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192634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06
  • 公开日期:2022-04-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酸菜“土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4-06 11:27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酸菜“土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酸菜“土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6日

 

 

 

 

禹山镇酸菜“土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3月15日,央视财经频道曝光我县酸菜食品安全问题,突出问题聚焦在芥菜“土窖”腌制上。根据县委县政府“芥菜产业质量整顿提升年”部署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酸菜“土窖”专项整治行动,为全面掌握我镇“土窖”腌制池底数,切实抓好整改,特制订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紧紧围绕酸菜食品安全主线,用3年时间,专项整治现有“土窖”腌制池,规范腌制操作和建设高标准集中腌制池,确保我镇“土窖”腌制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根本遏制,为重新赢得消费者和企业对华容酸菜信赖作出应有贡献。

二、整治内容

1.实事求是摸清“土窖”腌制池。在4月10日前,各村(社区)要建立“土窖”整治台账,摸清摸准全部“土窖”具体情况,包括“土坑”腌菜种类、数量、位置、面积、户主姓名、联系方式和已销往渠道或计划销往渠道,详细登记,实现一村一册,一户一表,一坑一照片。(牵头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2.严厉禁止新挖“土窖”腌制池。压实各村(社区)属地整治责任,酸菜收获腌制期间,镇成立工作专班,落实镇、村、组(队)三级网格化监管,常态巡查,严厉禁止新挖“土窖”腌制池。(牵头单位: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3.严格管理现有“土窖”腌制池。对已完成腌制的“土窖”,按照“四对一”(即一个腌制池由一名乡镇监管人员、一名市场监理所人员、一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监管人员和一名村级监管人员共同监管)方式,落实“起菜”时的监管和“起菜”后的质量管控工作,村级监管责任人必须到现场监管,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开窖起菜规范性流程,检测标准,一池一检、先检后收,对于检验不合格的就地销毁,确保曝光和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穿戴符合食品卫生安全的专业服装,戴口罩、手套。“起菜”后必须科学处置污水,复土回填。(牵头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民委员会)

4.妥善处理闲置“土窖”腌制池。对目前没有腌制蔬菜的“土窖”,一律不允许再行腌制,并第一时间科学处置污水,复土回填。(牵头单位: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5.合理规划逐步推进标准化腌制。以镇内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组织为实施主体,配合上级部门,规划好建设用地,配套建好污水处理厂,新建标准腌制池,逐步清零“土窖”。鼓励农户重拾传统工艺,采用坛、缸等传统方法腌制,腌制过程中严禁抽烟、吐痰、吃槟榔、打赤脚等不卫生行为。(牵头单位: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6.科学有序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引导、鼓励乡镇农户发展旱粮作物种植,开展稻油轮作示范,调减芥菜、豇豆种植面积,在提升土壤通透性防范盐碱化的同时调减产能,以达到标准化腌制能力与产能相匹配。(牵头单位: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7.强化监测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对“土窖”周边土壤加密监测,如有重金属超标风险,联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做好耕地安全利用。(牵头单位:禹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民委员会。)

三、整治步骤

计划用3年时间,分步实施,逐步全面取缔“土窖”腌制方式。

1.至2022年末,酸菜“土窖”总数量减少30%。着力宣传引导,改变农户思想认识,提高农户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恢复坛、缸腌制。着力种植结构调整,适当调减产能。着力完成土窖规范管理,完成标准化腌制池建设编制,落实用地保障相关前期工作。

2.至2023年末,酸菜“土窖”总数量降低80%。建成标准化腌制池投入使用,逐步替换“土窖”方式。从2023年6月份开始,严令禁止中间商收购和经销商生产加工“土窖”酸菜,严格处罚违规行为,从需求端入手倒逼农户进行规范化腌制。

3.至2024年末,酸菜“土窖”全面清零。按照市场需求,基本完成标准化池阶段性建设,逐步清零“土窖”。提炼整治工作好经验和做法,建立完善标准化腌制池长效管理机制。

四、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华容芥菜是“一县一特”的特色产业,要坚定把发展壮大芥菜产业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以这次曝光事件为动力,加大产业的转型升级。成立由镇党委委员董飞雄任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财政所为成员单位的华容芥菜“土窖”腌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班,夯实部门督导、镇村主责、业主主体的整治责任。

2.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职责,对不合格“土窖”腌制要坚决予以取缔,对不听劝阻的严厉查处。市监所要组织牵头规范行业行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加大对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管力度,确保芥菜初级产品的绿色安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做好产业规划,对完成治标阶段性任务后,拿出3年全面建成标准化腌制池的规划和方案。

3.加强督查,强化纪律。对“土窖”的专项整治工作,镇专班常态督导督查,对动作迟缓、推进不力或造成后果要第一时间通报。对涉及违纪违规失职渎职的,严肃启动追责问责。

4.强化考核,纳入绩效。将酸菜“土窖”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效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考核、纳入镇农业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纳入镇党委、政府绩效考核,考核情况与评先评优及涉农项目资金拨付双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