为及时上报镇春运办。

  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结合部门实际,认真落实监督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镇春运办开展各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安全监管。

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持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场地进行全面检查,保证运输设备以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

3、对参加春运的驾驶人进行集中排查,严禁驾驶证扣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4、对春运客流途径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治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5、严格执行“三品”查堵制度,重点查处夹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车、船;

6、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严禁非客运运输船舶载客;

7、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依靠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及时查处、劝阻、纠正超员载客、非客车载人等违法行为。

(二)确保道路和公路节点交通畅通。春运期间,要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抓好飞跃桥、八岭等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疏导,保证道路和公路节点交通畅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及时公布服务监管电话、价格执行承诺和客运票价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今年春运票价的有关规定,完善春运价格工作方案,确保春运价格稳定有序。坚决制止和严厉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切实提高应急保障水平。春运期间,针对可能出现的冰冻、极寒、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大批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备足应急物资,做好各类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药品、应急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当突发事件、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规模、大范围、长时间滞留和运输中断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各方运力资源,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对滞留在路上的人员尽快组织救助,对滞留的旅客妥善安置,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五)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介,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和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相关情况,积极关注媒体报道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努力加以改进。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六)落实后勤保障。加强春运工作人员的执法用车、加班误餐等各类保障,对确因工作需要节假日仍在一线加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应依法依规落实加班补助。

(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和处罚;对因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现出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人员,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