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36414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0
  • 公开日期:2022-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20 15:40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禹山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7日

禹山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问题短板,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关于印发〈岳阳市2022年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生环委办〔2022〕7号)《关于印发〈华容县2022年“碧水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华环委〔2022〕2号)《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塑料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的通知》(华发改函〔2022〕3号)《关于印发〈华容县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污染防治监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华环委〔202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论,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向,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方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建设富美禹山。

二、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水环境保护

1.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一是水井30米范围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在保护区的边界应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二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不得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问题。三是严禁在保护区内使用农药,不得在保护区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清洗施药器械。四是应优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区周边住户的生产生活污水应采用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置。

2.国、省控断面水环境保护。按省要求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标准管控。一是监测断面上游3公里、下游0.3公里范围内禁止垂钓及捕捞等渔业活动。二是要强化内源治理,加强排污(渍)口管控,确需排污(渍)须提前报县生态环境部门监测、评估。三是严格执行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日常巡河、河道保洁,拆除网箱,严禁牛、羊上堤。四是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加强洗涤用品市场监管,定期开展抽查抽检销售、使用洗涤用品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三无”、假冒伪劣和高磷洗涤用品行为。

3.大湖禁投与禁捕退捕。实施禁投限养政策,重点关注中西湖与北汊湖,彻底禁止大湖投肥养殖。抽调执法大队、派出所、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建巡湖和禁捕退捕工作队,开展日常巡察,特别是在5-10月的高温时段,结合治安巡逻,开展密集的夜间巡查,如发现投肥养殖情况,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从重处罚。

4.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加强入湖口管控,每月两次清理入湖口垃圾、漂浮物等。加大大湖水生植物管护力度,中西湖水草保持在600亩以上,北汊湖水草保持在300亩以上;要督促中西湖、北汊湖调整鱼种结构,其中鲢、鳙等洁水型鱼类占比达90%以上,鲢、鳙鱼种放养尾数的比例调整为3:1。

(二)生活面源污染治理

5.生活废水治理。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模式处置农村生活垃圾;二是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新建的三格式户用污水处理池全部接通使用、大湖周边1000米范围内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三是跟踪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保障设施正常运转。

6.污水处理设施维护。加强大乘寺社区污水处理厂、终南山社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的动态巡查,实时了解污水处理厂运转情况,协助、协调解决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营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住建局,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优先实施重点水域、饮用水源保护地附近住户,要查漏补缺,要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

(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7.养殖废水管控。一是加强对全镇畜牧养殖、鱼塘养殖、湖库养殖尾水管控。二是严禁在禁养区和生态红线范围内新建养殖场,全镇现有养殖场不扩大规模。三是加大对适养区规模养殖户的日常巡察力度,了解环保设施的运转情况,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指导并督促养殖户做到正确、正常、按要求处置粪污和固废垃圾,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干湿分开,日常巡察中如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8.化肥农药减量。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摸清全镇重点区域农药、化肥用量底数,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一张网”,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5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3%以上,化肥农药年用量减少10%以上。

9.秸秆、垃圾禁烧。推进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联动机制,开展网格化巡查,确保不发生因露天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事件和森林火情火灾。

10.农药包装、地膜回收。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逐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四)市场、企事业单位治理

11.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整治。对我镇佰家珍、国良科技等食品加工企业就生产工艺、环保手续办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厂区环境质量开展为期一年的重点巡查整治。

12.塑料污染治理。一是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二是全镇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农村酒席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三是构建完备的农用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农用地膜回收80%以上。四是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机禁止提供和使用列入塑料制品禁限目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制品。

13.重点企业管控。加强辖区内工业企业动态巡查,重点监管华禹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督促企业保障环保设施正常运行、降尘作业、达标排放,规范渣土车作业,及时清扫道路扬尘;其他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厂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治。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禹山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所,由付祖云任政委,刘钢任指挥长,段祺、方志伟、蔡锦勇、张剑、谢增辉、董飞雄(常务)为副指挥长,罗江红、危国梁、孙石峰、刘政、尹志友、胡友华、王浩田、刘文浩、罗志明、彭志清、付自龙为成员,指挥所下设办公室,由罗志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2.落实主体责任。各村(社区)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社区)、部门单位按照《禹山镇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内容,对标对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3.强化督查考核。禹山镇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指挥所办公室要对各村、部门单位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年终镇千分制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重点任务进度滞后的进行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