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3639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20
  • 公开日期:2022-04-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20 15:37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禹山镇2022年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禹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1日

 

 

 

禹山镇2022年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

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湘农发〔2019〕138号)精神,有序稳步推进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发生,全面提升 农机交通安全水平,根据《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 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岳办发电〔2022〕8号)及《华容县2022 年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 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拖拉机安 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 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地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保持全镇农机安全平稳态势。

二、内容和要求

(一)整治范围

全镇在用拖拉机,重点是变型拖拉机等规范使用。

(二)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问题得到 彻底解决,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报废机车运行、超速超载、 非法载人等违法现象基本杜绝,拖拉机安全源头管控更加规范。 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变型拖拉机存量减少90%,力争到2025 年实现变型拖拉机全面退出。

(三)整治步骤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此次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 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动员部署、排 查摸底阶段(2022年3月至2022年4月)完成工作部署,对照整治任务摸清底数,形成问 题清单。二是集中行动、专项整治阶段(2022年5至2022年8月)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 实整治,实行“一单四制”管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打击 拖拉机道路违法行为。三是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2年9月至2022年11月)开 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问题,总结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整治任务

1.整治拖拉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问题。各村、社 区负责对辖区内拖拉机情况进行逐台清查,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完整填写清单信息,镇农业综合服务 中心及时汇总并将问题清单移交公安交警部门、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逾期未检验的,按规 定要求补检;对补检不合格的,按规定实施报废,注销号牌; 对逾期未报废的拖拉机,实施强制报废,注销号牌;对已注销号牌但未实际报废的拖拉机,报请农业农村局督促办理报废手 续,村(社区)监督不得上路,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

2.整治拖拉机长期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问题。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长期 脱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供违法拖拉机档案信息,对查处的符合上户要求的无牌无证拖拉机,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及时掌握公安交警部门整治拖拉机的相关信息,分类登记,备案留存。

3.整治拖拉机非法载人问题。各村(社区)全力配合公安 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载人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对违法拖拉机 驾驶人进行集中安全教育,督促违法人以书面形式作出保证。

4.整治拖拉机非法改(拼)装的问题。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拖拉机,特别是外挂拖拉机,督促其整改,并将相关信息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主动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拖拉机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协助督促恢复原有参数或强制拆 解报废。

5.整治变型拖拉机非法生产、销售的问题。对发现非法生产、销售拖拉机企业、经销商,主动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市场监 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依法整治。

6.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变拖报废。严格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的指导意见》(湘农联〔2020〕75号),在安全生产宣传月、交通顽 瘴痼疾整治和重大节假日期间,通过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岳阳农机安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政策宣传,扩大公众知晓度,引导机主主动报废拆解机具,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坚持边查边改,现查现改,及限期到位,举一反三,推动农机安全生产领域问题动态清零。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禹山镇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钢

副组长:董飞雄、孙石峰

成  员:禹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明确一名专干为联络员。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站所要高度重视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 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起整治责任。专项整治行动由章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村、社区专干和镇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合力推进。拖拉机安全顽瘴疾专项整治是省、市、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省、市、县相关部门将开展督查,督查情况纳入对各地政府的绩效考核。督查过程中对整治行动责任不到位的、工作不落实的、整治效 果不佳的,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的方式开展催督办。

(三)强化报废监管

各村、社区和镇农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存量变型 拖拉机的安全监管,及时上报、配合县主管部门,加速报废淘 汰,认真落实变型拖拉机报废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

各村、社区要通过广播、宣传车、网络和发放宣传资料等 形式,及时把专项整治行动的内容和要求迅速宣传到各基层单 位、农机合作社和广大农机手。要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 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把《农机安全事故警示录》、《农机安全警 示》宣传册,发放到每个村、场和农机手。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让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人心,让农机安全法律法 规和安全知识传遍千家万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强化总结调度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各村、社区及镇农机安全管理部门要 将清查的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经验,按 照省、市、县、镇农业综合事务中心统一要求,及时报送至镇 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